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072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07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3-06-25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2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2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发展改革委

乌奕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的建议” 的提案收悉提案指出了宝山区推进双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同时也给予了科学合理化建议。对此,针对提案相关意见进行了深入研究,现形成意见如下:

一是充分发挥宝山绿色低碳发展基础优势,培育产业转型新动能,全面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宝山样板我区已发布《上海市宝山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同时陆续筹备召开了多场系列座谈会,意见征求会等,广泛听取企业家、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已初步形成了《宝山区建设全市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实施意见》和《宝山区建设全市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整体性设计、系统性转型,优化区域经济结构,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出2025年“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建设主要指标体系目前正进一步征求相关意见和建议。

二是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区持续稳步推进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建设。十四五”期间,我区需完成光伏装机规模24万千瓦,截至20233月底,全区累计光伏装机规模6.3万千瓦按照《“十四五”上海市可再生能源发展纲要》《上海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全面推广光伏应用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重,充分利用农业、园区、市政设施、公共机构、住宅等土地和场址资源,实施一批“光伏+”工程。目前宝山区教育局已与中电国际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努力完成我区针对宝山区教育系统制定了“十四五”期间20MW分布式光伏建设目标,同时积极推进“零碳校园”建设,建立有效评价体系,建设智慧教育综合能源管理平台,提升学校用能管理效率。通过能源电力与信息技术、创新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清洁低碳、安全可靠、泛在互联、智能开放的能源互联网。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本市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的实施意见》,推动新建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和工业厂房全部使用一种或多种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替代量应符合《民用建筑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核算标准》。新建公共机构、工业厂房等建筑屋顶安装光伏的面积比例不低于50%,其他类型公共建筑屋顶安装光伏的面积比例不低于30%。可再生能源利用量或光伏安装面积纳入土地出让合同,在施工图审查、竣工验收环节严格把关,加强可再生能源设施设备的安全质量监管。

四是强化区校合作、央地协同,支持上海大学、宝武集团等在地高校、企业瞄准科技前沿,开展技术攻关。推动宝山区钢铁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集群,加快科技研发、打造绿色供应链。

           五是为有效引导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加强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激励引导。我区制定了《宝山区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加快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对区内常规光伏项目、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装机容量不低于400千瓦的(公共机构装机容量不低于100千瓦),按照装机容量给予补贴,补贴0.3元/瓦。

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机遇,以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产业转型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全面推进绿色发展、低碳转型,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建设绿色科技创新突破、绿色低碳产业集聚、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市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

           感谢您对宝山区绿色低碳发展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