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088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088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3-06-21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2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2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发展改革委

杨定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金融机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形成办理意见如下: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科创企业工作,围绕优化金融服务企业、强化要素支持产业、营造良好金融环境,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探索多渠道资源合作,打造科创+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新生态,充分助力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壮大,共同助力区域高质量转型发展。

(一)健全金融支持科创服务体系

         一是做实上海(宝山)科创金融服务中心。服务科创区内企业投融资需求,帮助我区科创企业对接商业银行、证券、基金等金融资源,提供金融对接服务平台。推进我区拟上市企业展翅计划,通过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等资金支持,为科创企业提供资本市场综合服务,促进科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二是强化科创企业上市挖掘培育能力。充分依托政府、市场、中介服务联盟等多方联动,通过街镇挖存量,机构推增量,持续壮大拟上市科创企业培育库。探索升级上市服务一件事,加强拟上市科创企业分层分类培育,形成跟踪风投、培育科创新生态。三是完善金融支持科创政策。发布《宝山区全力抗疫情助企纾困科创贷金融服务实施细则》,组建专项融资总额度为人民币100亿元的“2022年宝山区全力抗疫情科创助企贷,为企业提供下浮30个基点的优惠贷款利率,给予6个月30%利息补贴。

(二)搭建科创融资对接服务平台

        一是打响宝山金融服务品牌。创新举办金融支持宝山北转型’”系列直播活动2380多家企业与相关银行达成融资意向。此外搭建金融早8”“扩需求、稳增长、促投资”“企业融资路演等资源对接平台,让金融要素投向我区科创企业,在区域内有序、有效流动,金融支持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二是聚焦科创企业需求开展专场对接活动。聚焦蔚建科技、研视科技等科创企业早期融资需求,引导金融机构提供个性化支持;聚焦东方低碳、功存智能等重点产业领域专精特新企业长期融资需求,组织专场融资对接活动;聚焦上海希诺赛尔、施沃泰、美迪西等重大项目融资需求,对接银行等金融资源,支持重大产业项目有序开工,支持科创企业将其科技成果扩大再生产、发展壮大。

(三)创新政策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一是金融创新支持科技项目。启动先投后股科技成果转化试点工作,引导投资机构、财政资金投早、投小、投科创对于前沿引领性、颠覆性科技项目、初创企业等科创企业,在社会资本还不敢投或处于观望阶段时,利用财政资金长周期、抗风险能力更强的优势,以科技项目立项形式向创新项目投入财政扶持资金支持研发,解决部分卡脖子项目面临的市场失灵问题,助力其科技成果加速转化。邀请来自联和投资、海望资本、邦明资本等投资专家参与项目遴选,用财政小资金撬动市场大资金。第一批先投后股”7个立项项目共获得区级扶持资金5950万元,目前首笔资金2915万元已拨付。二是提供科技成果转化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在科技成果转化初期,通过先投后股,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扶持科技企业跨越死亡之谷;在科创企业成长期,通过科创金融服务中心等平台,积极对接金融机构、投资机构、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基金等资源要素,帮助企业扩大生产,达到资金接力扶持的效果;在科创企业来到战略机遇期,通过上市辅导,助力企业快速进入资本市场,迅速发展壮大。最终通过为科创企业提供从创新立项、科技化成果、产业化、上市等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实现财政,国资、社会资本和企业多赢的局面。

二、下一步工作

(一)打造科创企业上市服务生态链

         一是扎实推进上海(宝山)科创金融服务中心功能拓展。主动融入上海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全面对接注册制改革,深入推进展翅计划,持续深化与上交所战略合作,探索建立与深交所、北交所等常态化合作机制,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助推区域内企业登陆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强化科创企业挖掘培育能力。充分依托政府、市场、中介服务联盟等多方联动,通过街镇挖存量,机构推增量,持续壮大拟上市企业培育库。探索升级上市服务一件事,加强拟上市企业分层分类培育,形成跟踪风投、培育科创新生态。重点支持宝武碳业、优尔蓝等企业顺利登陆资本市场,帮助琥崧智能、宝济药业、阿为特精密等企业年内如期申报,协助晶宇环境、快仓智能等企业有效解决问题突破瓶颈。三是进一步提升上市企业服务水平。深入调研上市企业再融资、扩产等实际需求,探索常态化沙龙模式,充分调动银行、券商、基金等市场化服务资源,集思广益为上市企业提供更精准、更聚焦的菜单式金融服务,帮助其增资扩产、发展壮大。

(二)集聚资源要素支持科创产业发展

          一是成立科创金融创新实验室。与工商银行、工银资本共建上海科创金融创新实验室,推动外部资源在我区设立科创基金或投资宝山企业,推动与上海技术交易所、国家绿色基金等科创相关服务机构结成合作生态圈,探索科技联盟”+“金融联盟互联互通与资源共享,通过联盟生态服务科创企业多元化发展需求。二是推动存量国资参股基金优化管理。进一步强化区属国资参股基金精细化管理能力,提升运营效率,提高与本区产业发展粘合度,在确保国资安全,保障出资权益的前提下,支持国资参股基金发挥杠杆作用,参股设立生物医药等符合我区产业导向专业子基金,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力。三是发挥科创产业基金集聚效应。用好研判机制和我区特色投资类企业五看工作法,持续引入股权和证券类投资基金,集聚一批市场化运作的优秀基金管理团队和科创产业投资基金,通过畅通产业投融资渠道以投带引,加快科创项目落地。

(三)创新优化科创企业融资服务模式

          一是加强融资配套政策研究。研究实施科创贷政策升级版,加强对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等科创企业扶持力度。鼓励融资渠道多元、担保方式突破、投贷联动合作,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科技转化能力。二是优化科创金融产品供给。联合金融机构实施投保贷联动计划,推动金融机构设立科创专营机构,创新科技企业创业险等融资产品,为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探索科创企业专属信贷评级授信模型,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产业化融资、税务融资等模式复制推广。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