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9月2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9月2日)

信息来源: 庙行镇 发布时间 2022-09-02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2-09-02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9-0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庙行镇

政府工作报告

——202292日在宝山区庙行镇

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庙行镇镇长  朱峻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庙行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上半年政府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算,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 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全镇人民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区第八次党代会和镇七届一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加快建设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重要承载区。尤其是3月以来,面对空前严峻复杂的新一轮疫情,我们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付出艰苦努力,在确保疫情防控平稳可控的同时,保障生产生活秩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奋力夺取大上海保卫战宝山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贡献了庙行力量。

(一)众志成城,守牢疫情防控生命线

疫情就是命令,全镇各级干部职工紧急出征,尽锐出战,团结一致,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共同守护美丽家园。指挥体系高效运转。成立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核酸筛查、物资保障、社会稳定等10个专项工作组,制定《庙行镇社会面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实行实体化运转、专班化推进,构建疫情防控应急+日常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全镇疫情防控指挥网络体系全时备战、响应迅速、运转顺畅。组织动员有力有序。结合疫情防控不同阶段、不同场所的工作需要,整合镇机关、居村、公司等多方力量,协调公安、卫生、市场监管等工作资源参与到社区、社会面等防疫工作,组建镇疫情防控突击队40余支。在静态管理期间,全镇300名工作人员下沉居村、园区、企业防疫一线,广大社区居民和志愿者积极投身防疫志愿服务,为稳定疫情防控局面,构建防疫屏障提供了有力支撑。居民需求有效对接。充分发挥保供机制作用,针对住宅小区、公寓、工地、宾馆、少数民族等不同人群的生活需求特点,对保供物资进行精细化、个性化调整。积极引入市场主体力量,组织对接盒马、美团、叮咚等电商平台,开展小区集中采购下单,有效对接居民多样化生活需求。强化医疗保障,设立3个专项服务工作组和配备17辆送医专车,全力满足居民求医问药需求,累计服务群众就医8500余车次,配药31000余单。防疫网络织牢织密。第一时间开展病例信息核实、密接判定、人员告知、转运安置等工作,逐一分析人员情况,协调各方资源妥善安置。同步开展预防消杀,组织建立近200人消杀队伍,集中开展入户、楼道、垃圾箱房、周边环境的专项消杀580余万平方米,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通过网格化管理,加强全域排查,确保重点风险区域无遗漏,风险场所有管理,应急处置更及时,切实提高社会面管控实效。加强接种预防,通过流动接种车进社区、进园区、进养老院等方式不断提高疫苗接种率。在社区、街面、园区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63个,不断完善点位布局、开设时间,提高采、运、检效率。

(二)科创驱动,增添转型发展源动力

上半年,我镇完成区级地方财政收入22889万元,同比下降10.7%其中1-2月,完成区级地方财政收入12707万元,同比增长42.41%3-5月受疫情影响,收入收窄,完成区级地方财政收入8282万元,同比下降39.3%6月起,镇域企业实现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发展整体保持向上态势。锚定产业发展方向。围绕宝山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目标,结合庙行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聚焦电子商务、数字生活、新一代信息技术3个重点板块,积极谋划打造数智庙行推动庙行成为蕰藻浜科创之河“1号湾的重要节点1-6月区级地方财政收入中服务业占比达到64.7%,比去年同期增长29个百分点,实现逆势上扬。积极创新招商方式。利用互联网开展隔屏招商”“不见面招商,持续宣传推介庙行优势。引入专业市场招商力量,打造基地+基金+专业服务的招商模式,利用税务师事务所、基金管理公司、投融资机构等专业平台,精准对接产业目标群体,提升招商成效,斯能投资、梓宛企管、红创网络等项目顺利落地产税。拓宽产业发展空间。持续推进“1号湾“18号线二期带动示范效应向周边腹地延展,结合18号线二期三站一场TOD综合开发和“1号湾沿线原有低效产业用地转型升级,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空间载体,为庙行后续发展储备动能。实施推进智力产业园一期改扩建项目、野桥仓储区、市容管控中心、埃斯得瑞等近10万平方米产业载体建设,深化藻浜滨江产业带建设。加大载体产业准入的审核力度,积极做好J-07F-07地块出让准备,有序推进郑明集团总部大楼建设,打造1号线共和新路庙行发展轴,形成规模完整、合理的产业空间布局。加快经济恢复重振。成立镇经济恢复工作专班,建立并落实“6小组+1热线+N代办专员服务机制,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步伐,累计帮扶企业958户,协调减免租金3736万元。加大国家、市区助企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政策精准直达困难企业和关键环节,累计帮扶企业684户,拨付帮困扶持资金10004万元,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优化营商环境。

