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行镇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消防、生产企业、建筑施工”三个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庙行镇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消防、生产企业、建筑施工”三个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 庙行镇 发布时间 2020-01-13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1-13
  • 发文字号: 宝庙府〔2020〕1号
  • 发文日期: 2020-01-13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庙行镇

庙行镇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消防、生产企业、建筑施工三个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根据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宝安委〔20191号文的文件精神。决定自即日起,在全镇范围内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开展为期一年的消防、生产企业、建筑施工三个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坚决整治有关单位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不到位、树立新发展理念不到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以及隐患排查不全面不深入扎实、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不力等突出问题,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整治内容

(一)综合整治重点

一是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领会不深,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安全生产不研究、不部署、不督办,风险隐患不清、管理措施不力,思想麻痹,存在畏难和侥幸心理,在抓落实上存在很大差距。二是红线意识不强的问题。政绩观存在偏差,招商引资、规划建设不能严把安全关,盲目引进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落后产能,化工等产业盲目无序违规发展。三是安全责任缺位的问题。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不到位;落实三管三必须的行业监管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管业务与管安全脱节,存在监管盲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措施不力,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在安全生产制度建设、隐患排查、风险防控、日常检查、员工培训等环节不认真不负责,甚至弄虚作假、违法违规。四是隐患排查不扎实的问题。隐患排查不深入不全面,对风险隐患视而不见,安全整治走形式、走过场,整改问题没有盯住不放,特别是隐患排查治理没有形成有效机制。五是监管执法宽松软的问题。不能正确处理放管服的关系,只放不管或简单化限制执法,放松对企业的安全监管;监管执法队伍班子不强、作风不实,对企业负责人法制教育不到位,开展执法检查不严不实不深入,对违法违规企业不敢动真碰硬,该停不停、该关不关,放任违法企业一路整改、一路绿灯,长期带病生产。

(二)危险化学品行业整治重点

一是源头管理失控问题。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隐患排查两个导则不落实,外部安全防护距离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做安全风险评估,以及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未依法经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和未持证上岗等问题。二是监管责任悬空问题。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安全监管责任不清晰、存在监管盲区,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进展迟缓;涉及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建设项目未实施联合审批等问题。危险废物安全监管缺失。三是本质安全水平低下问题。重点整治构成一、二级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罐区未实现紧急切断功能,涉及毒性气体、液化气体、剧毒液体的一、二级重大危险源未配备独立的安全仪表系统;在役化工装置未经正规设计且未进行安全设计诊断;精细化工企业未按要求开展反应风险评估等问题。四是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问题。重点整治企业不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和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未制定实施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按照国家标准制定实施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制度;安全仪表和自动化控制系统未正常投用;承包商不符合资质或对承包商安全失管等问题,以及企业生产现场管理混乱、危险化学品储存管理不符合要求、危险废物管理处置不当,特别是冬季未落实生产设备尤其是重大危险源防冻防凝措施,年末盲目抢产量抢进度等问题。

(三)三个专项等整治重点

消防:以冬春火灾防控为契机,重点整治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多合一、群租房、老旧小区等场所火灾隐患,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小微企业、家庭作坊违规搭建、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和演练不到位等问题。

建筑施工:重点整治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冬季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防滑、防冻、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城市更新中改、扩建工程及装饰装修工程等不规范施工等安全隐患。

生产经营企业: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按照六查六看要求组织自查。查工作部署,看是否制定了实施方案并进行了贯彻落实;查责任落实,看是否层层落实了责任和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查具体隐患,看是否按照标准规范对本单位开展了全覆盖、全方位、全岗位的隐患排查整治;查履职尽责,看各级管理人员和各岗位是否认真落实了隐患排查整治责任;查隐患整改,看已发现的隐患是否进行了整改;查隐患上报,看是否按规定向有关部门如实上报了重大安全隐患。企业对政府部门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进行整治,并针对问题隐患产生的原因,及时修订完善本企业各项责任制、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并持续落实。庙行镇对本镇重点监管单位风险隐患排查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并对所属村(居)、公司等排查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对辖区内其他企业进行随机抽查;村(居)、公司负责对本辖区内重点监管单位风险隐患排查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严格落实属地化监管责任,对本辖区内其它企业进行随机抽查;排查情况要全部如实记录,建立台账;对所有安全生产隐患要全部督促企业整改闭环,特别是重大风险隐患要全部拉条挂账,明确整改或管控责任人,逐条交办,挂牌督办,严格实施闭环管理。要通过此次专项整治,全面摸清企业底数,根据《企业基本信息采集表》格式采集相关信息,录入宝山区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健全完善企业基础档案。同时,要大力推进企业风险隐患双重预防管理系统实施工作(按照《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上海市风险隐患双重预防管理系统试运行工作的通知》沪应急执法〔201937号要求落实),将开展风险分级管控的企业全部录入系统并实施风险隐患双重预防管理。每季度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汇总通报整治情况,协调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明确下步工作重点和要求。

交通运输:重点整治货车超载超限、黑客车黑客运企业两客一危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车辆违法载人和严重超员等问题;雨雪冰冻、雷电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交通禁行规定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燃气:重点整治燃气站无证经营,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行为,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等问题。

