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12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1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20-08-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裘东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经整合区科委、区规划资源局、区人保局、顾村镇等会办单位意见答复如下:

根据区委、区政府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是宝山加快迈向“国际邮轮之城”“智能智造之城”双城战略中“智能智造之城”的主战场,前不久园区获评成为上海市26个特色园区之一,同时获市政府授牌成为上海市8大智能制造特色产业园区之一。为充分体现我区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基础、优势和特点,加快推进上海机器人产业园高质量发展,宝山区研究制定了《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标杆区建设的工作方案》,全力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打造引领上海北部经济发展的强劲活跃增长极,成为城市建设新标杆、产业发展新高地、产城融合新示范

一、关于提案中提到的“以区级政府为主导进行高标准规划引导”,《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标杆区建设的工作方案》从区委、区政府层面明确了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发展的总体思路、产业发展重点、重点工作举措等。

(一)关于总体思路

总体定位。以顾村镇41平方公里为基础,重点聚焦10平方公里的产业发展核心区,与南大生态智慧城、吴淞创新城联动发展,与城市工业园区、宝山工业园区协同发展,建设成为长三角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引领区、中国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标杆区、全球重要的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的智造中心

总体目标以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创新与智造的深度融合为目标,以世界级机器人龙头企业为突破口,以研发创新平台与能力建设为支撑,打造千亿级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智造之城,成为中国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标杆区。

空间布局以上海机器人产业园为核心发展区,以高陆工业区为总部集聚区,新顾城产业社区为研发创新区,智慧湾科创园为应用示范区,顾村镇及周边产业区块为未来拓展区,形成“1+3+X”集总部运营、研发创新、制造生产等全产业链发展的“一核四区”空间布局。

特别是保集智谷作为核心发展区的重中之中,宝山区将全力支持园区打造成为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标杆区的标杆核心区的核心

实施计划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策略,未来10年分三步实施:2022引进1-3家国内外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2025培育引进1个国家级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研发创新平台,集聚5家以上国内外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若干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产业规模突破700亿元2030培育引进2-5个国家级、市级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研发创新平台,集聚20家以上国内外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产业规模突破1500亿元

(二)关于产业发展重点

聚焦机器人本体研发制造。重点在以发那科、伏能士等国内外知名制造商为龙头的工业机器人领域和尚工机器人、泰坦机器人等国内外行业优势企业为引领的服务机器人领域,打造高端制造产业集群。聚焦核心智能部件设计制造。重点突破一批关键零部件及系统集成设计制造技术瓶颈,培育引进一批市级机器人研发创新平台及实验室,实现机器人核心智能部件标准化、模块化发展。聚焦智能机器人集成应用。面向产城融合,在教育、康复等领域,大力发展智能感知、识别和交互的人工智能产品。结合宝武集团、上汽集团等相关企业智能化升级需求,创新智能制造应用项目的商业模式和融资方式。聚焦智能硬件展示应用。瞄准硬件产品智能化升级的发展方向,集聚一批智能硬件开发展示领域的“黑犀牛”“独角兽”企业,构建集总部研发、科技金融、技术培训、高端论坛等为一体的展示应用平台。

(三)重点工作举措

紧扣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塑产业生态体系的新趋势,紧密结合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提升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在质量、标准、研发、设计、管理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着力实施统筹布局、引强培优、创新引领、智造示范、聚才引智、智慧建区等“六大工程”,建设中国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标杆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智造之城。

二、关于提案中提到的“举全区之力开展全球招商工作”,宝山区从加快园区规划调整工作,形成重点建设和招商项目库等方面,持续招强引优,不断提升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整体发展能级。

(一)加快园区规划调整。目前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正在进行规划调整工作,即将上报市局最终审批。调整后园区工业用地容积率1.2-2.0;商办用地容积率不超过2.5,研发用地容积率不超过3.0。工业用地限高控制30 米,科研用地及商办用地限高50 ,同时符合大场机场控高要求。关于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方面,考虑机器人产业社区的需求及特色,增配生活性公共服务设施及生产性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园区的服务品质。其中,生活性公共服务设施包括文化设施、社区食堂、卫生服务站、快递站等;产业性公共服务设施包括园区展示中心、园区人才培训中心、园区产业技术交易转化中心等。关于绿化水系方面,规划调整后园区的公共空间体系组织更加注重公共空间体系的整体性、均衡性和可实施性。绿地结构规划为两大绿廊(潘泾和白荡河沿线)、一个“T”台(利用发那科三期的内部集中绿地及沿规划一路南北向景观轴构成)、三大主题公园(滨水中央公园、机器人主题公园、科创主题公园)。关于道路系统方面,围绕园区用地性质、强度调整和空间连通,提高了支路网密度,增加六条支路,特别是沿友谊西路综合发展带区域,增强地区的交通承载力和容量。 规划增加公共通道,主要结合公共绿地和商办研发转型区域,提高交通可达性。

