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市场监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市场监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0-03-09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0-03-09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市场监管局

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宝山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宝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着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强化法制监督机制,扎实推进法制宣传教育,有效推动了市场监管工作科学、有序发展。

一、加强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更新审批目录。2019年取消3项、新增1项、区酒类专卖局转入1项,共有行政审批事项28项,简政放权力度不断加大。大部分事项的承诺期限在法定期限上压缩了三分之二,平均压缩率67%,办理时限压缩75%,“当场办结”事项由11项增加至31项,进一步为申请人提供便利。二是推进证照分离。对部分事项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对部分情形不开展现场核查,部分材料允许在约定期限内提交,提供前期咨询和提前服务,为企业提供了便利和宽松的环境。三是推出单一窗口。去年7月牵头推出市场准入类“单一窗口”,实现办事群众只跑一个窗口就能办成一件事。试运行以来,共完成1370件主题式服务,涉及13个部门,涵盖31个主题式服务事项,受到企业好评。四是开通“一窗通”专区。在全市第一批设立“一窗通”线下服务专区,实现开办企业营业执照和税务发票“一窗受理、一窗发放”,去年共13231户企业通过专区完成企业开办,其中一小时内“当场办结”2261户。五是推出《合规经营“小词典”》。收集梳理企业最常碰到的问题、最容易犯的错误,聚焦准入服务、红线提醒、做大做强三大主题,以问答的形式引导企业成为合法的、守法的、更强的市场主体,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六是创新质量提升载体。成立全市首个联盟形式的技术服务平台——宝山质量服务联盟,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公益性、组团式服务,联盟已与高境镇、月浦镇签署《质量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组织首届QC小组展示大赛,让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一线员工分享与推广质量改进与创新成果。

二、加大执法力度,维护市场秩序

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有力打击违法行为,净化市场环境。去年共办理案件1838件,罚没款3220万元,为维护宝山市场秩序贡献力量。一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检查力度。价格领域,围绕住宿、餐饮、交通等重点领域,严查违规涨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检查批发市场、集贸市场、超市201家,检查经营者 1291户次。食品领域,监督抽检食品6202批次,合格率98.2%,立案查处116件;检查食品经营单位4.5万户次,立案查处875件次。药品领域,完成药品监督抽验330件,专项抽验100件,快检313件,不合格5件,查处案件23件;在330余家药品零售企业统一安装禁毒智能化监管系统,高效做好禁毒工作。医疗器械领域,全年共监督检查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10家次、经营企业1313家次,开展专项执法检查6项,查处案件28件。二是开展扫黑除恶行动。加大宣传和排查力度,设置举报箱150个,发放线索征集公告1.1万份,访谈经营户3000余户,广泛开展线索征集行动,动员社会检举揭发“市霸”“菜霸”“行霸”等涉黑涉恶行为,收到群众来信、举报相关信息53件,梳理上报涉黑涉恶线索11条,共受理区扫黑办线索移送7件。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检查、商标代理行为和使用行为双随机检查,共立案查处商标违法案件83件,结案65件,罚没款32万余元,案值16余万元。四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定的150项双随机抽查任务,涉及检查对象共计85205户,出动监管人员22857人次。与区教育局、区房管局开展联合抽查三次,有效扩大双随机监管的横向跨部门使用。五是加强信用监管。健全企业信用约束机制,去年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0165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1488; 1048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名单,清理各类“僵尸企业”22318户,同比增长240%协助区检察院限制罪犯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11户。六是推进公平竞争审查。牵头完成我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调整工作,健全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召开区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宝山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工作规则》,组织各成员单位严格落实审查制度要求,严把政策准入关,坚决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三、守牢法制底线,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积极应对复议诉讼。去年共发生行政复议案件23件,同比下降60.34%;复议结果为维持13件、驳回2件、因撤回而终止6件、确认违法1件、撤销1件。行政诉讼案件21件,同比增长16.67%;审结19件,其中驳回诉讼请求8件、驳回起诉2件、撤诉9件;开庭14件,行政首长出庭应诉7件,出庭率50%二是规范开展法制审查。严格执行局《案件审理会议集体讨论工作规则》,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机制,防范履职风险和行政争议,去年共对25件重大案件进行全案审查,并出具书面审查意见。三是严格落实免罚清单。审慎使用自由裁量权,强化柔性监管,根据《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要求,对首次、轻微的违规经营行为依法免于行政处罚,全年共对112件案件不予处罚,减轻企业负担。四是推进法制建议制度。将法制建议制度作为重要抓手,加大执行力度,完善通报制度,提高考核权重,加强制度的执行效能。去年共制发《法制建议书》2份,通过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落实整改,有效防范类似履职风险再次发生。五是开展内部执法检查。开展内部投诉举报专项执法检查,共抽查案卷92份,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反馈,切实提高履职水平。市场所、队每季度开展执法监督自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整改,把好案件质量第一关。近两年每年开展行政处罚优秀案件评审,通过所队自荐、业务科室初评、汇报展示、专家评审等环节评选出年度十佳案件和优秀案件,总结执法经验,提高案件质量,提高办案水平。六是应对各类专项督查。去年5月开展了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督察自查;8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申报,在认真研究区申报材料要求的基础上,对指标体系进行细化分解、责任分配,形成申报材料共26份;10月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自查,及时布置、分解任务,最终形成自查报告3份;10月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收集15个科室相关普法宣教工作材料21份,汇总形成我局的履职情况报告,并在全区履职评议会上作交流发言,获得好评。

