对区八届人大六次会议02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_区级建议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八届人大六次会议02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绿化市容局 发布时间 2021-06-16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建议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16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1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绿化市容局

叶敏、李坤、姜益平代表:

你们在区人大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治理居民住宅小区大树扰民的建议》的代表意见已收悉。现根据代表建议我局回复如下:

一、关于小区内大树扰民问题

我区居民住宅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内树木影响居民采光、通风以居住安全的现象确实存在,近年来,随着美丽家园的建设及老旧小区的改造,目前这种情况已经得到较大的改善。

居住区绿化是整个城市绿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根据《物权法》和《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居住区绿化属于全体业主所有,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提供居住区绿化的日常养护管理。物业企业可根据《上海市绿化条例》、《上海市居住区绿化调整实施办法》、《上海市居住区绿化调整技术规范》、《关于加强住宅小区绿化管理的通知》等相关绿化法规和政策文件,对居住区内影响居民采光、通风和居住安全的树木,按规程进行修剪或实施绿化调整。涉及迁移、砍伐的应当按规定办理行政许可。

我局按照《上海市绿化条例》的规定对居住区绿化实施行业管理,负责居住区绿化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负责物业管理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履行相关服务的监督管理。

近年来,为加强居住区绿化行业管理,我局已会同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和区城管执法局,就小区绿化日常养护的相关技术指导和督促工作开展了一些工作,今后也将持续加强和推进。

1、加强宣传引导。结合“绿化服务进社区”等工作,大力宣传居住区绿化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引导小区居民开展绿化自治,共同保护和管理好小区绿化环境。2019年底配合市绿化市容局编撰了《上海市居住区绿化调整技术指导手册》,并于2020年3月印制成册,已陆续下发至区内各居住区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今年,市绿化市容局正在统一印制《常见树种修剪及相关政策》,之后我局也将以海报形式陆续下发各居住区。

2、强化行业指导。会同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各街镇,根据实际需求指导小区物业公司开展绿化日常养护管理;定期发放病虫害防治预警信息,根据不同季节特点加强病虫害防治指导;积极参与小区综合改造中有关绿化调整方案的审核、质量监督和验收等工作;指导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办理住宅小区实施绿化调整改造;涉及迁移、砍伐的应当按规定办理行政许可。

3、开展专业培训。2018年我局与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联合举办居住区绿化日常养护管理专题培训,覆盖全区所有物业企业200余家。之后陆续在月浦镇、大场镇、友谊路街道、张庙街道、吴淞街道等举办居住区绿化专题培训,各居住区物业养护企业、业委会、居委会相关人员参加。理论培训从居住区绿化管理的依据、职责、绿化调整和日常养护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授课,内容详实。2020年我局在友谊路街道还举办了现场实地修剪培训,现场实践课程比课堂理论课程更为直观和实用,从理论到实践,从应知到应会,不断提升居住区绿化养护培训实效。今年一季度结合12345信访投诉日常工作和绿化执法协作机制,我局对宝山七村、康桥水都等20多个小区开展修剪指导服务和技术认定。同时,抓住春季树木修剪时机,对杨行镇物业公司开展居住区绿化养护培训,涉及杨行镇物业管辖的10多个小区,并进行现场修剪指导。专业培训工作将作为长效机制持续开展。

4、注重联动协同。与城管执法局联动:根据市城管执法局和市绿化市容局《关于建立本市绿化执法协作机制的通知》精神,2017年下半年以来,我局与区城管执法局已达成了居住区占绿毁绿、过度修剪等方面的协作机制,双方加强协作,加大对小区内占绿毁绿违法行为的整治。截止目前已协助复函92件。与房地部门联动:在日常小区绿化指导过程中,如发现有养护管理不到位的物业公司,我局将及时和房地部门沟通,建议房地部门将此类公司列入黑名单,以提高全区物业公司绿化管养水平。

