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宝山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_政府信息公开年报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宝山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13-01-14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3-01-1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市场监管局
 

 

2008年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宝山分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工商宝山分局

2009227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宝山分局(以下简称工商宝山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区政府网站www.shbsq.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宝山分局办公室,电话:56843800

 

一 、概 

根据《规定》要求,200451日起工商宝山分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2名全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同时作为公共查阅点。截至2008年底,工商宝山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1工作机构情况;

为开展和做好此项工作,工商宝山分局加强领导,统一部署,建立了协调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成立了由分管局长任组长,办公室、法制科、监察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组织、协调。下设保密审查办公室,负责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它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并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要求、工作步骤和职责分工;同时,确定由分局办公室作为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专门承办机构和主要负责部门,负责制订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工作制度,协调本单位的相应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分局办公室的组织、协调和各相关科室的配合下,有计划、分阶段稳步推进。

2.制度规范有关建设及落实情况;

在实施过程中,我分局逐步完善机制,明确职责分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精神,我局逐步建立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及操作流程,明确责任分工。一是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在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的基础上,分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和群众举报机制等,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二是在分局注册科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窗口,并设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理现场申请;设立电话接受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相关信息咨询;对于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窗口设置专用电脑等设备,当事人可以方便地查阅、摘抄分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拟定目录,编制办事指南,有效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便民性;我局认真部署,积极行动,按要求编制完成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和程序;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便民性。在注册大厅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工商的机构设置、行政许可事项、广告登记事项、消费者申投诉事项等内容进行主动公开,为市民的快捷查询、办事等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平台,群众反响良好。

同时,为方便群众,分局在受理窗口,提供了便民服务项目,提供了本系统其他分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的通讯方式,提供了本区其他委办局的政府信息公开联系部门的通讯方式,提供了工商系统已设置的上网信息查询的方式方法,便于群众使用多种方式进行政府信息的查询和申请。

    3.基础性工作开展情况;

积极组织专项培训,落实责任制度,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更加准确到位,我局积极组织窗口受理人员的培训,参照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操作手册,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加以贯穿到实际工作中,总结和分析了该项工作的各个环节的侧重点,对如何接待当事人、如何答复好当事人、事中申请的审查、事后答复的总结回顾,都一一做了讲解和详细指导,并明确了各个环节的部门责任人。

在具体工作中,结合了条线上级领导部门市工商局对我分局办公应用软件的改造,在公文流转中加入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从政府信息公开的源头:发文开始,就着手进入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组织办公室人员参加了OA流程的使用培训,并下发了PPT演示操作手册,而且针对具体工作实践,结合信息公开的实务,在PPT中增加了网站受理的流程说明。

2008年的具体业务咨询和处理接待中,认真进行工作后的分析总结,对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发现有疑问的地方,及时请示咨询条线领导的相关业务指导。同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包括审查制度、监督机制、第三方征询机制等,使分局公开的政府信息更加全面,实用性、有效性更加得到加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工商宝山分局到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全部为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方面

1.制订和规范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种规章制度,规范了对外发布统一受理点和查阅点的工作形式。形成了监督机制和第三方征询机制。

2.为增加公众的参与度和对工作进行监督,单独制订了《宝山分局群众举报机制》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全年的群众测评范围。

3.为进一步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协调了所属几个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模式,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的专项学习培训,建立了科室联席会议的工作方式。

4.为方便公众办事,分局除了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在受理点公开外,还分别上传到市工商局网站、宝山区政府网站,供公众调阅。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

1.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结合条线领导市工商局对办公业务系统的改造,添加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需求,并在分局内部各科室推广应用。

2.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健全工作,共有《宝山分局信息公开群众举报机制》、《宝山分局信息公开审查监督细则》、《宝山分局信息公开第三方征询机制》等制度的制订和实施。

3.为进一步方便公众的咨询和索取政府公开信息,分局还专门编写了《便民_各分局电话和网站指引》、《宝山分局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在各个受理点公开由公众自行取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工商宝山分局2008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属于当面申请。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涉及的是企业的监管类信息。根据我分局的上级主管部门关于此类信息公开的专门通知要求,我分局在受理后,由办公室、公平交易科、法制科、监察科协同会审,并经分局领导同意后,给予了“同意部分公开”的答复。

由于公众可能对《条例》和《规定》的熟悉程度不够,而且,当前网络比较畅通,公众可以从网络直接查询一些已公开的信息,所以,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件暂时还不多。主要是电话咨询比较多。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工商宝山分局2008年度共接受市民电话咨询157次,现场接待58人次,涉及服务类信息为65次。我分局网上的政府信息公开,隶属于市工商局统一受理,所以网上咨询未计入我分局咨询次数。在我分局接受的咨询中,内容主要是服务类的信息、取阅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方法的信息,以及我分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对外网址、一些企业的基本信息等。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工商宝山分局在200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有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根据工作需要,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现已专设分管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点工作人员1名,办公室专职1名,兼职1名,共3名主要工作人员,其他相关科室予以协助配合。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相关财政规定,分局财务科已在部门的预算中进行了一定的安排,在支出上予以保证,并对涉及收费的情况遵照《规定》要求进行了严格把关。

唯一一件依申请公开的事件,由于是现场查阅,所以,未发生相应的费用支出。

由于2008年度未发生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的有关事件,所以与此有关的费用没有支出。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在具体处理事务中,针对工作人员,我们进行了多次的业务培训,对工作进行逐步的分解,理顺各级工作关系,协同各部门的工作方式,定职定人,力求每个环节都有人把关,重大问题的答复,都由各相关机构联席会议做出决定,并报请领导核准。比如,2008年度依申请公开事件,为慎重起见,我们就是在联席会议的基础上做出相应答复的。

在具体处理事务中,针对许多公众是第一次接触我们、对我们机关工作流程还不完全了解的情况,我们还制作了《宝山分局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主要就我分局机构情况、职能情况、办事流程情况等做了详细的说明和公开,以便于公众的阅知和监督。该项工作受到了公众的好评。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年初,根据区政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检查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对照评估内容和标准进行了自我检查。检查结果符合各项指标的要求,同时,我分局也发现一些不足的地方,主要在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也有待进一步提高。为在2009年进一步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加强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改进机关作风、转变政府职能的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常抓不懈;开展定期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强化责任,细化、量化指标,把此项工作做得更好。

 

九、 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统计期限:20081月~12;统计范围为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宝山分局,及下属所有部门。分局网站附属于市局统一的门户网站,所以,统计中不记入和网站相关的项目。

(二)指标统计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1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11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受理申请总数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6.其它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其中:1.同意公开数

 

2.同意部分公开数

1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4.“信息不存在”数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7.“重复申请”数

 

     8.不予公开总数

 

其中(1)“国家秘密”数

 

2)“商业秘密”数

 

3)“个人隐私”数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