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浦镇关于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月浦镇关于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的通知

信息来源: 月浦镇 发布时间 2019-09-23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19-09-23
  • 发文字号: 宝月府〔2019〕38号
  • 发文日期: 2019-09-23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月浦镇

机关各部门、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促进月浦经济和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月浦镇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审查监督办法(试行)》的规定和有关财政管理改革的工作要求,现就做好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市、区有关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建设月浦镇“新三镇”的目标要求,全面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着力提高预算约束力和透明度,促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编制原则

1、公共财政原则。各部门和单位应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落实厉行节约长效机制,严格控制各项行政开支,把更多的资金投向公共服务领域。

2、量力而行原则。各部门和单位应综合考虑本部门和本单位当年收支增减因素,各项事业发展所需资金应与财政承受能力相适应,做到积极稳妥、量入为出,确保收支平衡。

3、统筹兼顾原则。各部门和单位应根据履行的职责、事业发展目标和现有资源配置情况,在财力可能的情况下,确保重点,区分轻重缓急,合理安排各项支出。

4、全面绩效原则。各部门和单位应树立绩效意识、体现绩效要求,编制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评价,加快实现预算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有机结合。

三、编制范围

行政、参公、事业单位,与镇财政有领拨关系的其他单位。

四、编制内容

部门预算编制内容包括收入预算支出预算政府采购预算三大部分。

1、收入预算是指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和其他收入等。编制收入预算应具体分析历年收入情况和预计增减变动因素,认真测算预算年度的各项收入来源。

2、支出预算主要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的预算。

1)基本支出是各部门和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产生的支出,各部门和单位应严格按照组织人事部门的规定标准和财政部门下发的各类定员、定额标准进行编制,人员变化要做出详细说明。

2)项目支出是各部门和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工作任务或实现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项目支出实行专项资金管理,包括公共设施维护类、设施设备及政策性补贴类、基本建设类和扶持企业发展类等专项资金。按照统筹兼顾、保障重点、优化结构、讲求效益的原则编制。

3、政府采购预算。各部门和单位在编制部门预算的同时,应按照《宝山区年度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的规定,编制2020年度政府采购预算。

五、编制要求

1、强化部门责任意识。部门预算是事业发展计划的综合反映,是加强单位宏观调控能力、提高资金使用计划性、合理性和效益性的有效手段。因此,各部门和单位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严格按照“二上二下”的程序,逐级编制、审核、汇总,切实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准确性、真实性、合理性。

2、严控部门一般性支出。认真落实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继续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原则上不超过2019年预算数。日常公用经费定额在标准的基础上下降10%,定额实行总量控制,由各部门和单位参照上年实际使用情况,细分填报到经济分类款级。

3、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各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执行《关于推进部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要求,每年年终,按规定将基本支出结余和已执行完毕及不需再执行项目支出的结余资金全部上缴财政统筹使用。各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存量资金的清理工作,按时上缴本部门和单位的财政存量资金。

4、加快支出执行进度。以项目支出为抓手,做实项目库,提前做好项目储备。各部门和单位要做好项目支出的前期准备,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各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区财政支出执行管理的通知》精神,加快预算支出执行进度。

5、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各部门和单位要将绩效目标编制作为预算项目编报的前置条件,实现项目支出预算编报绩效目标全覆盖。扩大绩效评价的力度,提高绩效跟踪管理质效。提升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改进管理、完善政策和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

6、加强资产预算管理。各部门和单位要优化新增资产配置相关预算编报审核机制,以存量制约增量,以增量调整存量,进一步提高资产配置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要建立和完善单位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部门之间的协同工作机制,及时对账,确保资产报表与会计账相关数据保持一致。

7、深化政府采购改革。各部门和单位要从预算编制的源头入手,强化采购项目预算约束,认真编制采购实施计划,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的项目需求和批准的预算实施采购。切实加快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8、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各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国家和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意见,进一步细化部门预算公开内容,准确使用支出功能科目和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准确表述预算项目名称,切实做好预算信息公开的各项基础工作。

为了细化部门预算的编制,各预算单位(部门)应严格按照镇财政下发的《2020年宝山区月浦镇部门预算表》的统一格式填报。

六、时间安排

2020年各单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二上二下”编制程序。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一上”。1018日前,各预算单位(部门)根据部门预算有关规定,编制上报部门预算表及编制说明。

2)“一下”。118日前,镇财政对各预算单位(部门)报送的资料进行审核,下达部门预算建议数。

3)“二上”。1115日前,各预算单位(部门)反馈镇财政下达的预算建议情况。

4)“二下”。在镇人代会审议批准通过2020年财政预算后7日内,镇财政将部门预算批复各预算单位。

特此通知           

 

 

上海市宝山区月浦镇人民政府

2019916
 

 

 

 

 

 

 

 

 

 

 

 

 

 

 

 

 

 

 

 

 

 

 

 

月浦镇办公室                                2019923日印发

(共印60份)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