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8年宝山司法行政工作总结》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2018年宝山司法行政工作总结》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19-03-06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19-03-06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3-0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司法局

局机关各科室,各司法所,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

2018年宝山司法行政工作总结》现予印发。请各部门认真深入总结经验,并切实发现问题、正视短板。在新的一年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2019年工作再上新台阶。

特此通知。

 

上海市宝山区司法局

2019年3月5日


2018宝山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司法局的坚强领导下,区司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工作,以改革为牵引,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统筹、盘活、做优、做强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为抓手,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为促进宝山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对标司法行政改革新要求,全面打造宝山特色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一是“三纵三横”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面建成。纵向上,建成1个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个街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以及476个居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三级平台。横向上,打造线下窗口、线中电话、线上网络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加强12348法网热线管理工作,新建包括服务规范、场所管理、基本台账、信息报送、档案管理、硬件维护等9项工作制度,规范高效运转提升服务质量。二是落实“社区通”公共法律服务栏目建设。整合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司法行政资源,依托本区掌上服务平台“社区通”,公共法律服务栏目全面上线,共推送宣传内容和信息428篇,解答法律咨询125条,居民评论、留言数2760余条。三是法律援助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深入推进法律援助参与认罪认罚试点工作,组建73人援助律师团依法为1416名认罪认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服务。进一步深化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办理审判阶段通知辩护法律援助案件466件,同比增长208.61%。宝山区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投入运行;建立健全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库建设,完善办案补贴制度和质量评估机制。全年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受理援助案件2354件,窗口接待法律咨询3330件,接答“12348”法律咨询14086件;全区各街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4862人次,各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2367人次;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提供法律顾问咨询448件,参与纠纷调解1215件,为居村(社区)依法治理提供法律意见224件。

二、践行安全观新理念,积极推动矫正安帮工作实现内涵式发展

一是以专项排查和动态研判为抓手加强两类人员管控。对社区矫正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开展日常排查3210人次“进博会”安保为契机,开展专项排查6227人次,对重点对象做到“每人一预案”“每周(日)一见”召开动态研判分析会225次落实责任区民警的“微信警务室”警务平台对接工作,开展进博会安保各项工作,确保重大时间节点社会面特殊人群安全可控。二是全面实施境内动态围栏监管。进一步推进以电子监管、移动执法仪、指纹签到为核心的电子监管。全年在册社区服刑人员佩戴电子监管设备和安装手机定位APP合计726人,定位监管在用占比为98.51%,全面提升了技防水平。三是提升两类人员回归社会的能力。以心理工作室建设为主线,重塑教育矫正工作流程,实现社区服刑人员入矫面谈全覆盖“书香心理工作室”挂牌成立,与宝山区教育学院、淞沪抗战纪念馆签约共建;结合“三分”教育体系建设,启动12家司法所“一所一项”分类教育矫正项目开展监所社区衔接帮教工作。

三、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努力打造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

一是着力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指导设立环境污染纠纷、知识产权纠纷领域内的人民调解组织,与相关部门联合制定《关于人民调解组织参与环境污染纠纷调解的若干规定(试行)》和《关于本区开展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推动设立友谊路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市场监督管理所调解工作室。优化医患纠纷处理联动机制,突出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联动,完善与区医责险处理中心工作衔接。二是依托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发现机制,坚持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与专项排查相结合,启动进博会安保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举办我区基层司法行政信息系统应用培训班,依托人民调解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发现、分析、研判矛盾纠纷的能力,全面及时掌握纠纷隐患和矛盾积案,未因调解不当而引发民转刑案件。三是以司法所标准化建设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召开司法所标准化建设推进会,积极培育亮点特色,发挥好示范效应,全区已建设完成10家标准化司法所。四是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会同区人民法院、公安分局组织开展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做好选任公告发布、随机抽选、资格审查、拟任命人选公示等工作。全年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受理各类矛盾纠纷9783件,同比下降19.44%,调解成功9658件,调解成功率为98.72%,共制作人民调解协议书5766件。

