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政府工作报告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0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罗泾镇 发布时间 2021-02-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2-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2-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罗泾镇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在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202128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罗泾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结合《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关键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镇政府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美丽生态罗泾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科学部署全力以赴,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

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采取最有力举措、执行最严格要求,全力构筑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牢固防线,保持镇域新冠肺炎病例“零确诊”。一是切实履行防控主体责任。在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成立25个专项工作组、16个基层指导组、2个专项督查小组,强化部门联防联控、村居群防群控,形成“1+25+16+N”[]工作体系和“七包干”“七到位”[]工作责任机制。及时传达上级动态防控指示精神,因地制宜研究并落实防控措施,下发疫情防控工作提示20期,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区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全力落实应急防控措施。紧盯“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等关键点关节点实现人员排摸、重点场所管控、封闭式管理、垃圾上门收运、入境人员管控、督查整改等“个全覆盖”,做到无盲点、无死角、无遗漏。建立疫情防控物资统一管理调配机制,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1276名党员、865名志愿者、530名突击队员相继投入村、居、洋桥检查站等疫情防控第一线,5名机关干部主动报名参与浦东机场防疫工作。三是有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不误,因势制宜形成镇属公司分片包干、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主动对接、及时调整复工流程要求,帮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不足、短期用工荒等难题,复工复产效率有效提高。分期分批、错时错峰组织全镇中小学生复课复学,有效保障了教学秩序平稳和师生安全健康强化市场监管,全力做好保价稳供工作,镇域内超市、农贸市场货源价格平稳、供应充足。四是严格做好常态化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各项常态化防控举措抓紧抓实抓细。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集中和居家隔离人员实施无缝式衔接转运,做到管到人、管住人、管好人。时刻关注超市、宾馆、餐馆等重点场所及冷链冷冻食品等关键领域,认真进行抽查检查,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效。

紧盯目标危中寻机经济运行总体趋稳回暖

一年来,我们坚决克服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影响,始终保持定力、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圆满完成各项经济指标任务。全年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1亿元;规模以上企业工业销售产值37.2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7.2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亿元。一是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建立班子成员重点项目包干联系机制,及时深入做好帮办工作,加速推动项目落地和产出,盘点食品科技、航安机场设备一期、长建金属精密、华能光伏发电投产运营。意内西精密机械顺利开工,京东电子商务运营示范基地一期项目实现当月摘牌、当月核发施工许可证,已完成80%土建工程量,二期项目进入可研阶段,为罗泾经济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加大。完善镇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和扶持办法,充分调动镇属公司招大引强积极性,切实发挥企业、商会和各类协会以商招商作用累计新增注册企业705户、注册资本53.35亿元、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企业21户,成功引进普罗生物、航安机场设备等重点项目。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通过云会面”“走出去等方式扩大招商半径,赴杭州、南通、上虞、厦门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成功与象屿集团、建发物资、同创陶瓷等企业达成合作共识,明确税收导入、扩税增税。强化村级经济合同规范化管理,统筹集体土地、厂房等村级资源,积极引进发展定位与乡村振兴战略相匹配的产业项目。三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健全班子成员重点企业常态联系机制全年累计走访企业2554户,帮助企业解决证照办理、融资困难等问题和建议116件,全力做好“店小二”、当好“帮办员”。完善企业扶持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成功举办“银企对接会”和营商环境推介会,为企业搭建沟通交流、项目对接、成长发展的平台,成功帮助剑平动平衡27企业申请科技小巨人、张江高新区专项资金和人才等专项政策。四是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深化。围绕高端物流、冷链食品、智能制造等特色产业,加快低效用地和低端企业转型,有效盘活闲置厂房资源4.2万平方米、整治低端劣势企业23。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功能布局优化,渊辉地块、住建地块、同创陶瓷地块转型方案基本确定,象屿高端冷链项目加快建设,宝地长江口创智产城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并与我镇签订合作协议,长江口创智产业园被命名为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基地。睦邻小镇二期顺利开业,打造新镇区商圈新亮点。

