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科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科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科委(科协) 发布时间 2024-02-07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4-02-07
  • 发文字号: 宝科委〔2024〕3号
  • 发文日期: 2024-02-0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科委(科协)


宝山区科委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委、区政府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科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水平,积极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根据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本单位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学习教育,坚持带头学法。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党组书记领学专题党课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心组学习会督促领导班子自觉依法行政,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深入领会法治思想理念,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一是部署落实法治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和述职工作中,对法制工作具体承担部门加强考核。二是聚焦科创领域工作,依法化解矛盾,本年度共受理人民来信8件,12345市民热线17起,及时做好派单分工,跟踪办理回复情况,按时响应率达100%,解决率达100%。三是履职行政有法必依,明确年度行政许可事项,根据权责清单依法开展责任事项,本年度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的行政许可506次。

(三)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依法决策。一是认真落实党内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等党内法规文件。二是严格履行法定程序,落实好“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聘请法律顾问1名参与单位内各项法制工作任务,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审查机制2023,共起草制定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1件,发布本部门规范性文件2件,清理到期废止规范性文件3件,开展各类合规清查及实地调研3,本年度上报区级战略协议2

强化法治宣传,提升法治氛围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积极推动科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科技政策宣传活动,上门解读政策内容,助力企业吃透政策精神,“科创+产业”为特色,结合“大走访、大排查”“科创双结对”“科创大党建”等活动,共开展科创政策宣讲20多场,惠及企业500余家,先后举办协办宝山科创生态圈、全球创业者投资大会等各类重大活动5场。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度,本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有一些不足。一是宣传氛围营造不够,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有限,普法宣传力度加强二是政策法规学习系统性不强,碎片化学习比较多,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主要负责人2023年度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学习各类法律法规,组织班子成员开展学习与自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作为班子会议“第一议题”重要学习内容之一。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并做好专题述法,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部署会,统筹布置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借助“科创讲台”、季度工作会议开展领导干部法制教育,严格要求全单位干部职工在法律法规政策框架内开展工作,加大科技创新领域政策宣传,营造健康良好的科创生态环境。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做好系统法治学习,全面提升法治能力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必修课。通过加强对学习、考核、奖惩等环节的管理,进一步提高队伍整体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提升运用法律处理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

(二)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环境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也是廉政建设的重点领域,确保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政警示教育

(三)做好政策风险管理,加强制定流程管控确保政策制定过程中向社会公众、专家学者、利益相关方征询意见,严格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开展专家论证与风险评估,提升政策科学性与精准度,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保障企业、载体等相关方对科技政策制定和执行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营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注:相关数据统计至20231231日)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