四、加强法制宣教,培养法治队伍

一是扎实开展法制培训。年初制定了法制培训方案,以基础法律培训、实务操作培训、岗位业务培训三方面内容为主,着力提升干部法治意识和履职能力。今年开展了4场专题培训,参训人数约80余人次,主要涉及复议诉讼业务培训、法制建议制度执行情况、扫黑除恶工作中提高发现线索能力研讨等内容。二是知识竞赛成绩优异。组织全局干部参加“全国市场监督管理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以参赛率100%、平均分98.29140人满分的优异成绩,获得全市第五名,被市局评为活动先进单位,1名干部被评为优秀个人,展现了全局干部创先争优、勇于拼搏的良好竞赛风貌。三是法律顾问发挥作用。聘请2位兼职政府法律顾问,邀请其参与局优秀案件评选、质量月开放日活动、重大案件集体讨论等工作,法律顾问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局法制工作助力。四是广泛组织法制宣传。围绕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用药安全等重点领域,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质量月”“3·15消费者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安全用药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大型宣传活动,通过借力新媒体、组织开放日、组建宣讲队等举措提高宣传效果。我局的法制宣传活动得到了区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为我们在基层司法所、居委、法治宣传阵地张贴海报、播放宣传片等,并组织司法所干部、法律顾问等参与开放日活动,对此表示衷心感谢!五是精心组建年轻干部安全宣讲队。坚持把培养年轻干部与履行市场监管职能结合起来,招募青年志愿者组建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两支宣讲队”,为年轻干部搭建展示平台的同时,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提升宣传效能,全年累计开展宣讲67场,受众达5800余人次。六是理顺行政执法体制。起草我局执法大队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执法职责、规范执法行为、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并形成机构编制调整方案,基本完成执法大队职责整合,努力构建简约高效、权责明晰、运转协调、执法有力的行政执法机制。

 

2020年工作打算:

一、聚焦经济形势,优化营商环境。针对企业在开办、经营、退出等各环节,全力打响“一网通办”品牌,加快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动行政审批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在开办环节上,持续完善“一窗通”线下专区,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减少申请材料、整合窗口力量,扩展“当场办结、立等可取”的受理范围。继续深化跨部门市场准入“单一窗口”,进一步优化审查程序、强化辅导服务,提高办理效率。全面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在企业设立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企业变更、注销、备案等业务全程电子化,不断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化水平。在经营环节上,从企业全生命周期入手,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质量服务联盟”与全区所有街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第二届卓越绩效管理公益孵化活动,依托区级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和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强化标准引领、知识产权保护和公平竞争审查,助推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聚焦企业实际需求,进一步深化“服务直通站”“定制服务工作室”,着力打造企业创新发展的“加油站”。在退出环节上,深化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关于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的要求,探索完善市场主体强制退出机制,着力防范市场风险,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有效解决“退出难”问题,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聚焦群众关切,严守安全底线。注重风险防范,始终把查隐患、防风险放在第一位,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形成常态化监管体系。注重监管方式,在小餐饮提档升级上求实效,着力打造“一街镇一示范”的小餐饮亮点区域;在学校及托幼机构、养老机构“一老一小”集体用餐安全上下功夫,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动,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检查;在钢铁加工制造、物流仓储两大行业上再发力,深化“记分评价”机制和“双预防”工作;在药品、产品质量等安全监管上出新招,积极探索新模式、新手段,坚决守住人民生命健康和安全防线。更加注重群众关切,积极发挥公众诉求预警功能,加大对投诉举报热线数据的分析力度,研判防范安全风险,消除监管盲区,补齐工作短板。

三、聚焦市场环境,维护公平竞争。把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作为主阵地,处理好监管与服务的关系,既注重法律效果、又注重社会效应。转变监管理念,在每个基层所建立优质企业库,了解掌握辖区企业情况,运用好“合规经营小词典”,加强对企业的柔性服务指导,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内部整合完善工作机制和业务流程,提升监管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在外部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联动,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始终保持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积极探索构建企业信用风险评价体系,依据企业信用情况,在监管方式、抽查比例和频次等方面采取差异化措施,对失信企业实行联合惩戒,提升企业诚信意识。推动包容审慎监管,在对涉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违法行为从严执法的同时,贯彻落实《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对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于处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四、聚焦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履行区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执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职责,落实上级依法治市、依法治区的决策部署,配合牵头单位开展各项督查、调研、部署等工作,协调推动相关法治措施的制定和实施,助推法治宝山建设。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出台具体落实“三项制度”的细则,我局将根据细则内容、结合宝山区实际情况出台我局的实施方案,并加强宣贯、严格落实、强化监督考核,进一步推进制度落地。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拓宽普法领域、创新普法方式、加大普法力度,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并做好“七五”普法收官之年的各项工作。围绕复议诉讼、执法检查、日常监管中存在的问题等,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讲座、岗位练兵、论坛等多种形式,发挥法制人才库和政府兼职法律顾问的作用,深入开展法制培训教育,提高全局法制工作水平。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深入推进法制建议制度,常规开展执法单位内部自查,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加大考核监督力度,形成长效化监督模式,着力规范行政行为。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