五村联动优势互补,乡村振兴建设成效显著

一年来,我们积极实施“三园”工程[]按照整体开发、统一运营、抱团发展的思路,成功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北部五村联动从一个个“盆景”串联成一道道“风景”是乡村振兴成效进一步彰显。巩固塘湾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成效乘势而上,高标准建成蟹逅馆、海星之家、耕织园28个项目第二批海星、花红村顺利通过区级验收和市级复核。挂图作战,争分夺秒,加快推进第三批新陆、洋桥村建设。央视“‘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携手奔小康”主题宣讲活动在我镇成功举办,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我镇顺利召开累计接待参观调研团队321批次10781人次,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赞誉积极探索完善乡村振兴示范村运营管理模式,主动与上青旅、驴妈妈、江苏一德等专业团队对接,为市场主体搭建平台,推动乡村振兴示范村由建起来到管起来、转起来。二是精品特色农业进一步发展。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完成2300吨大米绿色认证,实现基本农田和水资源保护区内水稻绿色生产全覆盖,“新罗泾”牌虾稻米荣获第21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完成循环自净河蟹养殖场建设,沪宝水产养殖基地成功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长江口大闸蟹连续九年荣获“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金蟹奖,海星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建立客户管理系统,通过微信公众号、媒体、直播带货等渠道推广“名、特、优”农产品,提升品牌影响力和附加值,实现农产品销售8500万元三是生态休闲农业旅游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依托五村联动,着眼吃、住、行、游、购、娱”,打造生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协办上海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线路暨最美乡村路推介发布仪式、全市市民终身学习人文修身主题活动宝山线路启动仪式成功举办美丽乡村徒步赛、宝山湖长江蟹品鲜节、小龙虾垂钓节、母亲花文化节等特色活动,塘湾、海星村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探索谋划乡村生态休闲旅游新路子,农家乐、民宿等一批乡村产业逐渐兴起,国庆假期期间共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

优化布局夯实基础 城乡环境面貌全面优化

一年来,我们坚持重点突破和整体提升相结合,着力夯实城建基础,提升生态管理水平,现代化新型城镇建设扎实推进。一是镇域规划编制取得新进展。强化规划引领,科学编制罗泾镇“十四五”规划纲要,开展镇域总体规划修编前期研究评估,完成镇域水系规划和排水规划修编前期工作,配合完成吴淞江(新川沙河段)两岸绿化景观方案前期摸底和研究。二是新市镇建设取得新突破。加快萧泾路等3条微循环道路主体工程建设,启动泾恩路、泾灿路新建工程和长虹路等3条微循环道路前期建设手续办理,道路布局进一步完善。压实“路长制”,完成16.8公里村庄道路提档升级,罗宁路(陈功路-集宁路)亮灯工程进展顺利,“四好农村路”建设扎实有效。动迁安置工作稳步推进,07-01配套商品房完成80%主体结构建设,01-0506-05配套商品房地块完成前期收储及出让工作,02-04配套商品房建设和13-01商品房地块收储及出让工作有序推进。成立吴淞江指挥部领导小组,完成吴淞江(新川沙河段)拓宽工程80%农户、企业动迁签约95亩生态公益林占补平衡三是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新实效。严格落实“河长制”,实施陆家塘河道疏拓及俞家潮塘等46条断头河整治工程,潘泾-金勺路桥、小川沙河-潘川路桥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水环境质量和防汛排涝能力进一步提升,荣获“上海市河长制标准化街镇”。深入推进扬尘污染防控“片长制”工作,委托第三方企业进行“环保管家”式日常管理,巡查企业800余次,提出整改意见110余次。超额完成土地减量化立项任务27.34公顷和复垦任务17.7公顷,拆除违法建筑7.1万平方米,顺利通过上海市无违建先进街镇复评。四是精细化管理取得新亮点。健全班子成员包干测评点位负责制,严格对标测评体系,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迎检工作,实现上海市文明镇“六连冠”,花红村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建设,完成1个分中心和17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挂牌建设。开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标打造长虹路、飞达路“美丽街区”,镇域宅前屋后、背街小巷环境面貌全面提升,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复审。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引入专业第三方加强村、居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成功创建上海市垃圾分类示范镇。

