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下发《宝山城市工业园区2019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下发《宝山城市工业园区2019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城市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 2019-06-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19-06-28
  • 发文字号: 宝工党〔2019〕28号
  • 发文日期: 2019-06-2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城市工业园区

 

园区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宝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2018-2020)》,结合园区实际情况,制定《宝山城市工业园区2019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现将该方案下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附件:《宝山城市工业园区2019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

 

中共上海宝山城市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上海宝山城市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19619

附件:

宝山城市工业园区

2019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

 

为切实改善宝山城市工业园区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有效推进园区农村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水环境治理等工作,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型、个性化、精品城”园区,根据《宝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2018-2020年)》(宝委办〔201869号)文件要求,结合园区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2019年行动目标                          

园区三星、五星两村均为“空壳村”,现居住村民仅400余户,计划在三年内实施全面动迁。在此期间,园区将按照区乡村振兴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对照2019年度园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任务分解指标,积极推进,稳妥实施,力争圆满完成年度任务。

二、2019年重点任务

(一)农村垃圾治理

按照城乡一体化要求,2019年做到垃圾分类全覆盖。园区上下各部门、各单位将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对照考核标准,完善环卫设施,通过排摸、宣传、村委公共区域试点等步骤,循序渐进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

(二)农村生活污水处置

一是根据区绿化市容局要求的公厕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计划今年完成新农村5座公厕的内外墙粉刷、设施更新等改造,督促村委强化保洁队伍的日常管理,确保人员定点定时到岗,保洁区域整洁有序;二是园区已于2018年全面完成28个生产队农村生活污水及公厕截污纳管全覆盖工作,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日常维护,巩固成果。

(三)农村水环境整治

计划完成5条河道消劣任务,创建2条生态示范河道。2019年重点围绕“稳定河道水质、提升周边景观”目标,开展常态长效管理。一是委托第三方对河道水质开展监测,实时跟踪水质动态,做到心中有数;二是通过实地排摸,因河制宜,综合施策,改进水生植物等,打造新亮点的同时,进一步改善水质;三是对新走马塘周边实施滨水绿地景观工程;四是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实现长效管理,完善日常巡查,压实河长责任,明确责任分工,实现精细化网格管理。

(四)提升村容村貌

一是以创全为契机,结合爱国卫生月活动,积极开展城乡环境清洁活动,明确专人负责,完善清洁制度,建立独立台账,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美化农村环境;二是全力推进五星村“无违村”创建工作,力争下半年创建达标;三是按照区统一部署强化房屋租赁管理,排摸梳理信息,加强人口管控,开展综合整治行动,有效疏导无序外来流动人口。

(五)健全村民自治机制

指导两村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通过精细化服务,提升村民满意度、获得感。一是按照区民政局部署,于201910月前,全面实行村干部开放式办公及村民走访制度;二是大力推进“阳光村务工程”,加强村务公开力度,让村民更好的参与民主管理、实施民主监督,在运用好现有村务公开栏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社区通”进行线上公开,确保公开内容真实、完整、清晰、及时;三是深化完善村务监督机制,进一步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权限,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方式,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实体运作,切实发挥村务监督作用;四是指导两村通过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小组会议等民主程序,充分运用“社区通”议事平台,引导村民围绕农村环境卫生、宅前屋后整治等村级治理问题开展协商讨论、形成议题,加强村民自我约束和相互监督。

(六)完善长效管理机

指导两村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卫生保洁日常管理机制。运用财政转移支付加大对两村财政支持,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保养,农村污水处理,农村水环境治理,农村公共卫生管理等纳入2019年度村级财政预算予以财政转移支付。采用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将村庄环境卫生管理与村民自治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村民自主参与,自我管理的重要作用。加大对村民的宣传引导工作,组织开展垃圾分类集中培训,提升农村垃圾综合处理及一线保洁人员业务水平。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园区党工委书记和管委会主任任组长的园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园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社保部,牵头指导两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园区各部门各司其责、协同配合、共同推进。

(二)加强推进指导

一是明确各部门、各单位责任分工,年度任务目标,完成时间节点,确保有序推进;二是建立人居环境工作月报表报送制度,每月定时上报工作进度;三是创建园区乡村振兴工作群,加强业务指导,增强信息沟通,每月上报活动开展信息简讯。

(三) 加强宣传引导

一是通过线上“社区通”、线下公告栏等载体,通过海报、告知单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引导村民参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组织开展集中整治活动,针对重点区域开展清垃圾、清堆物“歼灭战”,亮出整治成果,美化人居环境;三是强化制度建设,注重长效管理,制定村庄清洁制度,将村庄清洁义务纳入村规民约,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宝山城市工业园区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

      2019415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