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文创传喜讯——智慧湾、三邻桥双获市级“示范生”殊荣,11家园区、1个楼宇上了“光荣榜”!_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文创传喜讯——智慧湾、三邻桥双获市级“示范生”殊荣,11家园区、1个楼宇上了“光荣榜”!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1-04-03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4-03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4-0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3月31日上午,2021年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工作会议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会上公布了2021-2022年度市文化创意产业获奖园区:149家市级园区(含25家示范园区)、16家示范楼宇和28家示范空间。宝山区共有2个园区荣获市文化创意示范园区称号,9个园区荣获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1个楼宇获评示范楼宇。在上一轮基础上,新增了1个示范园区、2个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其中,智慧湾蝉联示范园称号,三邻桥作为我区重点打造的文体产业新型园区首次获得认定。

 

蝉联殊荣智慧湾

 

宝山智慧湾科创园位于上海市宝山区蕰川路6号,占地面积245亩,前身为三毛仓库和市政公司搅拌站,分四期进行转型升级改造,并于2016年9月正式开园。园区聚焦3D打印、智能微制造、VR/AR和人工智能机器人四个中心,集园区、社区、育区、展区、商业区和以体育为主的休闲区于一体,是上海智慧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以文创、科创为特色的个性化定制园区。迄今为止,智慧湾已经举办了百余场科普及文化活动,累计吸引人次超50万人,并吸引了13位艺术名家入驻。

智慧湾自开园以来已先后获得上海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上海科普公园、上海市“市民修身行动”市级示范点、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智慧湾研发基地(南区)、上海市四星级体育旅游休闲基地、上海市工业旅游景和首批50家“上海市民休闲好去处” 等诸多荣誉。2021年智慧湾再次荣获“2021-2022年度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称号。

在科学艺术创意的引领和推动下,智慧湾集合了国际会展中心、依弘剧场、邻嘉影院、智慧湾影棚等多种文化场馆和设施。把文化品牌活动和最新的科学技术相融合,以科学与艺术相融合的科创+文创的双创模式,进行科学、艺术知识的普及了解。

2020年12月,智慧湾四期交运·智慧湾正式开园,园区将重点围绕机器人、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文创及总部经济为主的新型开放式园区,并在园区内建造了上海首个星空高架公园,同时计划建造通行桥为河两岸的上班族提供便利。
未来智慧湾将积极发挥引领、联动和示范作用,调动各方面资源,进一步提升园区的创新力、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科技和文创企业,形成一个集研发、创意、投资、推广于一体的生态圈,引入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更多的优秀人才来到宝山,并扎根宝山,共同发展宝山,努力为宝山区的产业转型和升级做出卓越的贡献。

首获殊荣三邻桥


宝山三邻桥体育文化园是上海首个以体育文化为主题的园区,入选首批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2021年三邻桥首获“2021-2022年度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称号。曾经的上海日硝保温瓶胆厂,如今已华丽蜕变成潮咖们解锁新奇活动的热门去处。“三邻”指的是园区地处宝山、虹口、静安三区交界处,有三区为“邻”的寓意。“邻”表达了园区的理念——为周边居民打造舒适便利的邻里生活中心,以“桥”为介,既连接了工业遗存与现代文明,也连接着体育产业与消费市场。

入口处的“瓶瓶”代表了园区的前身。步入其中,旧时的老厂房被完整保留并加以改造,成为都市商业里不多见的低密度建筑群。中央广场上高达50米的双子烟囱作为镇园之宝,一到夜晚就上演幻彩灯光秀,搭配扶摇而上的旋转楼梯,早也成为市民游客来到这里的必打卡网红点。

郁郁葱葱的林荫小道,多样的活动空间和体育设施、集合健身、博击、篮球、跑步、少儿体适能、攀岩、潜水、高尔夫等丰富的体育租户,打造了一个集工作、生活、休闲于一体,既服务园区企业、亦服务周边居民,以文体休闲为特色的知识型产业复合社区。

2021年,园区启动二期项目工程,致力于打造上海体育文化产业高地,大力发展文体产业。下一步,三邻桥将致力于文创园区的提质增效、资源整合与产业升级,通过优化服务、政策对接、创新机制等方法,不断推动文创园区的升级转型。通过定期组织开展企业座谈会、文创特色沙龙、专业培训、园区主题活动等,不断丰富园区运营管理服务,积极推进园区软实力建设。形成产业与商业的互动、商业与社区的互动,社区与产业的互动的良性循环,打造充满活力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2021-2022年度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获奖园区宝山获奖全榜单

 

名称

类型

智慧湾

市级示范园区

三邻桥体育文化园

市级示范园区

上海木文化博览园

市级园区

半岛1919文化创意产业园

市级园区

长江软件园

市级园区

上海国际工业设计中心

市级园区

中成智谷

市级园区

上海玻璃博物馆园区

市级园区

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海宝研发基地

市级园区

同一创意园

市级园区

中设科技园

市级园区

财景科技园

市级示范楼宇

 

 

 

 

近年来,宝山区通过政策持续导入、服务不断深入,积极引导文创企业在产业园区的集聚,园区的品牌建设、功能配套、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乃至产出率都有显著提升。下一步,区文旅局将着力放大文创园区“金字招牌”效应,将现有市级园区做精做深,做出特色和品牌,强化政策引导,加大扶持力度,围绕文创数字化转型、文化消费升级及产业化转化,引进优质企业、培育优质项目。进一步提升园区产业能级,助力宝山文创产业发展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