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

一年来,我们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积极主动回应群众期盼,全心全意办实事,人民福祉不断增进。一是优质教育日益深化。优化罗泾第三幼儿园建设方案,推进罗泾第二幼儿园、罗泾中学产证办理,加快罗泾中学新建学生剧场、室内篮球馆项目建设。全面深化“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创建,逐渐形成“特色立校、特色强校”的教育发展态势。成立镇科学技术协会,促进镇域科学技术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科普面向公众、服务公众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推进传统特色文化产品的研发和宣传,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罗泾十字挑花”作品《沪鄂同饮一江水 抗击疫情同舟共济》入选上海市抗疫展展品“婉娥之乡”沪剧社创作编排的沪剧小戏《村官的爱情》荣获宝山区群文新人新作原创节目评选活动新作奖,侵华日军罗泾大烧杀遇难同胞纪念地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新建1片足球场、1片篮球场、10个社区健身苑点,累计完成110场村居文化资源四级配送,打通公共文体服务“最后一公里”。积极参加各类市、区级体育赛事并屡获佳绩,荣获2020年“战FUN宝山”宝山区业余篮球联赛冠军,“篮球小镇”品牌实力再次彰显。三是就业服务水平稳步提高。积极促进罗泾百姓实现就近就业和稳定就业,疫情期间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行动,发布就业岗位2408个,扶持34名高校毕业生、失业青年成功创业,就业困难人员安置率100%,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448人目标内。完善劳动关系调处机制,累计受理案件91起,结案90起,劳资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四是民生保障持续改善。深入推进长护险、居家养老服务,完成罗宁欣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及宝虹家园、宝祥宝邸助餐点改造升级,养老为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落实困难群众基本兜底保障政策,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873.14万元,惠及9543人次;累计发放残疾人民生实事资金492.05万元,惠及2.78万人次。城乡居民医保实现应保尽保,新被征地人员落实保障率100%。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建设,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办理,严格落实“好差评”制度,好评率100%。落实新疆叶城县、云南曲靖市40个贫困村结对帮扶专项资金241.9万元,助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积极走访慰问共建部队及困难优抚对象,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有序推进。

探索创新提质增效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一年来,我们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一是城运平台体系建设扎实有效。加快推进“一网统管”工作,成立并有效运作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累计受理案件21021件,标准类案件及时完成率100%。全面推进“1+3+N”网格化系统建设,深化多部门联勤联动机制,成立运行7×24小时非警务案件处置队伍,实现城运网格、综治网格、警务网格“多格合一”、统一管理。二是社会防控能力显著提升。以创建“上海市平安示范社区”四连冠为目标,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关键仗,推进“六清”[]行动,持续开展防范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非法营运、面门房“三合一”、无证无照经营等专项整治,有效治理各类社会乱象。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完成农村智能安防建设任务,在塘湾村成功试点的基础上,海星、花红村智慧乡村平台相继建成运行,平安建设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高。三是社会矛盾预防化解力度持续加大。坚持班子成员接访、下访、约访制度,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基本完成信访工作“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信访事项办理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有所提高。持续开展“止新化旧”矛盾攻坚战,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完成区下发13件重复访和信访积案30%化解办结目标任务,有效化解和缓解了潘桥村动迁、高椿树村张家宅动迁等突出矛盾。规范开展重大工程建设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点时段的稳控任务,网格化管理和“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作成绩优秀。四是公共安全监管全面强化。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基层属地管理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实现基层签订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全覆盖。深化第三方安全监管,累计检查企业878家次,排查安全隐患4569条,有效整改率95%以上,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大力开展生产、消防、食品、交通、建筑等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全面提升。五是自治共治机制深入推进。圆满完成宝虹家园和海上御景苑一期、二期业委会换届,有序推进信达蓝庭、海上御景苑三期业委会组建工作。切实关注居民需求,完成14个小区雨污混接改造和电动车电梯禁入系统安装,加快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社区配套服务设施不断改善。积极发挥“社区云”“社区通”等平台作用,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宝通家园、陈东新苑成功创建“精彩社区、美好家园”示范小区,宝悦家苑成功创建“上海市节水型小区”。做优塘湾村乡村治理模板,推进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积极申报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完成村规民约修订工作,扎实推进“阳光村务”工程。分批分类推进散埋乱葬整治工作,消除存量、杜绝增量。全面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采用电子化采集,坚守数据质量底线

