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一次会议8A178号提案的复查_依申请转主动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一次会议8A178号提案的复查

信息来源: 区科委(科协) 发布时间 2021-11-24
【字号
  • 所属类目: 依申请转主动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11-2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11-2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科委(科协)

关于对上海市宝山区政协八届一次会议

8A178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李远勤委员:

您提交的第8A178号提案《筹建环上大(宝山)科技产业园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我委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区经济转型升级的关心和支持,您的五条建议很有见地,经与会办单位区发改委、区经信委和区教育局沟通讨论后,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宝山区十三五规划提出:优化科技创新布局,发展环上大科技创新圈,建设各具特色的科技创新载体。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大学的合作,发挥其在新材料、机器人、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学科优势和溢出效应。通过开放重点实验室、技术服务平台等资源,吸引创新企业、团队和人才来宝山创业。根据项目类型,个性化对接相关街镇、园区,推动建设大学科技园、研发与产业化基地等,形成创新生态圈和上下游产业链。

一、目前已开展的工作情况

(一)建议一“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聚焦新型产业体系,提炼特色与重点项目

在环上大现有较好的发展基础:一是现有上海大学沿线载体有研发总部基地、绿地科技中心、海纳大楼、华生创谷、中邮普泰、尚大国际、经纬汇商业广场、复地中环天地。二是各载体中已集聚了一大批新兴产业企业,吸引了一大批高端人才进驻。三是已经取得文化部“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科技部“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人保部“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授牌。四是上海大学丰富的人才资源、品牌资源、实验室等平台,并且已经同上海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电影学院、美术学院、校友会等部门合作。

(二)建议二“放大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大力吸引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

近年来,宝山区政府高度重视金融资本支持区域实体经济发展,助力支持各行业企业在各类交易所上市挂牌。积极引入各类PEVC基金,设立了由市区两级财政出资的上海双创投资中心(母基金);参股设立了新材料创投基金,也是由区级政府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成立的遨问新材料基金。引入了由上海市天使引导基金参股的探针创投、点亮创投等关注早期发展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

(三)建议三“构建市--校联动机制,促进产学研无缝对接”

一是我区与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上海分院、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多家高校院所建立了合作联系,引导和鼓励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协作攻关,切实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生产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并组建了一支由重点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参加的科技创新联络员队伍,初步建成了产学研合作服务体系,为院校与企业科技合作搭建了平台,畅通了渠道二是探索实践上海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建成石墨烯生产示范线以及复合材料、储能材料、导热材料三条中试线,吸引复旦、交大、上理工、中科院等20余个上下游团队与平台开展合作。

(四)建议四“联合高校建立人才培养与储备的高地,发掘潜力创业者”

一是在三号线沿线打造创业带,依靠丰富的产业空间资源与高校丰富的人力资源组合优势,不断挖掘和培育创新创业人才。二是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三是联合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建设石墨烯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

(五)建议五“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圈,着力培育创新主体,形成辐射效应”

依托上海大学,加强上海大学周边区域资源整合,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转型发展,打造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文化科技旅游产业带,建立新型科技创新发展新空间,新载体,形成创新生态圈和上下游产业链,建设成为宝山区城市更新和转型创新的示范地区。  

二、下一步工作设想

针对您的建议,结合我区规划,拟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推动宝山经济转型升级。

(一)我区将重点发展3D打印、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北斗导航和网络动漫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推进核心产业实现跨越发展,着力推进网络动漫、生物健康等产业实现提升发展,着力推进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产业实现转型发展,支持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及后衍生、卫星应用、网络动漫、生物健康、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 

(二)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基金管理体系,加快打造双创金融集聚区

建立宝山区政府引导基金管理体系。积极研究我区政府引导基金发展的思路与举措,加强对区级财政资金出资参与各类股权投资基金的领导和管理,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作用。

(三)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尤其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技术领域,加强与上海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科院上海分院等单位的科技合作,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广泛开展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对接活动。

(四)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圈。计划进一步推进环上大沿线新建项目和改建项目,特别是人才公寓和商业配套广场的建设,以及对老厂房的改造支持;推进环上大沿线生态圈的建设,如核心产业链生态圈、创业孵化加速生态圈、产业资本对接生态圈等;加快环上大沿线的城中村的改造;重点引进核心产业企业,高端人才。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