(三)软硬兼备,打好城市发展组合拳

牢牢把握城市发展脉搏,积极践行人民城市发展理念,拓展城市空间底座,为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增添活力。城市生态建设底色鲜明。坚持规划引领,依托东茭泾生态走廊、长临绿带、康家楔形绿地等结构性生态空间打造,以天蓝、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底色,形成生态溢出效应显著的区域生态绿带。围绕T字型水岸建设规划,加强市、区部门上下联动,深化完善设计方案,推动东茭泾沿线活力焕新,服务更多周边群众。建立健全林长制”“河长制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对绿化、河道等公共空间的巡查力度,持续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全力推进18号线二期项目建设动迁腾地工作,按时间节点要求,已提前完成呼兰路站等区域共约33500平方米的动迁腾地工作。有序推进康家村城中村改造,完成P-02地块控规调整,持续推进城中村幼儿园、大康路等公建配套建设工程,完成康家围场河河道结构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城市功能品质日趋完善深化应用同济大学专业团队关于全镇域城市更新规划评估成果,制定近、中、远期改善提升计划,通过社区微更新、街角社区口袋公园等行动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庙行15分钟生活圈完成镇域内城镇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推进恒达家园等小区房屋隐患整改工作。城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分析研判和滚动排查,化解因疫情防控、社区管理、涉疫场所邻避效应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持续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顺利完成信访稳定工作各项任务。上半年,受理“12345”市民热线工单4602件,先行联系率、按时办结率均达100%,实际解决率和市民满意率较去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共处置网格化事(部)件案件8924件,处置非警务分流案件2452件,结案率、及时率均达100%。深化多格合一,坚持未雨绸缪,配强7×24小时联勤联动应急处置队伍,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总体可控,城市韧性进一步提高。

(四)求真务实,做好为民服务贴心人

坚持执政为民、服务为民、发展为民的宗旨,着力提高政府自身管理和服务水平。民生保障用心用情。针对疫情影响,积极开展稳就业工作,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零就业家庭与就业困难人员按时安置率达100%。关心关爱困难群体,及时启动社会救助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发放临时物价补贴;开通低保家庭医疗救助自动办理服务,有效解决低保家庭就医报销难问题;精准对接失独家庭、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群体,依托社区及时保障管控期间困难群体的生活需求。启动逸翠华庭、共康五村等4家老年活动室的新建和改建。全力推动退役军人服务站从有向优转型升级,建立起“1+24”服务保障体系依法行政持续巩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向镇人大报告制度,人大代表建议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提升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文件制定等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廉洁政府常抓不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一岗双责,推动四责协同机制落实落地。压实廉洁政府主体责任,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干部队伍作风集中整顿年活动,自觉抵制四风问题变异反弹,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各位代表,上半年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全力支持和监督的结果,是全镇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代表庙行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机关干部,向关心、支持、参与庙行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相互交织的压力。庙行当前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不确定性风险相互交织叠加,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周期性调整,进一步夯实经济结构基础,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是我们下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全新发展契机带来的机遇挑战。地铁18号线二期建设带来的新发展机遇,需要我们保持发展定力和韧劲,秉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勇气决心,不断挖掘和培养善作善成的能力,努力从新的发展机遇中集聚发展新动能。三是基层治理能力有待提升。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一些我们在基层治理上的短板,如何进一步动员整合各方力量,统筹好社区内部资源运用好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提高新时期社区治理能力是我们在未来工作中需要着重谋划解决的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做好下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下半年镇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融入宝山北转型大局,不断积蓄镇域经济发展动能,大力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加快打造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重要承载区继续砥砺奋进。

下半年要着力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慎终如始,疫情防控常态长效

抓好疫情防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我们始终肩负守护群众健康安全的责任担当,确保思想不懈怠、工作不松劲。优化应急处置力量配备。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实镇疫情防控应急专班力量,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完善快速核查、流调溯源、转运隔离等工作机制,做好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区域协查工作,以流程优化提高组织效率,确保应急指挥体系在线激活、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有效组织常态化筛查。整合多方力量做好核酸筛查工作,聚焦筛查的盲点、堵点、漏洞,不断织密常态化筛查网络,严格落实筛查要求,确保采、运、检全流程高效运转。加强疫情防控数字赋能。以数字赋能推动风险人员管控、转运、隔离等各环节无缝衔接,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做好过程管理和信息反馈。强化人防+技防措施,有效应用好场所码数字哨兵等数字手段,严格落实查验要求,努力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不断巩固免疫屏障。持续推动疫苗接种工作,积极开展宣传发动,为各类人群提供接种便利服务,打通新冠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确保应种尽种