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政府行政效能持续提升

一年来,我们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增强履职能力,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一是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成立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坚持阵地引领和节点宣传,高质量完成“七五”普法任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完善村、镇属公司及事业单位“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成22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答复,主动公开政府文件83件,公开率100%二是行政效能大幅提升。成立镇督查办,强化跟踪问效,确保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项目推进、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完成3份区人大代表建议和3份区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办理结果满意率100%。深入推进大调研工作,收集问题建议468条,实际解决461条,解决率98.5%。进一步转变作风,精简会议文件,严格规范督查考核工作,促进干部担当作为。三是正风肃纪不断强化。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一岗双责”,健全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机制,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村、居、镇属公司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全覆盖,红线意识和自律意识进一步强化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主动配合自然资源资产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探索镇属公司管理新路径,引入第三方财务监管,从源头规范公司资金使用流程。

各位代表、同志们,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各位人大代表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罗泾镇人民政府,向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向所有关心支持罗泾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人大代表、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切地体会到:

必须始终坚持生态立镇,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罗泾镇作为宝山的农业大镇,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论,坚定不移地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头号工程来抓,立足镇域独特的资源禀赋,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统一规划促发展,统一管理促长治,统一运营促效益,不断推动农业农村农民和生态生产生活相融合,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果真正为百姓所共享。

必须始终坚持产业强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依托吴淞江(新川沙河段)拓宽、乡村振兴连片发展塑造水绿交融、形态丰富的生态发展格局,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狠抓项目引进和落地,不断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助推罗泾经济发展提速增效。

必须始终坚持实干兴镇,持续关注改善民生。坚持以民优先的理念,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全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持续加大对民生工作的财政倾斜力度,均衡配置镇域教育、医疗、文化、交通等公共服务资源,办成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便民利民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必须始终坚持依法治镇,不断提高政府执政水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政府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依法办事、依法解难的法治保障体系,构建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行政效能建设,筑牢反腐倡廉基础,锻造一支强有力的干部队伍,为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回顾过去一年工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有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乡村振兴五村联动缺乏专业的运营主体进行市场化运作,政府托底运营成本造成了一定的财政压力,导致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整体运营管理统筹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经济总量相对较小,经济结构还存在一定短板,产业转型升级任务依然艰巨,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新市镇集聚效应和辐射能力尚未完全显现,市政基础设施和功能性项目距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一定差距新市镇开发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快;四是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个别干部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日常检查督查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面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宗旨意识、使命意识、忧患意识、创新意识,采取更有力措施加快解决这些问题,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罗泾经济社会夯实基础、推进转型的重要时期,也是罗泾整体形象显著提升的五年,全镇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建设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一是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十三五”末,实现全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1亿元,年均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6亿元。产业布局更加完善,京东、长建金属、盘点食品科技等一批新经济增长点培育进展顺利。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淘汰关停企业274户,有效释放土地100万平方米,精准盘活厂房9.4万平方米。累计新增注册企业10880户,9户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科创板。二是高颜值乡村全面振兴。塘湾村成功创建首批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成绩名列前茅,被市委确认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第二批海星、花红村顺利通过区级验收和市级复核,成为市区休闲旅游的打卡胜地;第三批新陆、洋桥村全面启动建设,“五村联动”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轮廓初显。粮食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小麦、水稻产量不断创新高。“新罗泾”牌虾稻米、“宝农34”大米、长江口大闸蟹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三是高水平管建提升形象。聚焦城乡统筹发展,完善罗泾郊野单元、特色小镇等系统规划。建成罗宁雅苑、信达蓝庭、雍和府等一批高质量商品房和配套商品房。完成陈功路、飞跃路等10条道路建设和36.6公里村宅道路提档升级,获评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镇。稳步推进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生态环境日益提升。2020年成功创建上海市垃圾分类示范镇,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复审,实现上海市文明镇“六连冠”。四是高品质生活共建共享。持续加大对民生工作的投入,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罗泾十字挑花”等非遗文化得到传承和创新,屡获国家、市级、区级奖项,美丽乡村徒步赛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被命名为上海市首个“篮球小镇”。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始终控制在目标人数内。精准救助1.5万人次,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754万元。五是高效能治理充满活力。扎实推进平安罗泾建设,全面开展“雪亮工程”“智慧公安”、农村智能安防等工作,实现人脸识别和车辆识别系统安装全覆盖。坚持班子成员包案制度,各类矛盾纠纷得到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成立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城市管理效能稳步提升。不断加强各类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各类事故发生。全面推进扫黑除恶、禁毒、反邪教、反恐怖等综治专项工作,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始终保持在全市平均水平以上,连续三年被评为“上海市平安示范社区”。

