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宝山区2014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_审计工作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宝山区2014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5-09-07
【字号
  • 所属类目: 审计工作报告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5-09-07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区审计局对2014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配套完成15项专业审计项目,延伸审计98家单位的相关情况。审计中进一步推进全口径预算审计,深化公共财政、政府投资、民生保障、产业政策等领域的审计,在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效益等方面,积极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保障作用。

  一、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管理审计情况

  2014年,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全区经济和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区地方财政收入完成预算101.66%,区地方财政支出完成预算96.4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180.30亿元,支出总量180.12亿元,结转下年0.18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量91.42亿元,支出总量91.51亿元,当年赤字925万元。区国资经营预算收入总量0.19亿元,支出总量0.12亿元,结转下年0.07亿元。审计结果表明,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完成区人大批准的预算任务。

  ——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目标,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区域经济呈稳中有进的态势,地方财政收入较上年增长10.81%,超额完成8%的收入增长目标。

  ——财政支出聚焦重点。持续向民生领域倾斜基础上,聚焦创新转型和重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较上年分别增长14%37.60%7.75%,投入保障房等支出5亿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13.30亿元,罗店大居、南大地区综合治理28.70亿元,扶持产业发展2.41亿元。

  ——财政管理不断完善。出台了加强本区行政事业单位培训费、会务费、出国经费、国有资产等管理办法;实行街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结算制度;完善了本区支持产业发展“1+9”政策;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结余资金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继续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规范。

  (一)预算编制方面。一是73个部门和单位2014年工作经费和专项业务费等支出预算发现,当年预算5915.01万元,实际执行63.05%二是土地收益安排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出让业务费支出预算未细化到项目,预算约束力不够强。三是2014年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仍处于谁上缴、谁使用的情况,支出预算不够优化;对拨出资金的使用情况未及时跟踪。

  (二)专项资金管理方面。一是市重点学科和特色专科同一项目补贴资金,由不同部门、不同渠道申请,管理相对分散。二是部门常规性专项资金除“1+9”财政扶持资金形成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草拟稿外,其他尚未形成绩效评价办法。三是确保镇级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的制约措施不够。

  (三)资产管理方面。政府投入或依法取得的公益类设施、设备等资产,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中尚未明确管理的责任主体,管理措施尚未跟进。

  对上述问题,区政府已要求区财政等相关部门,一是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细化预算内容和支出标准,增强预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和执行率二是进一步整合同类专项资金,实行归口集中管理;持续推进各专业部门建立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制度,完善追踪问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落实公益性资产管理的责任主体,健全管理措施,维护国资安全和完整。

  二、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截至6月上旬,区审计局对区经委、区滨江委、团区委、区房管局、区环保局、区绿化市容局等6个单位及其所属34个二级预算单位2014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大部分单位能加强预算管理,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

  一是预算管理方面。区绿化市容局资产处置等收入84.53万元未及时上缴国库,其下属征费中心提取的单位生活垃圾处置征收管理费94.08万元未纳入预算管理;区信息化服务中心等2个单位提前列支120.39万元,宕存账面;区房管局等10个单位历年专项结余1297.94万元未及时清理上缴区财政。二是财经制度执行方面。区环保局及下属部分事业单位购置办公设备未执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公务执法车辆的维修、保险等服务项目未实行定点采购;区绿化市容局系统存在不当计提医疗基金和工会经费的情况。三是内部管理方面。区环境监测站等4个单位存在账外资产238.73万元;区经委等3个单位资产管理基础工作有待加强;团区委等单位有的费用支付依据不够健全,手续不够完备。

  对上述问题,区政府要求一是区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管理,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部门有效执行财政财务制度;二是预算主管部门应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对基层单位资产、资金使用管理的有效监管;三是各预算单位应规范支出行为,健全费用支付依据。

  三、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情况

  围绕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组织开展对先进制造业、环境保护、生活垃圾分类及处置、政府信息化建设等专项资金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专项资金设立的合理性,财政扶持政策的执行效果、资金管理和使用绩效,项目后续评估和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等情况,促进财政资金规范使用,相关政策不断完善和有效落实。

  (一)先进制造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绩效审计调查情况

  2013年至2014年市区两级财政投入先进制造业专项资金13816.48万元,其中:市级6175万元,区级7641.48万元。本次重点调查为扶持市级重点技术改造的41个项目,涉及资金10798.08万元,占总量78.15%,对其中22个已竣工验收项目进行了重点延伸审计调查,涉及资金7642.08万元,占总量55.31%;另扶持技术进步类项目183个,补贴金额3018.40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我区积极发挥财政扶持先进制造业的政策导向作用,支持和引导我区先进制造业发展。区经委不断规范项目管理机制和过程监管,促进资金专款专用。但审计调查也发现,由于受市场等诸多因素影响,企业技改项目产出效果未达到预期目标;22个竣工项目镇级(园区)配套资金到位率较低;项目库建设、绩效评价等还不够完善。

  对此,区政府要求区经委一是完善项目储备和专家库建设,加强立项调研论证和评估,强化动态跟踪管理和制约措施,提高政策落实的有效性;二是细化和完善技改项目设备投资的补贴范围和内容,增强扶持政策的合理性;三是有效推进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工作,完善现有评价体系,指导企业规范反映产出效果,提高绩效评估工作质量。

