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80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80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 2020-08-1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1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1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生态环境局

苏雯、吴英彦委员:

    您好!非常感谢你们对绿色餐饮业的关注,你们的建议对推动餐饮业绿色化、标准化、可持续化发展,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具有积极的意义。我局会同区市场监管局、绿化市容局、规划资源局等部门及行业协会进行了多次会商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你们所提出的问题——餐饮店的设计与规划缺位、经营者与员工环保理念缺乏、餐饮业周边环境清洁技术手段缺乏、长效的监管力量缺乏等十分精准,所分析的原因——餐饮业环保技术规范还有待于完善、餐饮业用房设计不够专业化、餐饮项目审批后的监管力度不足等十分客观,所给予的建议——完善城市餐饮业环保技术管理标准、强化城市餐饮店铺装修的环保理念设计规划、引进市场化管理机制、建立长效管理监理制度、研发污染痕迹清洗剂、加强餐饮业房屋装修设计师环境质量保护知识培训等针对性很强。

这些问题以及对策建议涉及到政府、行业、市场、企业等多元主体,涉及到监管、经济、技术、标准、意识、能力等多个领域,必须要动员多方共同参与,采取综合措施,实现政府监管、行业引导、市场调节、企业自治良性互动,努力逐步进行改善解决。

(一)在政府监管方面一是市场监管部门在餐饮单位准入阶段,严格依据现有法律法规进行把关审核和指导;同时加强证照审批后的行业监管,探索退出机制。二是绿化市容局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和垃圾收运单位规范作业管理,严控湿垃圾收运过程的洒落滴漏;在对餐饮单位日常巡查监管中,加强对垃圾通道和堆放点的检查的规范要求,督促餐饮单位做好日常保洁。三是城管执法局依法对于违反垃圾收运规定对公共区域环境造成负面影响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二)在行业引导方面一是餐饮行业协会积极探索起草制订餐饮业环保技术管理行业规范,使有意愿有能力的餐饮单位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通过打造评比标杆餐饮单位等方式,带动行业循序渐进改善自我环保管理能力。二是餐饮行业协会加强城市餐饮店铺装修环保理念设计规划和装修设计师的环境质量保护方面知识和能力培训培育,把绿色融合餐饮全过程。

(三)在市场调节方面一是探索引入市场化管理机制,推行餐饮第三方管理评估评价机制,市场的事让市场来做。二是以需求为导向,引导市场研发高效、环保、绿色的污染痕迹清洗剂,方便餐饮业店铺有效清理通道污渍。

(四)在企业自治方面一是通过政府监管、行业引导、市场调节等,压实餐饮业绿色发展主体责任,把他律转化为自律。二是加强餐饮业经营者自身文化素养、法律思维、环保理念的自我修养,提升管理与经营能力,树立品牌意识。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