二、关于《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

根据《中共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党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的建议》,镇政府制定了《纲要(草案)》,提请本次大会审议。

“十四五”期间罗泾发展的形势:经过综合判断,未来五年罗泾镇发展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我们必须准确把握、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为目标,全面落实宝山“三分区”联动发展要求,在生态环境发展、人文健康发展、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向更高要求、更高标准靠齐,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加强顶层设计,建设与宝山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化国际大都市主城区相匹配的美丽生态罗泾。

“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主动对标全市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主战略,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城乡环境、文明程度、治理水平、民生福祉,构建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奋力书写新时代美丽生态罗泾发展新篇章

“十四五”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协调发展、功能配套完善、生态文明内涵提升、社区治理创新、民生福祉增进、体制机制改革等内容,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深度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大局,打造绿色经济新园区、乡村振兴新模式、生态旅游新高地,把罗泾建设成为更具实力、更富魅力、更有活力的长江口生态休闲小镇

围绕目标,《纲要(草案)》提出了5个方面43项指标。一是经济实力指标。包括总税收、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10项指标。二是绿色生态指标。包括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公共绿地面积等3项指标。三是乡村振兴指标。包括农业总产值、粮食总产量等7项指标。四是城乡品质指标。包括道路总里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7项指标。五是社会民生指标。包括就业困难人员安置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16项指标。《纲要(草案)》提出了5项主要任务。一是聚力转型升级谋创新,着力打造“实力罗泾”。二是聚力乡村振兴显亮点,着力打造“魅力罗泾”。三是聚力城乡建设提品质,着力打造“宜居罗泾”。四是聚力改善民生增福祉,着力打造“幸福罗泾”。五是聚力精细治理促和谐,着力打造“平安罗泾”。

三、2021年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对罗泾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好质量、更加协调、更可持续的发展至关重要。

202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紧紧围绕上海市“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空间新格局以及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主战略,认真落实七届区委十一次全会和区八届人大六次会议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力争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携手共创美丽生态罗泾发展新篇章!

2021年经济工作主要目标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

2021年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紧盯常态化防控,强化应急处置能力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跑到病毒前面”。一是思想再提高。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继续严格依法科学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二是措施再完善。进一步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联防联控机制,减少人员流动和人员聚集,防范发生聚集性疫情。加强宣传引导,倡议广大市民牢记防疫“三件套”,坚持防护“五还要”,营造全社会参与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三是重点再突出。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梳理细化防控措施,切实落实政府属地责任、基层管理责任、行业监督责任和市民防护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疫情防控措施的监督指导,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工作,确保防控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二)聚焦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实力

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加快新兴产业发展,以重大项目建设带动产业结构调整,构建“一片一园两带”[]发展格局,不断提升综合经济实力。一是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梳理重点产业项目推进计划,确保京东电子商务运营示范基地一期竣工验收、二期启动建设,意内西精密机械结构封顶,宝之云IDC五期厚友项目投入使用,馨月汇健康管理中心有效运营。启动住建地块转型项目,加快推进象屿高端冷链项目建设,打造罗泾经济发展新引擎。二是持续提升招商引资竞争力。积极贯彻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瞄准大企业、大集团,引进符合我镇产业发展导向的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制定一对一招商方案,推动大企业及大项目投资落地。加强对招商人员的政策培训,提高招商人员专业水平。积极寻求专业招商平台,充分发挥平台带动作用,提高资源要素整合能力。三是持续深化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常态化开展企业走访,强化政企、银企联动,不断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完善企业扶持政策,加大对盘点食品科技、畅的新材料等拟上市企业的培育力度,帮助重点税源企业、成长型企业做大做强。围绕先进制造、科技、金融、人才等方面,做好政策宣传、解读、申报辅导等工作,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四是持续优化产业布局。结合镇“十四五”规划,积极承接宝山区打造“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主阵地”的辐射和溢出效应,切实做好招商引资和产业结构调整“加减法”,实现产业链的匹配互动,打造长江口创智产业功能区、智慧物流产业功能区、智能制造产业功能区,形成特色产业集群。持续跟踪对接东虹商业项目,满足老百姓家门口购物体验。

