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委员会 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罗泾镇迎接第三轮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方案》的通知_镇政府街道办事处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共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委员会 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罗泾镇迎接第三轮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罗泾镇 发布时间 2020-06-24
【字号
  • 所属类目: 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6-24
  • 发文字号: 泾委〔2020〕49号
  • 发文日期: 2020-06-1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罗泾镇

各村(居)、公司、事业单位,机关职能科室:

    《罗泾镇迎接第三轮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方案》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委员会

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人民政府

2020616


罗泾镇迎接第三轮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方案

 

    罗泾镇于20101月由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镇。根据全国爱卫会关于国家卫生城镇评估与管理办法,2014年、2017年我镇通过了二轮复审,2020年将迎来第三轮全国爱会办对罗泾镇巩固国家卫生镇的复审考评。为进一步加强我镇巩固国家卫生镇的各项工作,建设美丽生态罗泾,提升市民生活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现结合罗泾实际,特制定罗泾镇国家卫生镇迎复审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把卫生创建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健康上海、健康宝山行动的重要抓手,作为深入开展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载体。巩固提升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健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的重要举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完善城市建设与社会大卫生管理体系,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全力促进“美丽生态罗泾”建设,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升特色小镇的魅力。

    二、工作目标

    严格按照《国家卫生乡镇标准(2020版)》的标准要求,通过扎实有效的巩固提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规范行业卫生管理,加强卫生创建内涵建设,建立常态和长效的卫生创建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市民感受度和满意度,确保通过全国爱卫会复审考评。

    三、职责分工

    根据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需要,成立我镇迎接第三轮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复审办下设综合协调组、督导推进组、公共卫生组、市容环境组、食品安全组、宣传发动组等6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镇分管领导牵头,主要职能部门、村居、公司、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组成。各组除了负责相关材料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外,还要积极加强与各自上级监管部门的联系,完成相应组的综合整治和巩固提升工作任务,完成相关数据的收集,配合出具相关达标证明。镇爱卫会成员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网络。

    (一)综合协调组

    全面负责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的资料收集、整理与编撰工作。负责复审申报材料的编撰,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前完成上报;负责复审各项工作计划方案的制定;负责复审信息采集、编撰与报送;负责群众投诉受理与答复;负责复审工作的培训,各类会务的安排与各项活动组织等工作。

    牵头部门:社会事业办、办公室

    成员部门:镇属各职能部门、村(居)、公司、企事业单位

   (二)督导推进组

    组建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督查队伍,按照职责任务和时间节点,负责对各专业组、各相关职能部门、各村居、公司、企事业单位落实国家卫生镇巩固工作情况进行督导,会同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督导任务推进以及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等。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定期对各村居、公司、企事业单位的巩固工作进行考核评估;负责将每一次督查情况的整理汇总并及时反馈相关责任部门。

    牵头部门:监察办、社会事业办

    成员部门:经济办、社区办、规划环保办建管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所、房管所

   (三)公共卫生组

    按照国家卫生镇标准要求,完成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重点场所卫生以及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防制等方面任务,主要负责各专项工作方案的制定、任务推进以及督导落实等。

    牵头部门:社会事业办

    成员部门:安管所、房管所、水务所、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四)市容环境组

    全面负责市容环境以及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组织协调与督导工作。主要承担巩固国家卫生镇标准中涉及的主次道路保洁与管理、路政设施的配套、绿化建设与养护、环卫设施设置管理、城乡结合部卫生、农村环境、住宅小区、建筑工地、交通秩序、集贸市场、社区和单位卫生、水环境、大气环境、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医疗废弃物处置等市容环境方面的指标任务。负责制定并开展各项专项整治,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村居、公司、企事业单位实施常态、长效的保洁管理措施;负责对各类项目的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导。

    牵头部门:建管中心、规划环保办

    成员部门:经济办、社会事业办、社区办、城管中队、网格化中心、房管所、农业服务中心、水务所、罗泾派出所

    (五)食品安全组

    完成国家卫生镇标准中食品生产、流通、销售等各领域中的食品安全以及重点场所的控烟及病媒防制等指标任务。严把食品生产企业准入关,严禁低效低产能高风险高污染的食品生产企业入驻,指导做好镇域内食品生产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指导抓好镇域内从事食品经营、流通、餐饮等商户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制定并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对各类项目的推进落实情况进行执法督导。

    牵头部门:安管所

    成员部门:经济办、农业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所、卫监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六)宣传发动组

   结合创建全国文明镇工作,负责做好迎复审工作的社会宣传和新闻宣传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复审申报电视片的制作,完成国家卫生镇标准中健康教育有关新闻媒体宣传指标任务。利用各种宣传媒体设置创全固卫专栏,加大舆论宣传,充分调动市民积极参与度和群众监督力量。

