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5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_区级建议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5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3-06-20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建议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2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2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发展改革委

李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对接产业基金与创业基金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形成办理意见如下: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作为最具活力、最具潜力、最具成长性的创新群体,科技型中小企业已成为我国在经济转型阶段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载体。宝山区坚持聚焦企业融资、上市服务,注重打造政银企对接平台,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宝山北转型,全力推动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

(一)搭建企业融资对接平台

          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好投融资对接,一是做实上海(宝山)科创金融服务中心。推进我区拟上市企业展翅计划,加速形成上交所指导+政府引导+市场化支持的科创企业服务新模式,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开展金融早8”“企业融资路演”“扩需求、稳增长、促投资等专场主题活动。聚焦蔚建科技、研视科技等科技型企业,引导金融机构提供个性化支持;聚焦东方低碳、功存智能等重点产业领域专精特新企业,组织专场融资对接活动;聚焦上海希诺赛尔、施沃泰、美迪西等重大项目融资需求,对接银行等金融资源,支持重大产业项目有序开工,助力经济稳大盘。三是与区金融业联合会创新开展金融助力经济恢复和重振系列直播金融助力宝山北转型系列直播邀请政府、银行、券商等机构专家线上宣讲电子政务服务、金融助企融资优惠政策和产品,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等搭建融资路演平台,提振企业信心,助力区域经济恢复和重振。截至2022年底,共开展直播活动23场,人气指数破万,80家企业与相关银行达成融资意向。

(二)健全科创基金投融资体系

         一是发挥宝山产业基金引导作用。推进基金+基地模式,支持构建和完善产业引导基金体系,充分发挥国资基金的资本催化和杠杆作用,实现撬动区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二是探索形成良好的科创投资基金生态。支持不同种类的基金发展壮大,打造差异化的投融资体系。积极对接并吸引各类产业特色基金落地,发挥双创母基金、厚朴等存量产业基金带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区内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以及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基建项目。

(三)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一是引导财政资金投早、投小对于前沿引领性、颠覆性科技项目、初创企业等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先投后股等形式,在社会资本还不敢投或处于观望阶段时,利用财政资金低成本、耐性和抗风险能力更强的优势,以科技项目立项形式向创新项目投入财政扶持资金支持研发,解决部分卡脖子项目面临的市场失灵问题。二是建立科技成果全生命服务周期。先投后股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投入财政资金扶持,当转股条件触发时,已投入资金按照社会资本估值转换为投资款。待创新项目发展壮大,执行股权退出或被并购时,资金回流实现流程和资金双闭环,让财政经费形成良性循环,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从创新立项、科技化成果、产业化等全生命周期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

         一是不断落实企业融资对接服务深入调研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需求,充分调动优质金融机构资源,提供更精准、更聚焦的菜单式金融服务。是优化科创企业融资服务模式。打造科创贷政策升级版、优化中小微担保基金业务模式引导财政资金投早、投小”“先投后股,鼓励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持续发挥科创基金引导作用用好研判机制和我区特色投资类企业五看工作法,持续引入股权和证券类投资基金,集聚一批市场化运作的优秀基金管理团队和科创产业投资基金,通过畅通产业投融资渠道以投带引,加快科创项目落地,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