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15号提案的答复_历届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15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 2019-05-31
【字号
  • 所属类目: 历届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5-3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5-3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上海宝山

沈勇民委员:
  您提出的《进一步促进科创小镇成为人才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我镇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高境科创小镇”建设的关注与支持,并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会同区发展改革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科委等会办单位,共同围绕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更好地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等内容深入研究探讨,不断完善人才服务管理举措,大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为高境“科创小镇”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一、以完善体制机制为基础,着力汇集人才优势
  立足人才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才工作领导体制机制,明确人才工作职责和要求,以制度推动人才集聚。健全领导体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成立高境镇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党群副书记及经济副镇长任副组长,办公室成员由组织人事科和投促中心的人员组成。每年至少召开2次小组会议,及时研究部署人才工作。健全镇领导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机制,定期走访企业人才,听取意见建议,带头以“店小二”服务聚才汇才,形成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完善工作机制。探索健全党管人才工作格局,试点在镇属公司设立基层人才服务工作站,依托镇属公司招商人员组建人才服务网格员队伍,主要负责相对应网格片区中企业人才、管理者的联系服务工作,为企业和人才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形成镇人才办公室和基层工作站点的两级人才管理服务工作网络。落实责任考核。结合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完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优化考核方法和考核形式,将人才工作列为镇属公司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发挥考核工作对全镇人才工作的导向和推进作用,切实压紧责任,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二、以实现双招联动为动力,着力促进人才与经济融合
  近年来,高境镇建成了新业坊、长江软件园、高境复旦软件园等一批市级特色产业园区,引进了尤安设计、复控华龙、软通动力、晶宇环境、国药医疗器械等有活力有潜力的企业,集聚了素质优良、开拓创新、效用突出的高层次人才。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为了促进引进的项目落地快、发展好,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高境镇结合本镇实际,研究修订《高境镇人才发展资金管理和使用办法》,镇财政每年预算一定规模资金,用于落实各项人才工作,强化人才工作经费保障,促进人才政策助推经济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注重“引智”与“引资”并重。区发改委在会办意见中提到,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以商引商,积极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形成一个个产业定位明确的园区,打造高境科创小镇。通过产业的集聚,才能够吸引人才汇聚,从招商引资转变为招商引智。”镇人才联络员为上海尤安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新引进高层次人才联系协调解决子女就学、公租房申请等问题,全程跟踪、全心服务,为人才的引进、企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为中船游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人才政策指导,帮助企业高管申请区人才樱花卡,为企业引进优秀人才提供支撑。
  三、以实施人才工程为牵引,着力培养行业优秀人才
  以落实镇“十、百、千”工程为统领(即十名以上获上海市级以上人才荣誉的各类人才、百名博士以上学历和千名硕士学历高层次人才),加大各级各类优秀人才的储备、培养力度,不断强化人才集聚效应。建立各类人才储备库。统筹协调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商业公司、资产公司、物业公司等镇属公司,组织实施重点企业人才信息排摸、人才统计年报等工作,加强对各类人才队伍,尤其是体制外人才状况的统计,推进完善各类人才库的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全镇共有1人被评为上海市领军人才、宝山区领军人才,1人被评为上海市首席技师,1人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1人被评为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1人入选“千帆行动”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领军型青年企业家序列,4人入选“千帆行动”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新锐型青年企业家序列,52名具有博士学历的高层次人才,329名具有硕士学历的高层次人才。打造大学生见习基地,推荐企业申报宝山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积极发挥用人主体作用,支持鼓励企业留用见习大学生、博士后,探索青年人才储备机制,为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持续的后备人才保障。目前,已为5家企业推荐申报了见习基地,为1家企业推荐申报了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区科委在会办意见中提到,“积极搭建专业化服务平台,吸引集聚一批高科技人才落地,助力高境科创小镇打造人才高地。”2018年,财景科技园成功入选市专业化引导众创空间;长江软件园成功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上海尤安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捷羿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分别被评为上海市小巨人企业和上海市小巨人培育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高境镇政府与复旦大学无线通信团队已正式合作签约。未来,复旦大学无线通信团队优秀人才将在智慧社区、智能楼宇、5G通信应用、北斗卫星定位、智慧城市等领域为高境镇提供技术支持,助力“高境科创小镇”建设。同时,高境镇政府还与上海大学法学院开展共建。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区域化党建、科技交流、法律服务等多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形成“高校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地方助推高校发展”的双赢格局。
  四、以优化服务举措为重点,着力提升人才工作满意度
  及时落实好各类人才政策及待遇,积极探索实施符合高境实际的“荟人才”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各类人才和用人单位的获得感。“荟”思想。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将情景党课、行走党课、互动党课、音乐党课等系列党课送入园区,通过开展各类“四微党课”等新颖的学习教育课程,贴近基层助力企业人才的学习教育。“荟”服务。进一步发挥机关事业单位、社区、企业等党组织的专业特点、行业优势,走进社区、楼宇、园区等开展各类服务活动,为人才提供党务咨询、人才政策、创业指导、法律咨询、健康服务、企业安全、青年交友等服务,受到园区人才的欢迎。同时,认真落实百千万人才、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十佳HR经理人评选活动、区骨干人才的推荐申报工作,做好区领军人才、区拔尖人才和青年尖子的服务。“荟”修身。开展白领青年“午间一小时”、企业优秀女性智慧学堂、读书分享会等各类文体活动,组织以布艺堆画、蔡氏剪纸等非遗展示传承文化活动,丰富党员群众业余生活,提升人文修养,增进区域内党组织、党员之间的联系和互动。“荟”成才。建立长江软件园服务工作站,在重点园区、企业开设樱花人才讲堂,提供分类人才政策课程,分层开展人才专项培训。探索丰富市场化人才安居举措,牵头协调区公租房运营公司等相关单位,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申请公租房。同时,注重整合各方优质资源,为7名优秀人才成功申报宝山区新引进优秀人才安居资助,切实缓解各类人才阶段性住房难题,真正让人才安居更乐业。区人保局在会办意见提到,“2018年推出优秀人才樱花服务卡,为区域内优秀人才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高境镇也积极做好樱花卡的服务管理工作,整合高境镇图书馆、高境镇文化活动中心文艺演出、爱心暑托班等服务资源,打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为优秀人才提供精准有效服务。目前,有1名人才享受区钻石樱花卡,2名人才享受区白金樱花卡。
  今后,高境镇将在区人才办的指导下,继续以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任务,不断发掘人才、重视人才、用好人才,充分发挥人才在建设“高境科创小镇”中的积极作用。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