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宝山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8C131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宝山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8C131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科委(科协) 发布时间 2019-06-14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6-1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6-13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科委(科协)

关于宝山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

8C131提案的答复

 

朱建华、刘新宇、许斌委员:

上大和宝钢是宝山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双方整合优势资源,进一步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是宝山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重要功能区的重要支撑。8C131 号“关于推动上海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落户吴淞口创业园的建议”的提案对推动双方开展实质性合作具有很大的帮助。我们将予以采纳并会同区相关职能部门加快推进。

一、关于空间规划布局。我区会同宝武集团先后委托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埃森哲咨询公司、野村综合研究所、新加坡雅思柏设计事务所等咨询机构,就吴淞地区城市发展战略、产业规划、工业遗存、城市设计开展了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吴淞工业区转型发展建设规划》,已于226日在市规划资源局网站公示,将于3月底完成公示,4月底上报市政府审批。根据结构规划功能布局,进一步聚焦特钢、不锈钢两个先行启动地块,上半年完成不锈钢区域4.7平方公里和特钢3.8平方公里的控详规划研究。6月底稳定宝杨路500亩首发地块控详规划方案,9月力争完成报批。

二、关于产业发展规划。在市经信委的牵头指导下,积极对接建设规划,形成了《吴淞地区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将吴淞地区总体定位为吴淞国际科创城,推动产业高端化转型、土地高质量利用、产城融合化发展、环境品质化提升,打造成为全国老工业基地转型的标杆,谱写新时代上海创造吴淞传奇。产业定位上,吴淞地区将围绕全国老工业基地高质量转型的产业定位,着眼于突破卡脖子技术,着力构筑两新双创两高产业体系,即以新材料和新硬件两新产业为引领、科创+文创双创产业为支撑、高端商务商业和高品质特色旅游业为配套的产业发展格局,重点布局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主要包括:前沿新材料、智能穿戴设备、智能车载设备、智能医疗健康设备、智能服务机器人、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等产业。

三、关于中试基地落户。吴淞口创业园是吴淞工业区特钢区域的先行先试项目,是承接上海大学技术溢出的重要载体。区科委将牵头区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推动上海大学材料学院特殊钢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落户吴淞口创业园。一是考虑将上大与宝武的优势资源整合工作纳入环上大科技创新圈专项规划。二是将特钢区域纳入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范围。三是发挥吴淞口创业园上海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功能,为上大师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四是支持吴淞口创业园创建“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五是选择新材料、储能等领域,整合上大与宝钢各自优势资源,打造服务产业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平台,积极申报上海市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六是用好用足市区两级政策,在研发中试、金融服务、应用场景等方面给予支持,引导上大和宝武深化合作,推动上海大学材料学院特殊钢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中试基地落户,形成示范效应,带动上海大学其他项目落户。

 

 

宝山区科委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