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医疗美容主诊医师管理办法》政策解读_政策解读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医疗美容主诊医师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 区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 2022-11-01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策解读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11-0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11-0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卫生健康委


一、为什么要制定《上海市医疗美容主诊医师管理办法》

为规范本市医疗美容市场秩序,维护就医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医疗美容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确保医疗质量与安全,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强医疗美容主诊医师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结合本市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二、上海市医疗美容主诊医师的基本条件

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备案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一)具有执业医师资格,并在本市注册执业;

(二)具有从事相关临床学科医师工作经历,其中:负责实施美容外科项目的医师应具有6年以上从事美容外科或整形外科等相关专业临床工作经历;负责实施美容牙科项目的医师应具有5年以上从事美容牙科或口腔科专业临床工作经历;负责实施美容中医科和美容皮肤科项目的医师应分别具有3年以上从事中医专业和皮肤专业临床工作经历;

(三)在本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机构进行医疗美容、整形专业培训(进修)1年及以上并合格;或连续从事医疗美容、整形临床工作的时间1年以上;

(四)具有相关专业的主治医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五)近2个周期医师定期考核合格;

(六)医师注册执业范围限外科专业、眼耳鼻咽喉专业、皮肤病与性病专业、口腔专业、中医专业或中西医结合专业,且从事医疗美容诊疗服务的。

三、上海市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备案的材料要求

提交的备案材料应包括:

(一)《上海市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备案表》;

(二)相关专业的主治医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

(三)医师定期考核合格证明(参加本市医师定期考核的不需要提供);

(四)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培训基地出具的培训合格证明或相关工作经历。

四、上海市医疗美容主诊医师的备案程序

医疗美容主诊医师专业备案应由医师的主要执业机构负责,医疗机构负责对本机构的医疗美容主诊医师专业、职称以及工作、培训经历进行初审,并对信息的真实性负责,之后向医疗机构核发许可证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申请备案。

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完成备案后,在医师电子化注册系统中登记核定的专业和备案时间。

五、上海市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培训机构的备案要求

本市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培训基地应为本市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三级医院,医疗机构拟承担医疗美容培训工作的,应向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提出备案,备案材料应当包括:培训方案、培训师资、课程设置和考核方案等。

市医疗美容质控中心负责对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培训基地进行业务管理。

六、上海市医疗美容主诊医师的培训要求

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培训基地应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备案培训大纲的通知》的要求开展培训,并在培训结束后实施考核,并对考核合格人员发放考核合格证明,考核合格证明须加盖培训单位公章。

对于外省市的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培训或进修经历,可由外省市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培训基地出具考核合格证明,参照本市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培训基地的标准予以认定。

七、《上海市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备案管理办法》从何时开始施行

《上海市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备案管理办法》自2022年2月1日起施行。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