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教育局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87号提案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教育局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87号提案答复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11-11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11-1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11-1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关于“双减”背景下做好宝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节假日保障的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赵晖、陈海东、薛晓伟、朱立华等委员:

宝山区政协第9A087“关于‘双减’背景下做好宝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节假日保障的提案”已收到,十分感谢您对“双减”政策下中小学生课余生活安排的关心和支持。宝山区教育局作为主办单位,我们目前开展了以下工作。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宝山区教育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精神,宝山区各学校积极运用区域场馆资源,在做好防疫同时,注重艺术熏陶,引导未成年人走进博物馆、美术馆、大剧院、影剧院等文化场馆,学会欣赏高雅艺术,提升审美素养的问题,具有积极的价值与意义。对于这一提案,我们认为要多部门协同联办,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的氛围,为未成年人的成长办好实事。

一、 拓宽课余活动渠道

区教育局协同体育局、文旅局、科委等委办局和各街镇积极推进区域文体科场馆在节假日向未成年人开放,设立“亲子”专场接待日,降低未成年人入场门槛,鼓励各学校设计宝山“生态地图”“科技地图”“文史地图”等面向未成年人的文史科普教育导览地图和节假日专题活动,让家长们“一图看懂、游遍宝山优质场馆”。指导区教育局下属各校外机构配合“双减”推出相关课程和活动,在双休日节假日期间为学生提供的服务。宝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东部和西部共开设42门项目课程,共计80余个社团,千余名专业学生。其中宝山区青少年科学研究院科学技术专业课程21门,宝山区青少年艺术创作院艺术创作专业课程11门,宝山区青少年体育运动院科技体育专业课程10门。实施“双减”以来,宝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在原有课程的基础上,再增设10门体验课程,与市科协合作,开展了科学家进校园的“行知科学大讲堂”(20讲),成立“国际车辆模型竞技场”“科技挑战城”户外主题科学实践区和国家级航空航天飞行营地,引入国家级、国际级相关赛事,打造国家级青少年科技体育项目赛事基地、世界级车辆模型赛事中心。此外,为满足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上海市校外教育质量评测中心和上海市培训协会开展了上海市素质教育优质课程项目资源征集活动。宝山区组织教师设计课后延时段活动课程“菜单”,申报21个课程资源和3个活动资源,努力为学校提供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课程、活动和讲座。区教育局还积极整合社会优质教育资源,与上海市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合作,为18所宝山区“非遗进校园”传习点学校提供24节气非遗美育课程,丰富和活跃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弘扬优秀非遗文化。

二、提升课余活动质量

引导各文体场馆和活动社团在项目和内容上下功夫,平衡趣味性和专业性,丰富场馆活动形式,推出面向未成年人的“精准服务”,提倡在社区铺开青少年活动场所。充分发挥科创主阵地优势和市“双新”课程平台资源,开展“双新”课程配送,课程以陶行知“随手捡来都是教材,都是学问和本领”为课程开发指导思想,以“一张纸”“一堆陶土”“一块布料”“一根绳子”“一块卵石”“一块肥皂”“一根吸管”等为内容,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化学习活动。宝山区少年宫的主题游戏“大篷车”开进杨行镇万业紫辰苑,为社区少先队员送上欢乐游戏。游戏“大篷车”进社区活动,是宝山区少年宫坚持十余年的品牌项目,工作团队勇于创新,与时俱进,创编出符合时代特点又深受少年儿童喜爱的游戏活动,“双减”背景下,少年宫游戏“大篷车”活动将继续服务好社区,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健康快乐的成长。此外,针对青少年活泼好动的特性,宝山区着力打造校园体育运动“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结合“双减”政策、各校学生体质等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大课间活动对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功能,重视活动过程的教育,动员师生全员参加,达到全民健身的目的。各学校探索体育特色的课后服务,足球、手球、乒乓球、文学社、花样跳绳、击剑、羽毛球等各类学生社团蓬勃发展,多姿多彩的体育社团活动装点着孩子追梦的足迹,科学合理地安排大课间的课程计划和内容,使学生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

三、发挥家庭教育作用

“双减”背景下,家长的育儿理念亟待更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更是把教育孩子的“家事”上升到了“国事”。未成年人课余时间的合理安排离不开家庭教育的影响,家长对孩子的鼓励和指导能有效提升未成年人参与文体艺科活动的积极性。区教育局在国内特创“家庭创客行动”,构建“家、校、社”三位一体的学生科创教育新模式。经过多年实践,开发了10个家庭创客资源包,并通过配送资源包给家长,构建“学校学习、家庭实践和社会创新”相融合的学习模式,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家庭创新文化。2017年,该项目被评为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典型案例。“十三五”期间,家庭创客已在宝山覆盖超过10000家,举办家庭创客嘉年华系列活动40余场,约30万人参与,举办专题化“家庭创客沙龙”20余次。提升孩子的艺术文化素养,德、智、体、美、劳五育全面发展是每个家长都应重视的,区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强和发挥学校家长学校的教育指导功能,指导家长科学育儿、依法育儿,并会同各委办局共同携手,积极合作,全社会形成规范的、健康科学的家庭教育的氛围。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