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86号提案的答复_历届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86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 2020-08-12
【字号
  • 所属类目: 历届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12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1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上海宝山

关于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86号提案的办理答复意见

 

尊敬的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宝山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对全民健身工作的关注和监督。您在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充分发挥宝山潜在优势,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提按号8D086)得到了区体育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局认真研究讨论,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断提升,体育消费持续升温,极大地推动了全社会关注,体育产业正在走进一个新时代。宝山区作为上海市四个主城副中心之一,是上海打造全球著名体育城市中不可缺失的一环,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关心下,在各部门及街镇、园区的协同推进下,体育产业发展正呈现积极态势:从体育产业市场主体看,预计到“十三五”期末,全区体育产业机构1000个左右、约占全市的十分之一,其中2019年度有18户企业进入全市体育企业500强;从体育竞演赛事体系看,“十三五”期间相继落地举办了CBA长三角夏季联赛暨年度CBA选秀活动、WCBA宝山大华女篮主场赛、NCAAPac-12常规赛和ONE冠军格斗赛、CIE电子竞技创新大赛等一系列品牌赛事活动,创设了春季樱花女子跑、初夏绿道亲子跑、晚秋乡村家庭跑、暖冬滨江迎新跑“四季路跑”等自主IP品牌赛事,影响力不断扩展;从体育设施场地建设看,预计到“十三五”期末,全区体育场地面积近462万平方米,实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2平方米的“十三五”规划目标;拥有承办2019FIBA篮球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事、NBA标准的综合篮球馆等全市一流场馆;中成智谷、宝山体育中心、智慧湾等已获全市四星或者三星级体育旅游休闲基地称号;从体育产业扶持政策看,2020年体育产业扶持政策首次纳入区文创产业扶持资金,将在以往对黑池舞蹈节(中国)、CBA夏季联赛等赛事活动给予扶持的基础上,给予更多赛事和产业项目以关心和扶持。上海市体育局初步统计表明,宝山体育产业规模从2016年的近8亿元,到2019年的15亿元左右,年均增幅20%左右,增长稳健、潜力不小。

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宝山体育产业还处于发展的初期,有效的供给与实际的需求之间确实还有较大的差距。2019年,我们联合上海零点公司等第三方机构开展体育产业课题调研,在全面梳理宝山体育产业现状的基础上发现,宝山体育产业发展还面临着结构过于单一、规模总体偏小、业态相对传统、理念滞后、集群不强等突出问题。

我们在深入研究这些破题举措的过程中,尤为重视您提出的加大场馆建设力度、引聚体育竞演品牌赛事、引进建设体育装备研发基地、推动产业融合创新等建议。我们感到,这些建议不仅具有一定的前瞻性,而且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对于充分挖掘并彰显宝山潜在优势、服务推进宝山“双城”战略,加快宝山体育产业发展、促进宝山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十分中肯。

我们初步考虑,对接上海体育城市建设规划,结合宝山“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衔接融合各街镇与园区新一轮发展规划,将从以下三方面进一步细化吸收和深化采纳您的建议。

一是加大空间资源整合力度,对接推动体育场馆建设,厚植体育产业发展的基础。在“十四五”期间,加大以产业生态构建为主导的“15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在继续推进市民球场、健身步道、益智健身苑点等体育设施实事项目建设,加快实现街镇市民健身中心全覆盖的同时,积极对接区域重点转型地区、大型居住社区、新兴产业地区,协同推进罗店体育中心(规划面积2.6万平方米)、顾村体育中心(规划面积3.4万平方米)、吴淞口水上运动基地(规划面积25万平方米)等体育场馆(设施)建设;鼓励支持与引导社会力量通过自建、改建、租建等多种方式,与老厂房转型、新园区提升等融合,新建特色鲜明、错落有序的各类体育场馆,提供更多体育产业新兴业态入驻发展的空间载体。

二是构建体育竞演品牌赛事体系,拓展赛事活动内涵,深耕品牌赛事活动影响力。在“十四五”期间,继续深化以品牌赛事为平台的产业资源引聚机制,创新办赛机制、完善服务机制,围绕竞演品牌赛事服务全链条,聚焦体育服务业,推动相关企业与重点街镇(重点园区)对接发展。深化篮球城、四季路跑、乒乓球、电子竞技等基础广泛的群众体育运动,创新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增强体育消费粘性,丰富节假日体育赛事供给,激发大众体育消费需求。扩展体育竞演品牌赛事影响力,拓展体育观赛、体育培训、体育健身、体育旅游等消费新空间,促进健身休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探索“体育消费周”、“体育竞演季”等体育消费引导新机制。

三是丰富体育产业结构,提升产业集群效应,积极引进体育装备制造等新业态。在“十四五”期间,加大对重点街镇、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营商服务力度,积极贴合街镇园区产业招商、业态转型、功能提升等需要,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创新等项目载体,支持推动体育装备制造新业态发展。充分发挥扶持政策引导功能,鼓励体育用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示范应用,支持企业加大自主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开发科技含量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扶持可穿戴运动设备和智能运动装备的研发与制造,改善和提升区域体育产业的结构与竞争力。鼓励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体育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创新体育服务的生产方式、服务方式和商业模式,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健康、购物、养老、科技、互联网等领域融合发展。

我们也真诚地恳请,在我们研究编制“十四五”体育改革发展规划工作的过程中,继续得到您的参与与支持。  

再次衷心地感谢您对宝山体育产业发展的支持与参与!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