(三)坚持乡村振兴彰显特色小镇魅力

切实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做实做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大文章。一是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新片区建设。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巩固和提升塘湾、海星、花红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成效。探索完善五村联动运营模式,导入有实力的专业运营主体,建立“村集体+平台公司+村民”立体式发展模式,全力做好乡村振兴“后半篇文章”。继续发挥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紧扣时间节点,确保新陆、洋桥村6月底前通过第三批乡村振兴示范村验收,补齐乡村振兴示范区最后一块拼图。有序推进陈行、潘桥、肖泾村市级美丽乡村创建,推动美丽乡村全域覆盖向纵深发展。二是稳步推进农业现代化。以创建农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抓手,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增加优质稻米种植面积,粮食绿色认证覆盖率实现100%,蔬菜绿色认证率达70%以上,努力实现宝山水产品绿色认证零的突破。积极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快稻米蔬菜加工、包装、储藏、保鲜等设备升级,力争实现农产品销售额9000万元。深化数字化农业信息平台建设,推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应用,着力增强科技农业能级。三是扎实推进农村旅游产业发展。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和特色农业,大力发展农旅融合产业,着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进一步做强长江蟹品鲜节、小龙虾垂钓节、母亲花文化节等特色活动,扩大生态休闲旅游品牌影响力。强化部门联动、区域协同,形成客流引导、有序停车、垃圾处置、安全保障等长效管理机制以游客需求为导向,加快建设和完善农家乐、休闲农庄、特色民宿、乡村集市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游客游览体验

(四)突出管建并重激发城乡融合发展活力

以完善新镇区功能布局和环境长效管理机制为抓手,不断优化城乡环境,着力提升生态宜居水平一是扎实推进镇域规划编制。完成罗泾镇总体规划报批,加快推进镇域水系规划及排水规划,启动新镇控规及郊野单元规划修编工作,全面优化城乡空间形态布局。二是不断夯实城市功能配置。深入落实“路长制”,实施43公里“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工程,持续改善农、村道路条件。加快推动泾恩路、泾灿路新建以及长发路等3条微循环道路建设,进一步提高镇域交通通达能力。有序推进13-01商品房地块和01-0506-05配套商品房地块收储及出让工作,启动02-04配套商品房项目建设,07-01配套商品房项目年底前交付使用,切实满足老百姓住房需求。配合完善吴淞江(新川沙河段)两岸绿化景观方案,确保吴淞江(新川沙河段)拓宽工程前期腾地工作6月底完成。三是着力构建宜居生态环境。启动第八轮环保三年行动,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新建7个河长制工作站,完善河长制立体化管理机制,确保实现河道“水清、水净、水活、水美、水灵”的目标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环境管理考核,扎实推进土地减量化和24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池纳管工作,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风貌。全力夯实扬尘污染防控“片长制”工作,持续开展第三方“环保管家”日常管理,推动镇域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切实做好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环境综合整治及监管工作,推进陈行水源地涵养水生态提升项目建设。四是切实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对标上海市文明指数实地测评标准,加强整改和长效管理,确保完成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各项任务。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力度,深化“四清、两美、三有”村庄清洁行动,开展“优美庭院、花园单位、特色楼道、美亮村宅”等创评活动,不断提升百姓文明素质,着力打造美丽新家园。巩固国家卫生镇、无违建先进街镇等创建成果,健全生活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城乡环境品质。

