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121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121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委 发布时间 2020-08-11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1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1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农业农村委

区农业农村委会同区规划资源局、区文旅局对徐刚、刘祖辰、陈江等委员提案《关于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进行了专题研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顶层设计,注重走进村宅、走进农民

针对本区美丽乡村建设中存在的科学规划不够,规划部门和农业部门、村镇之间缺乏上下贯通、左右融通统筹力量不足农民参与热情不高等问题,在2018年我区村庄布局规划和2019年各相关涉农镇郊野单元(村庄)规划的编制过程中,我区规划部门召集市专家组和区属各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研讨和意见征询会,会后以书面形式收集专家和各部门提交的规划评审意见单并据此形成规划成果,而后组织网上规划公示并收集民众相关意见,在意见征集完成后形成最终规划成果并附编制文件上报区政府审议并入市局备案,流程上合规合法,亦充分征集多方意见并上下协作通力合作。农民意愿方面,我局与多部门均分村实地调研走访,对村庄情况进行访谈了解民情,农民也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去,对于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建设成果也比较满意。

在开展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前,我们要求必须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在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中,必须充分听取广大村民意见建议,汲取民众智慧,争取更多村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包括宅前屋后的环境治理、美丽庭院的创建、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等方面,目前已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如在罗店镇天平村、光明村、毛家弄村农民集中居住改造建设方面,便考虑到了农民对老宅基、老邻居的依恋,考虑到了罗店江南水乡风貌的设计,在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建议后,争取最大多数村民的共同意见,在具体房型的设计中,根据村民个性化的需求,设计不同的房型,一户一型,受到了广大村民的欢迎和支持,满足了村民房屋全部自住、全部出租和部分自住部分出租等的不同需求。同时,镇村积极前线搭桥,统一将村民多余的房屋出租给园区公司和企业做人才公寓,既确保了村民稳定的租赁收入,也便于村级管理。我们也深刻体会到只有走进村宅、走近农民,将政府工作目标与农民意愿最大程度结合起来,才能争取到村民的广泛支持和参与。

二、注重农民增收和农民致富,科学规划产业布局

我们在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时便深刻体会到,一定要科学规划产业布局,特别是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农业休闲旅游、民宿开发、创新创意产业等的布局规划,要通过产业布局让农民看到增收的预期、致富的希望。例如罗泾镇塘湾村充分利用森林茂密的生态优势,规划布局母婴康养产业,一方面村集体经济可以得到稳定的租赁回报,另一方面,村民也可以通过就业增收和房屋流转给公司增加收益,同时村集体还可以通过统筹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来壮大集体经济。在推进实施农民集中居住时,对集中上楼的农户,我们要求集中居住地选址要靠近镇区,这样相对便利的出行条件和较好的地段也有利于村民将多余的房屋出租,从而增加资产性收入;对平移归并或原地翻建的农户,我们在确定每个农户的房型时,就充分征询农户的意见,综合考虑自住或出租用途,尽量为农民增加资产性收入创造条件。同时继续加大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农民的居住生活品质。

三、坚持合力合拍,统筹聚焦美丽乡村建设。

在我们制定出台的《宝山区关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宝委办[2016]31号)政策文件中,我们就明确要求美丽乡村建设一定要上下协同,加强区、镇、村三级联动,将区相关职能部门的政策优势聚焦支持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中来。同时,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项工作专题会,全力协调各街镇、部门单位工作,并进一步加强部门间的信息沟通、资源共享、工作共推,切忌形成部门壁垒。我们也对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合理性经过了多次论证,充分考虑到工作推进时的先后时序,避免重复投资、反复开挖,浪费有效的资源,造成负面影响。坚持软硬件两手抓,既要完成好公共配套服务、项目建设等基础建设,也要加强乡村文化根脉、农民综合素养提升等软实力建设,同步谋划、同步推进。

四、深化功能定位,体现美丽乡村特色。

建设美丽乡村必须要深挖宝山乡村属地文化,进行广泛收集,有效梳理,保存好每一个村、每一个宅、每一条河、每一条路的名字和它们背后的故事,收集宝山本地老人家口中的乡村故事,在传承乡土文化、农耕文化中去寻找脉络,发现亮点,发扬光大,进一步提升乡风文明水平。自本区从2014年开始试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我们就一直按照美在生态、富在产业、根在文化的总目标,要求各镇、村深入挖掘乡村属地文化,并做好保护和传承工作。例如:罗泾镇深入挖掘十字挑花、四喜风糕、罗泾十大名菜等传统技艺,传承沪剧北派发源地、肖泾寺的传说等历史文化;罗店镇深入挖掘龙船制作、罗店彩灯、罗店鱼圆、宝山鞋底年糕等传统技艺;月浦镇挖掘传承竹编、锣鼓文化传统技艺;杨行镇传承吹塑版画、吴淞面塑传统技艺;顾村镇传承刘行白切羊肉传统制作技艺。同时我们还注重对传统建筑的保护和传承,注重古树名木的保护,注重村史的挖掘,注重属地农耕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展示,通过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进一步夯实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文化根脉。

在今后的美丽乡村建设中,更加关注宝山地域文化的特色挖掘和传承,让美丽乡村建设在传承中前行,在传承中发展。根据我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始终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宗旨,结合每年的上海邮轮文化旅游节、黑池舞蹈节等品牌文化活动,深入挖掘乡村功能定位,持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宝山建设更具魅力的国际邮轮之城。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升乡村旅游品质。我区制定出台《宝山区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并成立宝山区乡村民宿发展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积极创造条件,依托国家、市级层面的乡村旅游促进会、协会等组织,开展乡村旅游景区讲解员接待礼仪、讲解技巧等业务培训;邀请上海旅游智库专家指导罗泾镇塘湾村萱草文化园开发,进一步优化乡村旅游接待服务能力和品质。二是培育乡村旅游路线,拓展乡村旅游宣传。我区整合、提升乡村旅游资源优势,积极推出融蔬果采摘、花艺体验、游憩休闲于一体的邂逅美丽乡村春季推荐线路;积极融入百万市民看上海活动,支持协助主办方,举办宝山湖长江蟹品鲜节、月浦花卉节、罗店龙船节等活动,形成与周边旅游景点的串联互动,打造和培育宝山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与乡村旅游节庆品牌。目前,春光无限好,邂逅美丽乡村之旅等主题入选上海精品线路。

 

再次感谢徐刚、刘祖辰、陈江等委员提案《关于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为我们今后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提供了新方向、新目标,值得我们区相关部门和镇村学习借鉴和改进提升,我们将在今后的美丽乡村建设中进一步改进提升并细化落实。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