(二)形成重点建设和招商项目库。积极争取国家、市重点产业项目布局落户标杆区,加大对优质产业项目统筹力度,将符合产业定位的优质项目优先引入标杆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推进力度,加快中兴5G、安能、大族机器人等11个重点项目引进落户标杆区;进一步加大产业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加快推进发那科三期、快仓智能、赛赫智能、中交交通信息产业中心等24个重大项目建设进度,争取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产出。

三、关于提案中提到的“制定支持龙头企业、核心技术企业快速发展的政策”,宝山区在已经出台的30条《宝山区关于加快“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集聚发展的专项支持政策》基础上,我们充分借鉴促进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50条特殊支持政策,通过“区域+产业+创新”的政策叠加模式,研究新增6条试点政策,切实加快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提标升级,切实支持龙头企业、核心技术企业快速发展

(一)在赋予标杆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方面。做实做强标杆区平台公司,统筹标杆区存量资源盘活、产业载体建设和招商引资等工作。

(二)在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力度方面。建立标杆区专项发展资金,以镇级一般公共预算财力、镇得土地出让收入、镇级专项资金为主,区级专项政策补贴为辅,统筹用于区域内各类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等。支持标杆区加快设立机器人、人工智能等产业基金,区镇参股比例不超过10%,甄选优秀GPLP,充分市场化运作,推动产业发展及项目落地。

(三)在加大规划土地政策支持力度方面。支持园区低效存量土地调整转型,在园区存量土地调整转型过程中,土地增值税区得部分全部返还园区(或视产业项目情况一事一议)。鼓励土地节约集约混合利用,实施重大产业项目能耗、环境、土地等指标区级统筹

(四)在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方面对在顾村镇和周边地区的公租房,每年拿出一定额度精准对接,用于上海机器人产业园人才居住,实行“只租不售”。

(五)在推动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方面。支持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优先在标杆区布局,联合运营商和企业在标杆区建设5G基础设施,协同开展双千兆网络应用示范区建设“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和应用示范区,探索全面放开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布局车路协同设施建设。

(六)在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方面。进一步完善综合交通规划、中运量交通提升区内客运能力、丰富提升教育资源以及优化配置医疗资源等方面。

四、关于提案中提到的“打造更多机器人应用场景和营造机器人主题文化氛围”,宝山区以保集智谷为核心,联动新顾城产业社区、智慧湾科创园等一批重点区域,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家居、无人驾驶等产业形成一批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机器人应用、3D打印、VR/AR等产业,成为机器人在产业融合、生活应用和新技术展示的应用示范区

(一)重点发展智能机器人集成应用。面向产城融合,以集成应用产品为切入点,进一步吸引和争取国内外智能机器人项目落户,在教育、陪伴、体育、康复等领域,大力发展智能感知、识别和交互的人工智能产品。结合宝武集团、上汽集团等相关企业智能化升级需求,重点发展人机协作、智能搬运等机器人产品、核心零部件和系统,创新智能制造应用项目的商业模式和融资方式。

(二)重点发展智能硬件展示应用。瞄准硬件产品智能化升级的发展方向,面向市场需求,集聚一批智能硬件开发展示领域的 “独角兽”企业,构建集总部研发、科技金融、科技体验、展示交易、科研教育、技术培训、高端论坛等为一体的展示应用平台。

 

下一步,宝山区将着力从六个方面,进一步加快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提标升级,加大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标杆区建设力度。一是优化体制机制,成立宝山区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标杆区领导小组。在区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建立区镇协同工作机制,组建推进工作组,负责标杆区建设日常协调推进工作。二是深化规划统筹,形成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三是提升整体形象,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最先进技术,推动区域景观环境、基础配套等持续提升。四是加快产业推进,积极争取国家、市重点产业项目布局落户标杆区,加快重点项目的引入、落地、投产。五是集聚产业人才,优化产业人才发展环境,为标杆区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六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服务精准化,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

再次感谢您对宝山推动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发展的贡献及宝贵建议!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