(五)强化民生保障,提升公共服务效力

坚持以改善民生、解决民需为重点,聚焦解决百姓最期盼、最迫切的瓶颈问题,促进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协调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一是全面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加快推进罗泾中学学生剧场、室内篮球馆和罗泾第三幼儿园建设,力争完成罗泾第二幼儿园和罗泾中学产证办理。强化校园内涵建设,深化“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推动挑花、沪剧、漫画等传统特色文化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积极举办各类科普讲座和参观活动,加快打造科普社区、社区书院、社区创新屋等百姓家门口的科普空间,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二是全面扩大特色品牌影响力。优化文化资源四级配送体系,广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激发群众文体活力。继续巩固和扩大罗泾十字挑花“婉娥之乡”沪剧社、同衡漫画社、萧泾寺传说、四喜风糕五大文化品牌影响力,做精做强美丽乡村徒步赛、农民篮球联赛等特色体育赛事,擦亮“泾字招牌”。加强村居特色文体团队培育,从师资、平台等方面给予激励扶持,充分调动民间艺术达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全面促进就业创业。进一步强化促进就业在民生工作中的突出位置,举办各类主题招聘援助活动,着力拓宽“稳就业”有效路径。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开展创业型城区申报工作,推进创业型社区建设取得新发展,扶持创业30人以上。积极探索“一站式”劳动人事争议处置模式,深入开展市、区级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创建活动,积极构建区域和谐劳动关系。四是全面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为老养老服务设施和制度建设,完成为老服务中心、为老服务综合体、信达蓝庭老年人助餐点、罗泾敬老院的建设和升级改造,持续做好长护险上门护理、居家养老服务、老年人助餐服务等工作。优化社会救助体系,及时做好低保救助、大病救助、开学补助、综合帮扶等工作,努力提高对困难群众的救助能力和救助水平。完善征地保障业务流程,严格落实征地保障补贴受理、审核,确保新被征地人员落实保障率100%。完善具有农村特色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深化家庭医生、健康档案、远程医疗、移动家床等信息平台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和管理效能。落实残疾人各类补贴和惠残助残项目,切实提升残疾人生活保障水平。积极推进“关爱功臣”工作,营造全社会崇军拥军的良好氛围。

(六)加强基层建设凝聚社会治理合力

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社会安定有序、群众安居乐业一是进一步强化城运平台体系建设。紧紧围绕提升高效处置能力,坚持传统发现手段与新科技、新技术相结合,深化细化“一网统管”工作机制,加强联勤联动队伍建设,整合职能部门力量,强化末端发现能力,营造社会治理新格局。二是进一步健全治安防控体系。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态化,形成扫除黑恶势力、治理社会乱象的压倒性态势,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探索智能化管理模式,先行推进加强农村房屋租赁管理工作,不断优化农村治安秩序和宜居环境。充分发挥村级综治中心智能应用场景和智能安防设施设备作用,拓展“雪亮工程”在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中的实战应用,强化社会面动员,营造平安建设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继续全力争创“上海市平安示范社区”。三是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做好信访基础业务工作,依托信访工作“家门口”服务体系,有效化解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提升信访事项办理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深入推进重复访和信访积案的化解办结,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继续做好网格化管理和市民服务热线处置工作,坚持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强化不稳定因素源头预防,全力做好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期间的安保防控和信访维稳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大公共安全管理力度。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深化安全生产第三方服务。深入开展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治理工作,加大生产、消防、交通、食品、建筑等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章操作、违规生产行为,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完善应急处置方案,从源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是进一步固化基层自治共治长效机制。切实做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成立信达蓝庭、罗宁苑居委会,推进海上御景苑、信达蓝庭业委会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居班子队伍,发挥好政府与百姓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深化“社区云”“社区通”平台应用,聚焦问题解决,提高居民参与小区自治共治的积极性和参与率。积极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小区电梯加装和新建非机动车停车棚工作,切实提升小区配套服务设施。

(七)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牢固树立执政为民思想,在管理上求创新,在服务上求提升,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和廉洁政府。一是持续深化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健全政府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宣传引导全民知法懂法守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强化政务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严格落实政府向人大报告工作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做好区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二是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从抓作风建设入手,加快建设一支务实、高效、清廉的干部队伍,倡导说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坚决整治各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不断提高政府管理服务水平和决策执行力。增强责任意识、为民意识,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贯穿于工作始终,把老百姓的期待转化为工作动力,把老百姓的需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三是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管党治党“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三项清单”,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行政效能问责,夯实政府履职基础。加强政府财政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坚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不断提高勤政廉政水平。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目标激励人心,新的任务艰巨光荣,新的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发扬只争朝夕、敢为人先、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努力把罗泾建设成为更具实力、更富魅力、更有活力的长江口生态休闲小镇,携手共创美丽生态罗泾发展新篇章!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