(二)重振加速,经济发展稳中求进

在新的发展背景下,我们将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锚定目标、实干笃行,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取得经济发展新成效。全力打造数智庙行紧紧围绕市南北转型战略部署和区北转型行动方案,围绕产业定位全力招商引资,进一步提高科创企业的核心牵引力,扩增量、提质量,持续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运行韧性,加快在数字产业新赛道上换挡提速。招商引资内引外联。继续以产业项目为龙头,聚焦笑涵品牌、开艺设计、西埃电器、安畅网络、绿岸网络等龙头企业的挖潜增能。抓新兴产业落地,不断延链、拓链、补链,推动科创宝、爱回收科创中心、绿山宝晶新能源等创新企业落地生根。加强招商队伍梯队建设,培育金牌招商员,提供全方位的专业帮办服务。积极拓展产业空间。强化空间支撑,推动北杨宅地块、栋霖科技园、龙腾地块腾笼换鸟步伐,力争完成J-07F-07商业商办地块出让,郑明集团总部大楼完成地下基础建设,构建区域协同发展、科创+城市有机融合的空间格局。成立工作专班,推进庙行镇域范围内市属企业存量用地转型,协调市属企业联合开展智力产业园一期改扩建、呼兰路地铁上盖双子塔项目设计等工作,智力产业园四期、埃斯得瑞项目、笑涵品牌总部新址力争年底完成建设,进一步提升智力产业园核心区功能和形象。

(三)彰显魅力,环境品质提档升级

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庙行为目标,坚持绿色生态理念,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城市更新持续推动。全面推动地铁18号线二期建设,加速三站一场动迁工作,加快地铁站点周边地块控规调整步伐。深入推进科创之河建设,促进藻浜滨江功能完善提升,完成2个滨江驿站建设。推动东茭泾沿线景观贯通提升工程,形成庙行特色T型滨水岸线,打造工作与生活互融的“15分钟生活圈康家村城中村改造加速冲刺。年内完成动迁安置房二期竣工验收,启动动迁房三期、商品房二期、三期竣工验收;完成15-03地块控规调整,协调推进结构绿地一期竣工验收及二、三、四期相关后续建设事宜。加快推进各项公建配套项目建设,年内完成P-02商业地块出让、大康路竣工验收,实现一二八纪念路整体基本竣工,进一步优化完善城中村地块功能。生态环境治理巩固长效。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强化河道及林地绿地的日常管养和巡查,健全生态环境治理工作闭环。做好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加大扬尘防控和违法建筑拆除力度,落实拆后地块管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美丽家园建设凸显力度。启动共康八村住宅修缮工作。积极推动加装电梯规模化建设,力争全年完工10台,新增20台。大力弘扬文明风尚,对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指标体系,持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以点带面推动镇域干道节点市容综合管理,优化完善长江西路通河路站点周边空间布局。持续加强群租及农村自建房违章搭建整治力度。

(四)汇聚合力,城市治理显著提升

继续强化数字赋能在城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智能化、体系化建设。积极创新社区治理。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治理的痛点难点,凝聚社区合力,激发社区活力,群众工作要进门更要走心。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做深庙社家成长培育品牌,分层分类开展社工职业能力培训。持续推动社区通社区云数字治理平台运用,推进社区民心项目议题线上线下同步转化。深化“3+N+X”三级社区治理体系,推动庙巷聚、庙厢居、庙栋力服务载体建设。不断巩固平安建设。全力维护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稳定,滚动开展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和化解。深化信访基础业务建设,压实工作责任,提升信访事项办理效率和一次性解决率,增强群众满意度。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成4个老旧小区集中充电场所加装消防设施项目,确保城市运行平安有序。有序推进一网统管建设。以数字化转型为目标,围绕观管防处持续用力,深化镇城运分平台建设,完善基础信息数据,三维电子地图区域更新,加快推进城市运行创新应用场景落地,加强对事态的实时感知、预测、处置,夯实应急指挥和日常值守工作基础,提升实战效能。

(五)惠民为民,民生福祉持续增强

坚持为民初心,顺应群众期盼。积极化解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群众急难愁盼,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强化民生兜底保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就业服务工作,深入实施就业启航计划,开展人人乐业针对性职业指导和就业援助工作,帮助更多失业人员再就业、更多年轻人敢创业。完成庙行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改造工作及老年助餐点改扩建工作,满足老年人助餐需求。完成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工作,深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内涵。推动教育质量提升。认真细致做好各园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教学有序、防疫到位。擦亮陈伯吹教育品牌,推动L-07幼儿园融入集团化发展,全面启动旦华学校建设,加快实现教育资源融通共享。加强社区教育一地一品内涵建设,积极建设乐学、优学、享学的学习型社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指导做好文化场馆、文化活动室、文娱场所等开放后的常态化防控准备。积极做好市区两级配送和四级文化资源配送工作,不断为社区群众提供丰富优质的文化资源。争创上海市示范文化中心和上海市街道(乡镇)示范图书馆。

(六)务实高效,自身建设切实加强

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提高政府治理服务能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坚持政治引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根据镇党委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不断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率,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推动政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数字化建设。坚持履责于行。以干部队伍作风集中整顿活动为契机,树立宗旨意识,提升工作效能,强化责任担当,破除小富即安思想,营造时不我待、慢进也是退的干事创业氛围。坚持清正廉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全镇公用经费压减50%加强审计监督,突出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营造崇廉尚实的干事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常态孕育着新机遇,新征程肩负着新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自觉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庙行加快建设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重要承载区而努力奋斗!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