  (二)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绩效审计调查情况

  2013年至2014年区环保专项资金预算4994.92万元,两年执行2232.76万元,两年收支结余2762.16万元(其中:预计跨年度项目支出2603.85万元)。本次延伸审计调查6个镇,涉及拨付资金量的75.87%

  审计结果表明,区环保专项资金的投入,在区域扬尘污染控制、水环境质量改善、环境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发挥了促进作用。但审计调查也发现,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不够细化,补贴范围、标准不够明确,项目过程管理不够到位,执行中存有偏差;支出结构不够优化,84%以财力补贴方式下拨街镇(园区)用于区域性污染防治,在污染治理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应用类项目方面还缺少投入。

  对此,区政府要求区环保局一是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操作办法,对项目计划、立项、执行、验收、归档、绩效评价等各个环节形成完整闭环管理,客观、真实地反映环保资金投入效果;二是提早启动项目立项和预算编制工作,提高预算执行效率;三是进一步优化资金分配结构,逐步减少财力补助性质项目支出,适当提高污染源防治和污染治理方面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应用类项目投入。

  (三)垃圾分类及处置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绩效审计调查情况

  20132014年区镇两级财政安排生活垃圾收运分类及处置预算36670.33万元,实际投入35881.95万元,本次延伸调查涉及资金33718.98万元,占两年拨付资金93.97%

  审计结果表明,专项资金拨付程序和投向基本符合有关规定,区镇两级财力的保障,有序推进了垃圾收集、运输、分类减量及处置工作,垃圾减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审计调查也发现,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推进机制不够健全,部门工作合力有待加强;超出核定基数征收的单位生活垃圾费未按规定实行专户管理,未明确与收运成本相匹配的收费返拨机制,管理费的提取和用途未形成制度规定;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效果总体还不够理想。

  对此,区政府要求建立健全本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和细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更好形成部门工作合力;制订相关办法,规范单位生活垃圾处置费统一征收管理和合理分配使用;建立和完善志愿者、分拣员激励和考核措施,推进本区生活垃圾分类及减量化政策进一步落到实处。

  (四)政府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绩效情况审计调查

  区审计局对100家单位开展了问卷调查,根据反馈调查情况的73家单位提供的资料反映,截至2014年末,“十二五”期间区镇两级政府投入信息化项目资金22857.48万元,加上“十二五”之前区政府投入资金5.39亿元,本区两级政府累计投入约7.68亿元。

  延伸调查结果表明,“十二五”期间,区政府重大信息化建设项目按照规划目标稳步推进,项目总体完成率为76.92%,已建成覆盖政务管理、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和公共安全等四个方面的98个应用系统,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审计调查也发现,部分政府信息化项目建设存在信息孤岛现象,共享率较低;相关部门信息化管理专业队伍力量比较薄弱;有的单位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

  对此,区政府要求区信息委强化区域信息化建设统筹规划和管理,促进政府信息化项目的规范化、集约化建设;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强化条块联动和功能融合,加快推进政府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完善本区信息化专业队伍的业务培训和指导的管理机制。

  四、落实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审议意见情况

  (一)生态专项建设工程项目跟踪审计情况

  该项目市批复概算总投资85.13亿元,市批复外单体项目概算6.10亿元。截至20153月底,已签订合同79.44亿元,收到拨款等64.07亿元,已支付资金60.89亿元。已完成49个分项工程造价审计。生态项目经过各方努力和多年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通过跟踪审计,对项目投资控制、建设程序、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督促其边建设、边整改、边规范。目前,生态公司和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落实相关整改措施,通过编制预算大本,锁定项目总投资;理顺生态项目公司建设和运行的管理体制,以及经费保障和薪酬分配管理制度;完善对招标代理和工程投标行为的监管。区审计局将继续跟进督促整改。

  (二)宝山工业园区公共租赁房建设项目跟踪审计

  201212月区建交委批复该项目概算总投资6.32亿元。至2014430日,区财政累计安排资金66375万元。区公租房公司累计收入20815.88万元,已支付20752.12万元。该项目于20139月开工,项目准备和建设由区公租房公司委托专业公司代理。通过跟踪审计,对代建项目内部管理制度,前期服务、招标代理、投资监理等服务采购,总包单位和投资监理履约等方面问题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区审计局将进一步督促整改并及时跟进竣工决算审计。

  (三)区交通管理八项措施项目跟踪审计

  为改善宝山区城市道路状况,经区发改委201311月批准该项目总投资17255万元,由区公安局实施6项、区建交委实施2项。截至2015430日,该项目合计到位资金15033.49万元,已签订合同总额14002.90万元,已支付资金8128.04万元。区公安局竣工5项,1项在收尾;区建交委2项已竣工验收。20147月以来跟踪审计结果表明,建设单位能规范招标程序,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公安宝山分局发挥内部审计作用,促进项目规范管理;区市政署落实审计建议,督促总包单位落实管理责任,完善现场管理和项目资料。目前建设单位正在整理竣工决算资料和开展内部初核,区审计局将及时跟进竣工决算审计。

  对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或作出审计决定,要求有关单位即知即改,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区政府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有关主管部门要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强化源头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区审计局继续抓好审计整改持续跟踪检查制度,确保审计整改落到实处。审计整改情况,区政府将在今年年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继续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对部分单位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的结果,经批准后区审计局将依法向社会公告。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