5、推进社区自治。为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积极推进市民公众参与社区绿化自治。我局根据市绿委办和市绿化市容局《关于在本市建立社区园艺师制度的通知》(沪绿委办【2020】6号文)精神,正逐步推进社区园艺师制度的建立。建立社区园艺师制度是实现绿化管理工作下沉、解决基层绿化专业短板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社区绿化自治的技术支撑。社区园艺师主要面向社区绿化,工作定位于推进社区绿化自治、参与社区绿化管理和指导社区绿化创建。2020年下半年,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我局已制定《关于在我区推进建立社区园艺师制度的工作方案》,并专报区政府。目前,在2020年友谊路街道试点推进的基础上,已召集各街镇召开了社区园艺师工作推进会,与街镇相关部门共同商讨社区园艺师制度的建立、设置、推进工作。此项工作由于人员、经费的问题,部分街镇有一定困难,但各街镇都表示要充分挖掘现有人力和财力,力争完成任务。

二、关于沿街行道树及周边绿地大树扰民问题

1、问题形成原因分析

经调查,主要形成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公共绿地内树木越长越大、越长越高,这种现象是城市生态环境向好的具体表现,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局部区域、点位由于树木长大对市民的影响也将必然扩大;二是老小区在规划上前瞻性不够,部分住宅离道路较近,特别是东西向道路北侧的小区影响较大;三是由于近年来(2011年开始)开展林荫道建设提出提高绿化覆盖率等工作举措后,对行道树修剪认识上存在偏差等原因造成相关问题较多。

2、近期工作进展情况

行道树影响居民采光问题由来已久,近年来,我局对此问题高度重视,采取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一是开展影响居民遮光挡阳问题的排摸。基本掌握目前存在遮荫挡光的区域和点位,通过排摸统计摸清了全区问题的底数,为今后改造提升和养护修剪等提供了依据。经排摸,全区涉及行道树和绿地大树影响的点位共66处,涉及行道树、绿地树木共2247棵。二是结合绿地、行道树改造提升项目解决市民采光问题。如结合绿道建设项目解决了大场沪太路西侧龙珠苑东围墙外和沪太路东侧经纬集团小区西围墙外以及友谊路(铁山路-宝钢专用线)意杨影响采光等问题;通过林荫道培育改造项目解决了宝林路(香樟)、永乐路(泡桐,分三期实施)等行道树影响沿线两侧居民的采光问题。三是通过养护修剪解决了友谊路北侧(铁山路以东)等影响市民采光问题50余处,缓解了市民对采光的需求。

3、今后工作努力方向

大树影响采光扰民问题是一项全市较普遍的问题,为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必须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问题治理力度,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同时,消除或减缓绿化对市民生活的负面影响,保持城市生态可持续发展,在今后管理工作中我局将继续一如既往开展治理工作,主要工作措施如下:

(1)继续申请落实资金,加强绿地行道树调整改造力度,进一步推进解决存量问题。一是抓紧推进已列入整治改造项目的进度,推进治理影响采光问题进度。如绿地整治解决密山路北侧广玉兰和沙浦河防汛通道北侧香樟问题、绿道建设解决友谊路南侧(杨泰路-宝钢专用线)意杨问题等确保年内完成,力争能尽快解决一部分采光问题;二是以工程改造提升进一步推进存量问题治理。继续利用好老绿地整治改造提升、绿道建设、街心花园改造等项目对影响采光通风和小区安全的树木进行调整、更换,通过3-5年将一些由于生长时间长、设计不合理、修剪难于彻底解决的问题,逐年申请落实资金,以改造促治理。

(2)对近期不能马上实施调整、更换的区域、点位加强养护修剪,缓解采光问题。我局绿化中心相关科室和各养护公司结合养护巡查,随时掌握树木影响情况,修剪做到经常性,一有影响及时安排修剪,将采光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努力缓解矛盾。

(3)源头把控,减少类似情况的发生。新建或改建行道树、绿地要严格按照《绿化设计规范》的相关要求进行严格审核把关,避免出现因绿化种植不符合现场环境条件而产生的影响居民采光和安全隐患等问题。做到“适地种树、兼顾市民采光及安全”,在公共绿地新建或改建中涉及影响居民采光的地段要尽可能种植低矮的植物,以减少树木对居民采光和安全防盗的影响,做好源头管控治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宜居宝山、建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希望我区的住宅小区绿化环境越来越好,“美丽家园”建设更上一层楼!

感谢你们对绿化事业关心和支持,望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