四、紧跟宪法学习宣传新要求,更好服务保障宝山法治文化建设

一是突出重点开展系列宪法宣传活动。在全区组织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加快建设法治宝山”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面向全区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视频征集,组织开展巡回宪法专题辅导讲座10场涉及千余名干部群众,在各街镇全覆盖式开展“人手一册 每户一本 居村一讲一阵地”宪法学习工程,征订20余万本宪法读本免费分发到每名国家工作人员和每家每户。拟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第30届宪法宣传周活动,营造全区良好的法治氛围。二是推动形成全区“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格局。召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动员部署会暨2018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印发《宝山区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迎接市“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对全区成员单位开展“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工作,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三是建设融入城市公共空间的区级法治文化阵地。完成淞沪抗战纪念公园法治文化长廊二期建设,拟定地铁3号线宝杨路站、水产路围墙法治景观带建设方案,启动运行以“青春正好 宪法同行”为主题的地铁7号线法治专列活动,总计有10万人次参与到活动中,区法宣办制作的微视频《民法呵护一生》获第十四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宣传片、微视频、公益广告三等奖。四是“三个抓手”持续推进依法治区工作。以法治创建为抓手,启动我区2018年“上海市依法行政示范项目”征评活动,开展依法治理优秀案例征集、民主法治课题的申报、“8·16”依法治市日系列主题等活动。以“以案释法”工作为抓手,继续推动该工作常态化和规范化运行,发放《宝山区“以案释法”案例汇编(第一册)》1000余册。以“建立宝山区法学会”为抓手,全面推进相关筹备工作,为当好党委政府法治“智囊团”打牢基础。全年全区共开展各类法律咨询2415场,法治讲座808场,普法人数达61400余人次,法治实践活动781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21万余份,发放各类法治宣传书籍近25万册。罗店镇北金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民法呵护一生》获第十四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宣传片、微视频、公益广告三等奖,《宪法 生生不息》获2018年“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优秀奖。

五、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新任务,更好发挥律师和公证行业的积极作用

一是法律服务助力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搭建平台,推动宝山公证处与中国二十冶集团签订公证法律服务合同,成为全市首个企业常年公证顾问推动我区律师、宝山公证处与区有关单位、高校共同成立“宝山区知识产权服务联盟”,搭建专业法律服务新平台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营商环境优化提供法治保障。二是“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府服务。全面梳理司法行政系统行政审批事项和窗口服务事项,全面部署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服务,所有行政审批时间缩减三分之二,提升政府办事效率,改善发展环境。三是加强律师、公证行业管理确保依法依规服务社会。进一步加强律师执业行为规范监管,对32起律师投诉严格执业投诉处理与公检法安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宝山区律师工作联系机制的意见》,推动建立律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召开公检法司安和律协六方联席会议推动组建区律师行业党总支,切实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加强公证行业专项治理工作,着重做好信访积案处置,坚决查处公证执业违法违规行为,化解和缓解了91%的信访积案。四是先行先试推动律师调解工作。在月浦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我区首家律师调解工作室,月浦司法所和月浦法庭联合制定《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全年共受理各类行政许可129件;全区律师共代理各类案件9158件;业务总收入1.9938亿元,同比上升42.86%。

六、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要求,全面加强司法行政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新思想。全系统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先后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10余场、组织学习7场专题辅导报告会、组织主题征文3场等。开展中层干部集中培训班、全员政治轮训等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二是认真开展大调研。打造我局1+6+X”的大调研工作体系,用大调研推动谋划全局工作、用问题解决倒逼各项工作、用基层走访推动转变作风。全局共开展调研352次,调研对象覆盖571个,收集问题75个,建议39个,问题解决率近99%。三是积极塑造新风貌。用加强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抓好“两新”组织枢纽型党组织,指导百汇律师事务所创建区“两新”组织党群阵地示范窗口,推动所属单位争创市区两级文明单位,全面发挥党建示范点和各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完成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律师行业党总支更名工作。用工作考核奖优罚劣,进一步完善考评评价激励机制。“四责协同”机制为抓手全面夯实从严治党责任,局领导班子和全体科级干部签订廉政建设责任风险清单和任务清单。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