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8D072号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8D07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8-12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12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1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体育局

宝山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8D072号提案答复


首先感谢您对宝山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对全民健身工作的关注和监督。您在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建设社区居民简化的体育运动场所的建议》(提按号8D072)得到了区体育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会同区绿化市容局、区规划资源局认真研究讨论,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十三五”期间,在宝山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宝山体育事业发展迅速,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截止到2019年底,实现宝山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11平方米的目标,市民健身环境得到比较大程度的改善。截止2019年底,我区12个街镇2个园区,共建成社区公共运动场45处91片、社区健身苑点767个、百姓健身步道60条、百姓游泳池8个、百姓健身房8个,11个区级及社区级体育中心,这些体育场所均深入社区,及其周边公共区域,让百姓能走出家门就参与到公共体育运动当中。

主要措施有以下几方面:

(一)完善体系,积极推进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实事项目建设。

为着力解决小区内运动难,及日益增长的市民健身需求,对于体育设施场地资源不足这一问题短板,区体育局建管并举,为切实保障我区村居民的体育健身需求,为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搭建良好的平台,在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以百姓需求为目标,积极推进百姓健身步道、百姓游泳池、百姓健身房等公共体育设施惠民工程建设。为进一步加强我区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建设与管理,根据已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宝山区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与管理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与街镇(园区)、乡村社区、财政部门的沟通机制,进一步细化、规范实施意见,确保2020年政府实事项目包括新建6条健身步道,新建更新8片智慧化球场,新建、更新30个益智健身苑点目标顺利实施完成。

(二)整合资源,积极推进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百姓惠民工程建设。

区体育局主动与各部门对接,加强与各街镇、绿化等部门的协作,推进“15分钟体育生活圈”,如公园绿地、河道沿岸、社区角落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市民群众看得见、用得上的健身场地设施,为市民群众营造良好的健身运动环境。结合当前现状与全市发展规划,宝山区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工作通过结合宝山区绿地面积广、河道多的地域特点,积极开展“体绿结合”、“体水结合”,加强体育与绿化、旅游、水务等部门的协作,统筹利用资源,结合公园绿地、沿江、沿河、沿湖等场地,配合推进城市绿道建设,拓宽全民健身场地面积,加大公园、绿地中体育健身设施植入力度,特别是公园绿地中体育设施的植入,以便为居民健康锻炼运动,做到绿化与健康运动的有机结合。

(三)政府主导,加大体育设施建设推进力度。

提案中在新老小区内建设乒乓球馆、羽毛球馆等建议,考虑到新建小区及旧区改造小区内的公共绿地的权属事宜、以及相关属地化管理部门如街道和居委,还需要建设单位相关部门进行考察调研,同时在推进过程中征询市民意见,并与区规划资源局、区绿化市容局、区财政局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及听取相关意见,若无异议,区体育局原则同意植入建设,并进一步沟通协调街镇及区财政落实建设经费。

该提案建议适当调整公园绿化带,根据公园绿化带面积取其部分场地进行改造体育健身场所,为了深入推进体绿结合,更科学、合理的服务市民,2018年5月市绿化市容局与市体育局联合编制下发《上海市公园绿地市民健身体育设施设置导则(试行)》,对于新建、改扩建公园绿地,根据绿地实际情况,配套建设健身步道、健身苑点、市民球场等公共体育设施。截止至2020年3月,我区直管公园绿地内共建成25个健身苑点,配套健身器材234套;标准篮球场31片,非标篮球场1片;标准网球场7片;5人制笼式足球场7片;标准门球场4片;标准足球场1片。同时结合现有绿地资源,完成了153公里绿道建设,编制了一个纵横交错的城市森林绿网及休闲慢行系统,为市民健身锻炼提供了优质的生态环境。

除已建成的体育健身场所外,区绿化市容局对有条件的符合《上海市公园绿地市民健身体育设施设置导则(试行)》的在建和将建的公园绿地内均设计了相关健身设施,如将建的逸仙公园、青石绿地设置了健身步道及健身苑点;绿道五期、天馨绿地、漠河路林带改造工程内均设计了健身步道;美兰湖中央公园内设计了4片多功能球场、1片五人制足球场及健身步道;泰和污水处理厂配套公共绿地内设计了4片篮球场、1片足球场。待前期手续完成后,均可落实建成并供市民使用。

鉴于市民对体育健身运动场地的迫切需求,我局将会同相关单位对于近远期规划绿地和社区进行合理规划,充分挖掘社区及绿地内体育健身元素,建设更多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