    牵头部门:宣传科

    成员部门:镇属各职能部门、村(居)、公司、企事业单位

    四、工作任务

    1、健全复审组织网络。为加强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的领导,镇党委、政府成立国家卫生镇迎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包括镇相关职能部门、村居、公司、企事业单位行政主要领导。国家卫生镇复审办公室下设6个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宣传、协调、检查、指导、监督落实各项固卫任务。各职能部门、村居、公司、企事业单位同步建立和完善系统内和单位内部复审工作网络,将职责任务分解落实到位,确保顺利完成工作目标。

    2、完善公共设施建设。坚持“设施先行”原则,结合本镇整体建设规划,进一步加快公共设施的配套建设,解决辖区内农村居民“最后一公里”问题。结合镇域实际,在居民集中居住区进一步完善市民健身苑点、健身步道和健康公园等设施建设。完善城乡公厕、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容器等各类环卫设施的配套建设,持续推进菜市场标准化、医疗养老机构建设等工程,修缮综合性住宅等工程,逐步完善公共资源配置,进一步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3、加大生态环境治理。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宝山区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和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为抓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构筑美丽宜居环境。坚持源头管控、水岸联动,深化“河湖长制”,加快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城乡生态水系。通过推进上海市垃圾分类示范镇创建工作,力争实现村居垃圾分类实效达标,让城乡更生态、更绿色、更美丽、更宜居。

    4、深化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活动。注重氛围建设,因地制宜做好健康宣传栏、健康科普知识一条街和健康步道等健康环境硬件设施建设、内容更新和日常维护。发挥各村居健康自我管理小组作用,进一步规范小组活动频次、活动内容及方式,不断提高覆盖率,扩大受益面。实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积极举办健康大讲堂,开展各类健康宣传活动,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家庭建设,做好示范引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维护好社区、广场、公园、绿地、休闲场所内的体育健身设施,做好周边环境建设,提升全民健康生活意识。

    5、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全程监管工作机制。确保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取得合法经营资格并公示,内外环境整洁,无交叉感染,食品储存、加工、销售符合卫生要求,落实清洗消毒、保洁制度,防蝇、防鼠、防尘等设施健全。严格依法规范管理食品摊贩。确保餐饮业、集体食堂实施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率达90%以上,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从业人员取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确保全镇不发生重大食品突发安全事故。

    6、实施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创建全国文明镇工作,在深入开展“五清十美”行动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巩固卫生镇“六大”提升行动。各行业监管部门结合职责开展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环境卫生和行业规范专项整治,着重治理影响市容环境的动态性问题,落实常态化保洁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路政、环卫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健全重点行业卫生监督网络,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提升城乡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7、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乡村作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实际,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推进北部塘湾、海星、花红、新陆和洋桥“五村联动”,打造母婴康养、慈孝研学、农旅融合三大特色品牌,打造一村一貌、一村一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新片区,推进海星、花红乡村振兴示范村验收,启动新陆、洋桥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同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点带面,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优化人居环境,进一步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目标。

    8、加强精细化管理。深耕“美丽生态罗泾”品牌,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特色小镇。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基础设施、城乡环境和长效养护水平整体提升。通过创建美丽家园示范小区,进一步深化住宅小区综合治理。通过纵深推进违法建筑治理,优化城乡环境面貌。通过实行生活垃圾村民“统分结合法”、村“四分类法”、镇“五集中法”,扎实推进上海市垃圾分类示范镇创建工作。聚焦村居治理难点和群众需求,在各村启动“六治三理”工作法,推行10项清单、千分考核工作制,努力打造“有实力、有颜值、有活力、有温度、有乡愁、有清风”的“六有”村庄。加强智慧公安、社区通、网格化综合管理等智能化系统的数据共享和应用对接,提升基层治理智能化水平。

    9、加强依法控烟力度。做好控烟宣传,以普及新修订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为抓手,做好“世界无烟日”等时间节点的控烟宣传活动,倡导无烟生活。加强机关控烟,推行室内场所全面禁烟,加强控烟监督机制,做好户外吸烟点的日常维护工作,积极开展员工戒烟倡导和干预活动。强化公共场所控烟,规范室内场所禁烟标识张贴,扩大公益宣传资料覆盖面。加强对学校、文化中心、服务窗口、网吧、餐饮等场所的控烟监督检查。建立志愿者督导队伍,充实社会力量,定期开展督导活动。

    10、加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贯彻落实《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建立政府组织和全社会参与相结合的病媒生物防控机制,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宣传教育。完善规范设施,规范村居病媒生物防制流程,实施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防制措施,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注重防蝇防鼠设施建设,注重场所消杀,开展各村居、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学校等单位的指导工作,对虫害密度较高的重要点位要重点消杀,及时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确保四害密度达到国家标准。

    11、加强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医院感染管理办法》,按照职责建立感染控制和疫情登记报告制度,按要求做好预检分诊工作。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要求,做好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接种工作。制定流动人口免疫规划管理办法,幼托机构、学校按照要求开展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定期依法开展巡查整治工作,确保无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和非法医疗广告。

