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区机管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 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的实施方案_规范性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在区机管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 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的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 区机管局 发布时间 2020-07-29
【字号
  • 所属类目: 规范性文件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7-29
  • 发文字号: 宝机管(2018)4号
  • 发文日期: 2018-01-0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机管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根据市委、区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的有关部署,现就本局开展大调研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了解机关事务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着力疏通机关事务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精准梳理机关干部职工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客观把握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在改进工作作风、解决问题过程中检视和整改自身的突出问题,形成长效常态机制,为宝山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江新城区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紧扣重点,求真务实。大调研要紧扣机关事务发展实际,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决的问题,紧扣区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扣机关干部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开门搞调研,不预设问题,开放式寻找问题、收集问题、问需问策,坚持有什么问题就暴露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怕亮短揭丑。

(二)重心向下,改进作风。大调研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听实话、察实情。要改进调研方式,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因时制宜,采取“四不两直”、座谈会、个别谈话、走访回访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

(三)统筹协调,联动聚力。大调研要与推进市委、区委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本区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江新城区”学习调研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报告”“我与群众心连心”,与党员干部绩效考核有机结合起来,在统筹联动中凝聚工作合力。

(四)解决问题,体现实效。要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大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周密细致地梳理排查问题,全面深入地分析研判问题,着力破解一批机关事务转型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及时回应基层关切,形成长效机制,使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焕然一新、精神状态更加振奋、改进方向更加明确,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高。

三、组织领导

(一)大调研领导小组

组  长:张  萍  (局党总支书记、局长)

副组长:李梦逸  (局党总支副书记、副局长)

副组长:张金泉  (局调研员)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  任:王  菁  (局办公室主任)

联络员:仇凯来  

1、联络协调组

负责人:花  健  (局工会主席)

组  员:白仲云、仇凯来

2、信息简报组

负责人:金霞虹  (机关综合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

组  员:杨培波、许蜜蜜、周  珺

3、考核督查组

负责人:顾耀芳  (机关综合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

组  员:罗方成、张  静

四、调研点、调研对象及调研方式

(一)调研点

结合区机管局实际,将“宝山区机关综合事务管理中心”“宝山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宝山区政府采购中心”三个下属事业单位确定为调研点。

(二)调研对象

根据各调研点的工作属性和主责主业,“宝山区机关综合事务管理中心”的调研对象确定为各科室干部职工及相关服务单位。“宝山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的调研对象确定为安排在区各单位工作的后勤职工及其服务单位。“宝山区政府采购中心” 的调研对象确定为该中心工作人员、集中采购代理机构以及部分采购单位。

(三)调研方式

由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督查、带头参加,采取走访、座谈、调查问卷等方式,积极问需问计。

五、工作制度

(一)建立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例会,听取大调研工作进展,研究大调研重大问题,部署大调研重要工作,加强对大调研活动的整体统筹。适时通过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等形式,组织开展工作交流,推动工作。

(二)建立调研台账工作制度。强化大调研的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做实大调研全过程台账,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解决清单、制度清单,确保全程留痕、可查可控。台账要特别细化问题清单和解决措施,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三)建立分类解决问题制度。构建问题处置闭环机制,实现“四张清单”有效衔接,对问题清单实行销项式动态管理。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在职责范围内能及时解决的即知即改,不能及时解决的提出解决路线图和时间表;对超出职责范围的提出具体建议,提交区大调研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单处置。对于需要上级统筹协调的,或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及时梳理上报。

(四)建立考核督查制度。加强对大调研成效特别是解决问题和形成长效机制情况的督查考核,并纳入局中层干部绩效考核,纳入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干部提拔、晋升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力、作风不实,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的,要进行批评教育、追究责任并督促整改。

六、时间安排

大调研从2018年1月开始,分5个阶段开展,逐步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一)动员部署阶段和方案制订阶段。从现在至年底,按照区委总体部署,结合本局实际,研究制定本局实施方案,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在全区大调研动员会后,及时召开本局大调研动员会做好准备。

(二)调研实施阶段(2018年1月至5月)。深入走访三个调研点,坚持边调研边解决问题,对于需要上级统筹协调的,要及时上报,对于不符合法规政策的诉求,要及时耐心做好解释引导工作。

(三)问题集中梳理阶段(2018年6月)。在坚持边调研边解决问题的基础上,用1个月时间对大调研过程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确保问题不遗漏、不走样,明确解决问题的责任部门、责任人。

(四)研究解决阶段(2018年7月至10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认真开展研究,形成措施清单,实行集中整改,并将整改成效及时反馈给基层。

(五)完善制度阶段(2018年11月至12月)。及时总结调研实施、问题梳理、研究解决等阶段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并固化下来,形成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常态长效机制。同时,通过问题梳理、分析、解决,进一步优化完善各项政策制度,形成制度清单,巩固大调研成果。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开展大调研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落实责任分工,确保工作实效。

(二)加强协调,细化工作。局大调研领导小组要统揽全局,加强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日常服务,密切与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沟通,细化工作制度,做好各类台账、清单。

(三)深化探索,培育亮点。在完成大调研规定工作基础上,结合机关事务工作特点,及时总结梳理被证明好用、管用的做法,凝炼联系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特色亮点。

(四)严格纪律,营造氛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调研不干扰工作。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反映本局大调研好经验好做法以及以调研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成效等情况。为推动解决问题、补好短板、改进作风凝聚共识和力量,为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营造良好氛围。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