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店镇关于立即开展夏季高温专项检查 全力做好进口博览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罗店镇关于立即开展夏季高温专项检查 全力做好进口博览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罗店镇 发布时间 2019-07-29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19-07-29
  • 发文字号: 宝罗府〔2019〕78号
  • 发文日期: 2019-07-29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罗店镇

目前正值夏季高温,雷电、暴雨等灾害性天气较多,也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期,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二届进博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为了认真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工作,根据区主要领导要求,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立即开展夏季高温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现将相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工作认识

灾害性天气极易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各单位要充分意识到潮汛、台风、强降雨、雷电等灾害性天气以及高温天气对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和潜在风险,始终绷紧汛期等特殊气候时期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刻认识做好灾害性天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健全工作机构和工作制度,超前做好预防工作,做到准备充分、提前部署、预防在前,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

二、狠抓重点领域,开展夏季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针对高温等特殊气候时期,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制定详细检查方案,深入、细致地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以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场所等行业为重点,立即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严防事故发生。

(一)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

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企业的管控措施,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相关企业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技术规程和工艺要求,加强对生产储运生产线的监控情况;各类安全生产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情况;检维修、动火、有限空间等较大危险作业严格作业许可管理、强化过程管控、明确专人指挥监护情况;生产、储存装置的防雷、防静电工作情况;化学品储罐、仓库、堆场的安全管理情况;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安全情况;夏季禁运制度执行情况等。特别是涉及“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企业,要督促企业完成对所有设备设施的检查或检修,加强温度、压力、液位、流量、可燃及有毒报警、安全联锁等测量控制仪表的维护保养,确保安全有效。

(二)加强建筑施工安全防范工作。

建筑施工企业要加强对工地周边土体的观测检查,全面掌握、超前防范存在的地质灾害危险,落实隐患整改治理。对临时住宿区、现场排水、边坡基坑支护、脚手架工程、施工用电等区域和岗位,要加强巡视检查,提前采取防范措施。同时,要加强对施工作业现场的防灾保护工作,遇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时,要按规定停止相关作业特别是室外高空作业等风险高的作业,做好塔吊等大型起重机械抗风防滑相关措施。要根据高温期间的施工特点,合理调整工作时间,采取防暑降温措施,改善作业条件,确保职工身心健康。

(三)加强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对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及游乐设施加强监管,确保设备安全运行。严查厂内特种设备无证操作、违法载人、超速超载、疲劳操作等违法违章行为。

(四)加强交通运输安全检查。

加强对桥梁、涵洞、边坡的监测巡查,突出对易发生积水、崩塌、滑坡的挡墙、护坡、隧道口、桥梁、涵洞等重点部位的巡守监护。持续开展道路危险化学品运输违法行为集中整治,重点打击非法运输危险化学品、非法驾驶押运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非法改装伪装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非法充装危险化学品等“四非”违法行为。

(五)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持续做好高层建筑、公共娱乐场所、规模租赁住宿场所、“三合一”场所以及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养老院、劳动密集型企业、施工工地9类场所为重点和可能引发群死群伤火灾的9类突出消防安全风险,重点检查: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改变建筑使用性质及用途、生产仓储混合设置不符合安全要求、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等内容。针对夏季火灾特点和生产建设规律,组织开展暑期学生、社区居民消防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六)加强防暑降温工作。

各单位要做好本行业、本企业高温情况下的防暑降温工作,尤其是对露天作业、高温作业员工,要提供必要的降温设施和清凉饮料,配备中暑应急药品,完善、配备防暑降温设施,采取有效的通风降温措施。室外作业要合理安排劳动时间,尽量避开烈日高温,在气温超过35℃以上时,要加强调度,适时停产、停业,防止发生中暑及火灾事故。在组织下水管道、窑井和污水池的清洗、疏通作业及管道维修、地下施工前,作业单位必须落实切实可靠的预防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中毒的各项措施,对作业场所采取通风排气、空气置换等安全措施,防止各类急性中毒、窒息事故的发生。

(七)加强用电安全管理。

针对夏季高温多雨,空气湿度增大易导致触电事故的特点,加强施工现场用电管理,严禁私拉乱接,规范临时线路布线、保护工作,对破损、存在事故隐患线路立即进行更换,严格执行电气设备配电开关箱中要加装漏电保护装置的行业规定,加强漏电保护器的检查维修。要强化临时用电设备和手持电动工具管理,开展用电安全常识教育,严禁电工无证上岗,切实减少触电事故的放生。

(八)加强空中坠物安全检查。

夏季高温时期同时也是台风季,对区域内广告牌、空调外挂机、灯箱、玻璃幕墙、高楼装饰物等各类建筑附着物全面开展空中坠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强化安全措施,重点做好商业街区、人员密集场所、老旧建筑物上且建设时间较长的室外悬挂设施的安全检查,避免空中坠物事故发生。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落实安全措施,切实做好特殊气候时期的有效防范和应对工作。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风险点,要定制措施,落实责任和时限,安排专人负责治理,确保安全生产。

三、紧盯重点环节,全力做好第二届进博会应急管理工作

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上海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安全保障是重中之重。根据《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应急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见附件)要求,各单位要做到主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稳妥处置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领域突发事件,为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圆满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安全生产监督工作。

以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液氨制冷、有限空间以及涉爆粉尘行业企业为重点,依法开展安全监管执法,进一步摸清重点企业底数,加大针对性执法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全面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认真排查风险,确认风险等级,实施相应管控措施,突出重点区域内的企业,发现的重大隐患治理及防范措施,要逐一确认、建档销号;深刻吸取近期多起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举办前后时期,要指导企业对危险性较大的生产、施工、检维修等环节调整工作计划,不能确保安全的,要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确保展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二)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

开展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和专项检查,加强重点品种监管,限制工艺调整频次,加强重点企业监管,特别是涉及“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重大危险源)的,督促相关企业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重新辨识、评估、分级和备案,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实时监控和应急值守制度,完成对所有设备设施的检查或检修,加强温度、压力、液位、流量、可燃及有毒报警、安全联锁等测量控制仪表的维护保养,确保安全有效。

(三)消防安全工作。 

严格落实《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防风险保平安 迎大庆护进博”消防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等工作部署,认真排摸火灾隐患,督促落实整改任务,并通过各类专项行动对社会面火灾隐患开展排查整治。

四、完善协同机制,强化预警联动

做到联勤联动,特别是农副、城管、市容、交通等部门要加强联系,做到信息共享、协同应对。要在预报、预防、接警、处置等环节落实应急联动工作机制,要密切跟踪暴雨、高温、雷电等灾害性天气变化过程,研判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风险,及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要进一步完善预警预报手段,做好宣传,确保预警信息通知到位。

五、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应急处置

建立健全特殊气候、重点时段的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随时掌握雨情汛情等天气情况和安全生产动态。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事故信息及时、准确、完整上报。要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加强应急演练。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进入战备状态。一旦发生因自然灾害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切实做到及时、有效处置。

请各单位每月30日之前报送专项检查工作阶段性小结,11月15日前报送工作总结。联系人:周晓丹,联系电话:66865360。

 

附件: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应急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宝山区罗店镇人民政府

2019年7月29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