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人民政府关于200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_审计工作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人民政府关于200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 2009-11-06
【字号
  • 所属类目: 审计工作报告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09-11-06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上海宝山
    区审计局从区本级预算组织执行审计、区政府有关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及审计调查等3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对预算执行的审计力度,在加强资金使用真实性、合法性和规范性审计的同时,积极探索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主要审计了区财政局组织执行本级预算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政府采购实施管理情况、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标准化菜市场建设补贴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基金筹集使用管理情况、区财政教育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5.12”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款物使用管理情况、部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审计调查了区域性公交运营补贴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农业规模经营补贴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运作现状和绩效情况

一、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2008年度全区地方财政收入57.48亿元,完成预算的100.19%,加上市体制基数补贴、结账财力、市拨专项收入等34.35亿元,全区当年实际可用财力91.83亿元。财政支出89.67亿元,完成预算100.09%,加上市拨专项支出2.07亿元,总支出91.75亿元,当年结余792.64万元, 累计结余2.02亿元。

从审计情况看,200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进一步加大了公共财政投入力度,优化了财政支出结构,突出了公共保障重点:

一是强化公共财政职能,加大了对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投入力度。2008年投入全区的教育经费为99000万元,同比增长11.24%,医疗卫生事业25374.96万元,同比增长31.50%,社会保障资金36098.83万元,同比增长43.53%积极扶持区域公交发展,改善市民出行条件,投入专项补贴2233.34万元。

二是强化财政政策导向,加大对“三农”、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2008年区财政投入新农村建设66599万元,加上市级安排10189万元,共计投入76788万元,同比增长39%,主要用于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村容整洁达标建设,重点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方面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2008年科技投入11582万元,占区级财政支出2%。

三是进一步促进财政体制改革,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深化完善了政府采购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完成了“采管分离”工作,制订了多项配套的管理制度,促进了财政管理体制的完善。

二、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存在的问题

(一)区财政局具体组织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一是提前列支部分基本建设和政府采购等未按实际进度列预算支出。

二是结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有待增强。抽查9家一级预算单位发现,有一定数量的专项结余和历年积余资金闲置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

三是政府采购执行和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其中服务类项目政府采购规模和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部分单位政府采购行为不够规范,有的属于政府集中采购目录范围的项目实施了分散采购,有的用预算外资金购置设备未纳入政府采购计划。

(二)、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

经对区教育局、文广局、统计局、工商联、红十字会、土地储备中心等部门200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并对下属27户事业单位、以及所属3户企业进行抽审,结果表明,各单位能积极加强内部管理,落实相关政策,完善相关制度,财务管理不断规范,部门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有的单位存在经费支出超预算,个别单位行政经费占用事业经费。二是主管部门对所属单位资金、资产管理及内控制度执行监管不够,存在支出控制不严,部分支出依据不合规或不健全,有的基层单位部分收入滞留账外,财务管理存在漏洞。三是部分单位存在开户单位之间经济往来应通过银行转帐结算而用现金支付的现象。四是财产管理措施不够到位,部分单位存在帐外资产,个别单位房屋出租业务缺乏内部控制制度

(三)、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及审计调查情况

1.标准化菜市场建设补贴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审计

2007年我区完成了政府实事项目18家标准化菜市场改造,应补贴资金700万元(其中市、区各补贴350万元)。至审计之日区财政已下拨各街镇580万元,其中505万元补贴资金已拨付菜市场,另75万元滞留有关街镇。菜市场标准化改造进一步改善了菜市场的购物环境和食品安全状况,也得到了周边居民的较大认同,取得了一定社会效益。

2.2008年合作医疗保险基金筹集使用管理情况审计

2008年,全区筹集合作医疗保险基金4996.23万元,其中区财政1376.13万元、镇财政1286.6万元、个人缴纳1069.9万元、集体缴纳1232.1万元、市拨村卫生室诊查费减免补贴31.5万元,基金支出5251.71 万元,当年赤字255.48万元。至2008年末合作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859.15万元。此次延伸审计杨行、罗店、顾村、罗泾、大场等5个镇,抽查乡镇涉及农业人口60424人,占2008年度全区农业人口84.30%,抽查镇级筹集资金2866.50万元,占镇级筹集资金的79.88%。

审计结果表明,2008年全区农民参保率为99.59%,全区基本实现了合作医疗全覆盖。区、镇两级政府为进一步提高参保人员医疗保障水平,加大了财政投入力度,基金筹集总额和人均筹集额均呈增长态势,基金支出的补偿率也逐年增长。但审计发现:有的镇合医办未按规定对基金实行独立核算,造成基金利息收入错入事业结余;部分医药费报销审核不严,发放大病救助等款项时手续不够健全。

3.2007年至2008年度财政教育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审计

2007年至2008年度区财政安排教育专项资金52,771.24万元,审计结果表明,两年来随着教育专项资金投入的不断加大,新建校舍20所、大修校舍45所、改造操场39所,为学校配置了大量现代化教育设施设备,在提高和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了教育事业稳步、健康发展。区教育局通过建章立制,促进规范行业内部管理。抽查12所学校资产使用管理情况反映,大多数学校资产管理比较规范,专项资金使用比较合规。审计也发现:由于资金到位滞后和不可预见因素影响,加之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和细化,影响了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预算执行的约束力。

