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宝山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_规范性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宝山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委 发布时间 2020-05-12
【字号
  • 所属类目: 规范性文件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0-05-12
  • 发文字号: 宝农委〔2020〕26号
  • 发文日期: 2020-05-1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农业农村委

各相关镇政府、各有关农业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9〕56号)、《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30年)》(农种发〔2015〕2号)和《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上海市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沪农委〔2020〕105号)精神,按照农业农村部和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统一部署,2020年我区将全面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和收集工作。根据《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实施方案》(农办种〔2015〕26号)和《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2020年实施方案》(农办种〔2020〕6号)等有关要求,结合本区实际情况,我委组织制定了《宝山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实施方案》,请各单位按照工作方案,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宝山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实施方案

 

 

上海市宝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0年5月12日

 

 

 

 

 

 

 

 

 

 

 

 

 

 

 

抄送:各相关镇农业服务中心

上海市宝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5月12日印发

(共印15份)

 

附件:

宝山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

收集行动实施方案

 

一、主要任务

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加快查清农业种质资源家底,对促进种业科技创新、提升现代种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和征集

对全区及各有关单位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的全面普查。一是查清粮食、蔬菜、西甜瓜、果树、花卉、食用菌、绿肥等栽培作物古老地方品种的分布范围、主要特性以及农民认知等基本情况;二是查清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名录的作物野生近缘植物的种类、地理分布、生态环境和濒危状况等重要信息;三是查清各类作物的种植历史、栽培制度、品种更替、社会经济和环境变化、种质资源的种类、分布、多样性及其消长状况等基本信息;四是分析本地区气候、环境、人口、文化及社会经济发展对农作物种质资源演变趋势的影响,揭示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演变规律及其发展趋势。根据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要求,同时结合宝山区种质资源实际情况,进行征集本区古老、珍稀、特有、名优的作物地方品种和野生近缘植物种质资源工作。

(二)农作物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和抢救性收集

对全区涉农有关单位的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进行系统调查。调查每类农作物种质资源的科、属、种、品种分布区域、生态环境、历史沿革、濒危状况、保护现状等信息,深入了解当地农民对其优良特性、栽培方式、利用价值、适应范围等方面的认知等基础信息。并且根据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要求,抢救性收集各类作物的古老地方品种、种植年代久远的育成品种、国家重点保护的作物野生近缘植物以及其他珍稀、濒危作物野生近缘植物的种质资源。

(三)配合做好农作物种质资源扩繁、鉴定和保存工作

配合做好农业种质资源分类分级保护名录和开展农业种质资源中长期安全保存工作,协助统筹布局种质资源长期库、复份库、中期库,分区布局综合性、专业性基因库、种质圃。配合对征集和抢救性收集的种质资源进行繁殖、鉴定、评价,经过整理、整合并结合农民认知进行编目,入库(圃)保存。

(四)协助做好农作物种质资源数据库建设

对普查与征集、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鉴定评价与编目等数据、信息进行系统整理,并收集和整理全区技术部门、企业及个人已保存的种质资源数据信息,协助建立上海市农作物种质资源数据库,编写上海市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报告、系统调查报告、种质资源目录、重要农作物种质资源图集和上海市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名录等技术报告,协助研究上海市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措施与可持续利用模式。对建立的数据库和专项成果等,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实现共享。

(五)农业种质资源保护性开发

鼓励区内企业、社会组织承担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任务,支持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社会组织和个人等登记其保存的农业种质资源。深入研究、发掘优异基因,对具有重要潜在市场价值的乡土资源进行提纯复壮、挖掘利用和开发推广;推动与农业种质资源富集地区的合作与交流,对引进的农业种质资源定期开展检疫性病虫害分类分级风险评估,加强种质资源安全管理。发展一批以特色地方品种开发为主的种业企业,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二、实施进度

(一)启动阶段。4月,起草制定宝山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实施方案,组建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领导小组与调查人员。启动全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

(二)普查阶段。5月至8月,组织开展本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征集工作,宝山区普查重点镇为罗店镇、罗泾镇、杨行镇,每个重点镇的普查重点村不少于3个。同时,分别按1956年、1981年和2014年三个时间节点填写本区《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普查表》(附件1)。按照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要求征集本区域名、特、优、老品种,填写《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征集表》(附件2),将普查数据录入数据库,编写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报告。

(三)调查阶段。5月至8月,宝山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调查组开展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工作,填写《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调查表》(附件3);组织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的鉴定、评价;收集、整理全区技术部门、企业及个人已保存的种质资源数据信息;编写农作物种质资源调查报告、种质资源目录等技术报告。配合市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调查组做好相关工作。

(四)总结阶段。9月至10月,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领导小组对全区普查与收集工作进行梳理汇总,并提交市级审核,形成宝山区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总结。


宝山区种质资源普查月度计划

月份

计划工作任务

备注

4

根据市级工作要求起草制定区级实施方案;与调查组对接工作

5

发布区级实施方案,落实区级调查人员,全面启动普查工作

6

根据时间节点调查制定年份相关信息;排摸调查全区种质资源情况

7

梳理全区种质资源分布与相关信息,进行走访调查和信息登记

8

根据调查与走访汇总宝山区种质资源情况,填写调查表

9

汇总全区调查信息,提交审核

10

形成本区调查报告,对工作进行总结

11

按照市级安排进行后续相关工作

12

按照市级安排进行后续相关工作

 

三、任务分工

(一)宝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负责全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的组织协调工作。组建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并组织实施宝山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方案。负责本辖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组织与宣传工作,包括区域范围内的市属农业企业、涉农科研院校等单位;征集当地古老、珍稀、特有、名优作物地方品种和作物野生近缘植物种质资源,资源数据录入数据库,并将征集的农作物种质资源按技术要求送交市农业科学院;编写本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报告。配合市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专家组、调查组开展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等工作。

(二)宝山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做好粮食、西甜瓜、果树、花卉、食用菌、绿肥等栽培作物的种质资源情况调查、走访、征集等工作,并编写相关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报告。

(三)宝山区蔬菜科学技术推广站。负责做好蔬菜类作物的种质资源情况调查工作、走访、征集等工作,并编写相关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报告。

(四)各相关镇。协助配合做好本辖区内的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的各项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宝山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领导小组,区农业农村委分管领导任组长,领导小组成员由区农业农村委农业生产管理科、农业综合发展科,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与区蔬菜科学技术推广站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全面负责和推进本区内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委农业生产管理科,负责日常协调工作(附件4)。

(二)强化技术支持

依托市级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专家组、调查组作为技术支撑;同时结合本区各条线技术人员、退休老同志、老专家,共同做好本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工作。  

相关调查人员可在农业农村部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官方网站(http://www.cgrchina.cn/)的培训专栏,进行资料下载与自我培训学习。

(三)加强工作督导

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领导小组及相关业务科室对全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中的人员、物资、资源、信息等方面,加强统一管理与督导,并按照实施方案的资金相关要求严格实施与监管。

(四)注重宣传引导

重点宣传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的重要意义、主要成果和典型事例,在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中涌现出的动人事迹和先进典型。

 

附件:

1.《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普查表(宝山区)》

2.《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征集表(宝山区)》

3.《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调查表(宝山区)》

4.《宝山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领导小组(工作组)》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