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上海市宝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_政府信息公开年报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0上海市宝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1-02-17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1-02-17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

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
2011年2月17日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由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述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区政府网站http://www.baoshan.sh.cn上下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需咨询报告中有关内容请联系:宝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宝山区密山路5号,邮编:201900,联系电话:36070017。

一、概  述

  2010年,我区认真按照《条例》和《规定》的要求,围绕市政府“两高一少”(行政效能最高、行政透明度最高、行政收费最少)的目标,以贯彻落实《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和《2010年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为主线,以拓展深化公开内容为重点,以全面夯实公开基础为保障,聚焦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有序扩大公众的知情权;聚焦社会热点和百姓关注,着力破解依申请难题;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强化工作制度,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加强工作培训,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序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
  1、理顺工作职责,加强制度建设。一是调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为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2010年6月,我区重新对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进行调整,理顺了机构改革后各联席会议成员的工作职责,强化了区政府办公室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指导、协调、推进、监督作用。二是理顺工作机制。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根据《条例》和《规定》实施二年来的工作实践,结合实际,对信息公开备案制度、维护更新制度、依申请公开受理制度、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考核制度等进行了重新梳理和完善,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确保公开质量。三是加强机构设置。为落实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建设要求,区政府办公室成立了信息公开科,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组织推进工作。
  2、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共资金公开力度。根据《2O1O年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我区把“加大增强行政权力的透明行使,聚焦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有序扩大公众的知情权”作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了财政资金的公开力度。一是公开了区财政年度预算情况和预算草案;二是公开每月政府采购执行情况;三是公开了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四是公开了政府公共资金使用管理规范。先后制定和公开《宝山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办法》、《区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试行办法》、《区级行政事业类专项资金管理试行办法》和《宝山区促进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同时,为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增强行政运行的透明度,我区打造了公共资金网络审批平台,确保各类专项资金的申请、审批、监督环节公开、公正、透明。
  3、加强网站建设,创新工作模式。为充分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我区对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改版,加强信息整合力度,建立内容保障机制,明确了各单位的信息更新责任,确保信息得到及时有效更新。同时,为做好网上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重新设计网络依申请公开受理平台,建立了依申请联动机制,形成区政府门户网站提供平台——各相关单位受理——区政府法制办、区信息委审核——区政府办公室全程指导监督的联动受理机制,有效提高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质量。
  4、加大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一是开展全区培训。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2010年11月,我区举办了全区性的工作培训,邀请市政府办公厅领导专题授课,并结合案例,开展了关于信息受理、信息答复、保密审查、行政复议等方面内容的讲座,重新编印下发了《政府信息公开文件汇编》、《宝山区政府信息公开操作手册》、《政府信息公开常见问题解答和案例汇编》、《宝山区政府信息公开通讯录》等资料,培训取得了较好成效。二是开展个别指导。对一些公众关注度高、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较重的单位,区政府办公室主动加强沟通指导,确保信息依法公开。三是开展案例分析。对政府信息公开中出现的问题,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府法制办、区信息委等部门定期召开案例分析会,不断总结问题,健全工作流程,完善工作举措,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区严格对照关于主动公开的具体要求,加大对政府信息中规范性文件、财政性和社会公共性资金、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就业救助、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等方面公众关注度高、与群众利益联系密切信息的主动公开力度。2010年,全区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51条(累计22434条),比2009年增加3%,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1348条,占27.8%;政策法规类41条,占0.8%;规划计划类261条,占5.4%;业务类2378条,占49%;其他类823条,占17%。
  据统计,在我区主动公开信息中,所占比例较高的三类为:涉及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3025条,占年度主动公开数的62%;涉及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情况的信息436条,占年度主动公开数的9%;涉及扶贫、教育、科技、医疗、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的信息465条,占年度主动公开数的10%。此外,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的信息308条;涉及重大会议、重大决策、政府实事项目的信息93条;涉及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审计报告、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及实施情况的信息41条;涉及机构设置和调整、人事任免的信息69条;涉及城乡建设、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的信息313条;涉及农村工作政策的信息10条;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91条。
  2010年,我区各街、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合计1132条。主要集中在抢险、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方面的政策、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0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3件,其中当面申请18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5件,网上申请数85件,信函申请数25件,其他形式申请数0件。从申请信息内容看,38%的内容涉及企业登记基本信息,42%的内容涉及城市规划、房屋管理、动拆迁信息,其余内容涉及环境保护、劳动就业、社会救助、企业改制、机构设置等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13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133件,答复率100%。
  在已经答复的133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33件,占总数的25%,主要涉及机构设置、房屋拆迁、规划许可、企业登记、商品房预售许可、环境保护等信息;“同意部分公开”19件,占总数的14.2%,主要涉及房屋拆迁、企业相关等信息;“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3件,占总数的2%;“信息不存在”45件,占总数的34%;“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16件,占总数的12%;“申请内容不明确”2件,占总数的1.5%;“重复申请”11件,占总数的8.3%;“不予公开”4件,占总数的3%。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本区按照收费标准共收取检索费、复制费72.8元。

四、复议、诉讼和申述举报等情况

  2010年度发生针对本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11件,主要是对已归档信息、动迁协议政策、企业注册登记信息、农民建房审批等不予公开不服。被行政复议处理机关撤销的案件有1件。针对本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3件。没有发生针对本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案,没有被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本年度发生与诉讼有关费用为3.5万元。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2010年共现场接待31982人次,提供服务类信息32474人次,咨询电话接听2293人次、网上咨询1124人次。政府门户网站及各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页面浏览量约872688人次,主要集中在重大项目建设、重大事项、相关政策、人事变动等方面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全区的共同努力下,2010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效推进,但是,对照《条例》和《规定》,以及市政府关于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的要求,与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期望和信息的需求相比,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不足: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从全区的情况看,各单位的信息公开水平参差不齐,公开质量与各单位领导的重视程度以及具体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密切相关。
  2、工作规范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维护机制、保密审核机制、协调发布机制、考核追究机制等工作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上还需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和细化。
  3、公开内容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从公开的内容看,有些部门开设了网上信息公开专栏,但公开内容不够多、不够细,更新不及时,造成公众对信息的关注度不够、利用率不高。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 2011年我区将按照《条例》和《规定》要求,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增强行政运行透明度。
  一是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推进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公开透明。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以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财政转移支付为重点,有序推进预算公开和审计结果公开。
  二是加大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的公开力度。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敏感、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的内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加以部署。
  三是加强网站建设,充分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这一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加快构建信息服务平台,推进和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四是强化制度落实,加强基础工作检查和考核,认真开展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和工作水平。

七、说明、附表、附图

  (一) 统计期限: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
  (二)附表、附图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4851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3%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4851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439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2047

受理申请总数

11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1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5

4.网上申请数

81

5.信函申请数

15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12

其中:1.同意公开数

27

2.同意部分公开数

19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3

4.“信息不存在”数

38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11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2

7.“重复申请”数

11

8.不予公开总数

1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1

9.其他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32474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124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1982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293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872688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11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1

行政诉讼数

3

其中:被法院却热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54.8

其中:1.检索费

3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24.8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118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5

      2.兼职人员数

93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8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2.44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3.5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