    12、加大健康宣传引导。根据《健康宝山行动(2019-2030)》,积极推进18项健康普及行动,继续加强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倡导全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结合全国文明镇创建工作,针对区域内还存在的重点、难点以及反复性问题,持续开展“三五”集中行动,创建主题月、周四爱国卫生义务劳动活动日、市民修身行动、交通文明等主题行动,彻底改变不卫生、不文明陋习,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健康意识和文明素质。在镇出入口、镇区范围内醒目位置设置大型宣传版面及醒目标识,发挥健康科普一条街、媒体、报刊、微信、社区通等作用,大力宣传创卫内容,广泛动员罗泾群众人人参与,献计献策,积极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进一步畅通市民投诉渠道,关注社情民意,及时处理居民实际需求,切实提高群众卫生创建的参与率和对卫生状况的满意率。

    五、工作步骤

按照全国爱卫会关于国家卫生镇巩固复审工作的总体要求,我镇将从20201月起全面启动复查迎检工作,确保以高标准通过市级复审和国家复审。具体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宣传动员阶段(从20201月至6月)

    1、健全工作网络。成立罗泾镇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6个工作小组,召开全镇动员大会,部署复审任务。制定印发《罗泾镇迎接第三轮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方案》。各职能部门、村居、公司、企事业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对照职责分解,制定巩固国家卫生镇工作方案(计划),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并进行动员部署,确保责任到人。

    2、开展标准培训。根据国家卫生镇新标准和考核新要求,组织开展多层面的标准培训,全面熟悉、掌握国家卫生镇复审标准要求。

    3、营造宣传氛围。在镇区主要道路、车站、广场等大型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设置巩固国家卫生镇的公益广告,在电子屏、报纸、微信公众号、社区通等媒体开设专栏,开展巩固国家卫生镇成果、迎接国家复审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全镇上下营造浓厚的复审工作宣传氛围。

    (二)推进攻坚阶段(从6月起到8月)

    1、完成申报材料。编制反映全镇三年来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落实长效管理制度等情况的资料汇编,以及电视汇报片的剧本写作、拍摄和制作等工作,8月底之前顺利完成向全国申报。

    2、推进专项行动。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乡村振兴系列专项行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巩固卫生镇“六大”提升行动,以城乡人居环境、农贸市场环境、病媒虫害防制、重点单位卫生、市民健康行为等为切入点,推进创卫内涵建设,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提高市民健康文明素养。

    3、强化督导督查。制定督查工作方案,成立镇级督查队伍,同时充分利用第三方督查力量,定期组织对全镇各职能部门、村居、公司、企事业单位巩固国家卫生镇工作的全面督导和自查自纠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明确责任,整改提高。

    4、开展考核评估。按照国家卫生镇标准要求,接受市、区对我镇国家卫生镇巩固工作的检查考核。

    (三)迎接复核阶段(从7月起到12月)

    1、召开问题整改推进会。针对复审考评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尤其是新标准中增加的指标内容,各负其责,查漏补缺,限期整改到位,巩固考评成果,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全国爱卫会的复审。

    2、持续开展督查检查。加强督查力度,定期对各各职能部门、村居、公司、企事业单位的任务完成、整改落实、制度建立等情况进行考核,全镇通报,跟踪落实。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网络。巩固提高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是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健康上海、健康宝山战略,是提高全镇环境卫生质量、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美丽生态罗泾的基础工作。各职能部门、村居、公司、企事业单位务必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对巩固复审工作的领导,把巩固国家卫生镇成果和迎复审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从人力、财力、物力和行政措施上给予支持和保障。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制定各单位巩固复审工作计划,履行职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明确分工,落实职责任务。遵循“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的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方针,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任务。各职能部门、村居、公司、企事业单位要根据本工作方案、国家卫生镇标准以及考核命名要求,细化各自目标任务,查摆存在问题,明确责任分工,落实有效措施,做到目标任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工作组成员部门、单位要根据牵头部门整体安排,各负其职,认真落实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原则。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各地区的监督、检查、指导力度。建立分级工作考核机制,对措施不力、影响复审结果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将复审工作情况作为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深入宣传,动员全民参与。全镇各职能部门、村居、公司、企事业单位要注重与本职工作结合,与创建全国文明镇工作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围绕“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利用多种宣传形式和媒体途径,加大迎复审工作的宣传力度,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充分动员全镇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投入到迎复审工作中去,形成全镇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报纸、微信平台等媒体要设置巩固复审工作专栏,大力宣传迎复审意义、措施和工作动态及卫生健康知识,对巩固国家卫生镇工作进行舆论引导和监督。开设投诉热线,接受和处理群众举报和投诉,及时处理群众关心的社会卫生问题和脏乱差问题。

    (四)强化考核,确保工作实效。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实行迎复审工作领导干部包干责任制,将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考核制度,列入年度综合目标管理内容,评分结果全镇通报。复审办将采取日常督查与定期考核相结合,定期对各地区、各单位巩固卫生镇工作推进和完成情况进行考核督查。不定期邀请镇人大代表、市民巡访员等对巩固国家卫生镇工作整治成果和城乡管理的满意度进行调查,确保巩固国家卫生镇各项指标有序推进,顺利通过考核评估。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