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宝山区开展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宝山区开展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19-07-30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19-07-30
  • 发文字号: 宝市监食流〔2019〕53号
  • 发文日期: 2019-07-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市场监管局

 

 


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宝山区开展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场监管所: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的通知》(市监特食函〔2019965号)《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转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宝山区开展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723

宝山区开展保健食品“五进”专项

科普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的通知》(市监特食函〔2019965号)和《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转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的通知》的通知》精神,在全区开展保健食品“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专项科普宣传活动(以下简称“五进”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通过科普宣传,促进全社会科学认知保健食品,提升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意识及自我防护意识,构建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科普宣传网络,使广大消费者了解保健食品法规要求,掌握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药品的区别,熟悉保健食品常见欺诈手段,进一步引导公众合理选择、科学食用保健食品。

二、活动主题

科学认知保健食品  明白理性放心消费。

三、活动时间

20196月至12

四、活动组织

(一)突出重点

重点面向老年人以及其他保健食品消费较大的人群。重点针对社区(乡村)活动中心、公园、商超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宣传过程中,要紧紧围绕“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的核心理念,强调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药品的区别,重点宣传保健食品的基本概念、功能声称、适用人群、标签标识等基本常识和广告管理、生产经营要求、主要监管制度等相关法律法规。

(二)注重实效

紧紧围绕主题,针对不同消费者,组织开展社区护老、知识下乡、校园护苗、网络课堂、商超咨询等活动。通过参观企业、现场咨询、消费体验、主题班会等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理性消费保健品;通过发布消费警示、讲解常见欺诈套路及防范指南等,增强消费者自主防范意识。充分发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科普教育基地、行业组织、社会团体等方面协同作用。积极运用新型传播介质,推动各类科普材料进社区业主微信群,进楼宇电视、公交设施和商超,切实增强科普宣传对消费者的可及性,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保证频次

各市场所要重点组织做好直接面向消费者的集中宣传,充分利用食品药品科普站开展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区局在“五进”活动过程中至少举办2次,各市场所每两月至少举办1次,其中1次集中宣传活动应于2019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举办。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

各市场所要高度重视,紧扣主题,科学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积极争取属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保证“五进”活动有序推进。要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媒体、消费者、专业机构、专家等各方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二)强化宣传

各市场所一方面要把科普宣传与日常监管有机衔接,在监管过程中主动对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科普宣传;另一方面要通过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社区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加强对“五进”活动的宣传,全面展示各地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和经验做法,加强全方位正面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其他要求

各市场所开展“五进”活动总结(包括活动开展情况、具体做法和成效、下一步打算等)和统计表(见附件)于20191115日前上报区局食品经营科,同时提交相关文字、图片、视频等素材。区局将适时组织对各市场所“五进”活动进行评估,评估情况以适当形式通报。


 

附件:开展“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统计表
附件

 

开展“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统计表

 

填表单位(盖章):            填报人:

宣传项目

数量

单位

 

五进

 

进社区

 

进乡村

 

进网络

 

进校园

 

进商超

 

食品药品科普站专项科普宣传活动

 

微博发布信息

 

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

 

其他媒体(户外/公交/LED等)

 

印发宣传资料

 

出动宣传人员

 

 

 

人次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