4.“5.12”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款物使用管理情况审计

区审计局对区红十字会、区民政局、市慈善基金会宝山分会、12个街镇红十字会、6个大口委办局抗震救灾捐赠款物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截至2009年5月26日,我区共收到捐赠资金(含利息收入)8177.11万元,捐赠物资13.90万元。至审计日,捐赠款物已缴付上级部门7564.28万元,定向捐赠625.89万元,结存0.84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被检查单位在抗震救灾资金募集、解缴、统计、票据管理等方面能落实专人负责,救灾款物接受程序、财务核算比较规范,能出具合法、有效收据,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募集资金基本按时上缴。

5.部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1)宝山中西医结合医院总体改造项目跟踪审计情况。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批复总投资为19,307万元,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于2008年10月22日正式开工,至2009年5月中旬已完成地下人防工程结构部分,资金已支付1,135万元。区审计局于2008年3月起开始了跟踪审计,发现问题后及时与建设单位及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边审计边建议边督促整改。

(2)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新增投资项目跟踪审计调查情况。我区国家第一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新增投资项目共有5项,总投资32649.78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900万元、市配套资金3450万元、区配套资金18735.78万元,其他资金8564万元。各实施单位已陆续启动建设,目前按工程进度实际拨付到实施单位的资金11578万元,占项目总投资额的35.46%。区审计局跟踪审计调查发现:有2个调整建设内容的项目相关手续需要完善;上海国际节能环保诊断中心项目前期工作需要加快推进。

6.2006年至2008年度区域性公交运营补贴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审计调查

我区2006年至2008年区域性公交运营补贴资金总额2691.66万元,其中:区财政拨款2233.34万元,顾村等4个镇财政配套拨款458.32万元,主要补贴公交新辟线路、票价改制、线路延伸、车辆更新等。区审计局先后调查走访区财政局、区建交委、区运管署、4个镇及宝山巴士公司等8个单位。

调查结果表明,该政策实施以来,改善了公共交通发展环境,构建了区域公交新格局,降低了市民出行成本,三年新辟公交线路8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但补贴政策与补贴审核手续有待进一步完善。

7.农业规模经营补贴资金使用与管理情况审计调查

2007年至2008年区财政已拨农业规模经营补贴资金3,304.98万元,镇财政配套资金1384.34万元,两级财政共补贴4689.32万元。区审计局先后调查了区财政局、区农委、4个镇,走访了20家农场和40多名参加土地流转的农民,发放调查问卷86份。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区镇两级财政补贴资金已全额拨付,并由镇级农业服务中心转拨各农场。该政策的实施,加快了我区农村土地流转,有力地推动了本区农村集体规模经营的发展,至2008年末,全区43个农场流转土地面积28830亩,占全区农业用地面积的51.48%,吸纳本地农民就业1612人,缓解了农村就业矛盾,增加了农民收入,提升了农业的综合效益。审计调查发现:一是补贴资金拨付还不够及时;二是目前农场经营模式还需要加以规范和完善。

8.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运作现状和绩效情况审计调查

2007至2008年,区镇两级财政共投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资金21213.83万元,其中:区级7882.33万元、镇级13331.50万元。区审计局调查走访区财政局、区卫生局、4个镇及6所卫生中心,组织全区卫生中心和各镇相关人员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35份。调查结果表明,全区现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7个,其中区属6个,镇属11个;共有120所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我区建立了一套具有宝山特色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区卫生局进一步规范、统一了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和服务模式;能认真落实各项减免政策,两年共为656.27万人次减免诊疗费达4,340.75万元,执行基本药品零差率让利353.8万元,药品平均差价率由2007年的19.58%下降为2008年的14.34%,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门诊量大幅提升,门急诊两年分别为351万人次、444万人次,与上年环比分别增长了130%、26%,门诊均次费用均低于市医保局核定的平均数。但审计调查也发现部分镇属社区卫生中心“收支两条线”管理不够完善,镇财政对预算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力度还不够。

对上述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审计局已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依法出具或正在出具审计报告,要求有关单位予以纠正;对管理方面的问题,有关单位根据区审计局意见和建议,正在采取措施,完善制度;区政府也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要求有关部门加强监管,责成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整改。这次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区政府将在今年底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出专题报告。 

三、对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的意见

1.进一步加强综合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

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落实业务主管部门在预算管理中的职责,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增强预算执行约束力;要研究制定和完善预算资金结余管理办法及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大财政资金统筹管理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

2.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依法理财和科学理财水平

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健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互制衡的财政资金管理体系,进一步扩大政府集中采购规模和范围,促进完善财政支出管理,探索建立基本支出标准体系和财政资金绩效评估机制;各单位要增强节约和效益意识,严格控制财务支出,健全管理制度,堵塞支出漏洞。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下属单位财务收支活动的监督和管理,提高依法理财和科学理财水平。

3.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各项政策的执行力和效果

区政府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财政财务管理,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从体制上、机制上分析原因,研究和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区财政等有关职能部门应进一步完善财政补贴资金使用管理相关制度,加大对财政政策执行和相关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审核与考核机制,形成部门工作合力,推动各项管理措施的落实,提高政策执行效力,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