此外,烟花爆竹、旅游、电力、特种设备、油气输送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各自实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三、工作步骤

坚持属地为主与行业督导相结合,企事业单位自查自纠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执法联合行动相结合,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12月中旬)

各村、公司、居委会、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本区域、本行业领域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迅速动员部署。

(二)集中整治阶段(12月中旬-2月底,三个专项至9月底)

对重点地区、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抽查和督查,对事故频发、隐患突出、非法违法行为突出的行业领域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对问题突出的行业领域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落实监管责任,督促落实整改措施,着力消除安全隐患。镇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村、公司、居委会、各相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要通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治,实现五个提高,即提高安全红线意识、提高风险防控效能、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提高事故防范效果、提高安全治理水平,为解决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积累经验,指导推进全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总结提升阶段(3月上旬,三个专项至11月底)

各村、公司、居委会、各相关部门要对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进行总结,着力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总结情况于33日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成立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副镇长张东敏任组长,安管所、工程指挥部、规建环保办、市场监管所、庙行派出所等单位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具体名单见附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镇安委会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各村、公司、居委会、各有关部门要分别成立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工作组,及时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责任、细化措施、稳步推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确保出实招、见实效。

(二)精心部署稳步推进。各村、公司、居委会、各相关部门坚决贯彻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各项工作部署要求,深入谋划、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稳妥有序分阶段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明察暗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推动解决目前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要与季节性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相结合,提前做好风险研判,切实加强冬季防火、烟花爆竹管控,圣诞节、元旦等节庆活动、商业促销活动安全管控,以及雨雪冰冻、大风大雾等天气交通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鼓励通过“12345”市民服务热线、“12350”安全生产举报电话举报安全隐患,多措并举,合力推进,确保集中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聚焦重点督促整改。各村、公司、居委会、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个必须要求,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贯穿集中整治全过程。要突出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领域,紧盯风险隐患突出的重点企业,对企业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督促企业整改到位。要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

(四)严肃问责强化考核。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加强督查检查,开展明查暗访,对领导责任不落实、集中整治推动不力、部门监管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镇安委会将把本次集中整治开展情况纳入2019年度安全生产履职考核重要内容,对本次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强化全程督导,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组织专项抽查,对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集中考评,强化政治督导、责任督导、措施督导和实效督导,确保完成整治任务,巩固提升整治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联系人:张晔华、钮骞

电话及传真:66983700

电子邮箱:liuxq0914@163.com

 

附件:1.庙行镇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2019年宝山区庙行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名名单

3.2019年庙行镇生产企业重点监管单位名单

4.2019年庙行镇在建工地名单

 

 

 

                                20191225      


附件1

 

庙行镇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     张东敏    副镇长

副组长:     喻志荣    安全管理事务所所长

周文龙    规建环保办主任

丁勇伟    镇总工会副主席

须成兴    庙行市场监管所所长

杨志良    庙行派出所所长

    员:    殷潇夫    经济发展办主任

陶春海    社区办主任

季永成    社会事业办主任

申玉芳    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副主任、卫生办负责人

      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陆勤德    城乡建设和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程培琴    教委负责人

周洪明    庙行规划和自然资源所所长

      房管所所长

杨卫兵    武装部副部长

曹陆弟    康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杨志坚    野桥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

戴建华    场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朱晓青    宝业集团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程宝忠    骏利集团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

俞陈德    新星实业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

      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

杨正伟    共康经济发展区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

刘晓峰    商业公司总经理    

庙行镇安委会办公室承担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附件2

 

2019年宝山区庙行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地址

联系人

1

上海康歌娱乐有限公司

共康路555

李成玉

2

上海大康度假城

共康路555

戴宝龙

3

上海先秦娱乐有限公司

三泉路1128

姚新锋

4

上海共康服饰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长临路800

 

5

上海丽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长临路959-374

袁存宝

6

上海北斗星娱乐有限公司

长临路9132

张爱华

7

上海智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纪蕴路588

 

8

上海新易百货有限公司卜蜂莲花超市

长江西路2211

郑兆佳

9

上海世纪联华超市宝山庙行有限公司

长临路917

 

10

上海网鱼泉临互联网上网服务有限公司

共康路555

胡俊清

11

上海淞化气体化工有限公司

南蕴藻路999

王理宇

12

上海鼎丽娱乐有限公司

共康路55524

许宇成

13

上海永绿置业有限公司宝山分公司

共和新路5000

许梅萍

14

上海大康度假(格林豪泰)

共康路555

 

15

上海锐奇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共和新路50006号楼B1

 

16

上海宝莹餐饮有限公司

共和新路50001号楼12楼局部及3

张倍倍

17

上海星凯娱乐有限公司

共和新路50001501-B

温淑英

18

上海宝山区庙行镇敬老院

长江西路2700

宋怀宝

19

上海福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场北商业广场)

场北路704

李明

20

上海清沐宾馆(如家宾馆)

共和新路50003号楼301302303

陈鸿霞

21

最清池实业有限公司(汤连得)

共和新路5288

金美兰

22

上海升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DFC电影院)

共和新路5288

邵培俊

23

上海宝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共和新路5288

胡新华

24

上海昌合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共康路555

马坚红

25

上海菲力健身管理有限公司(庙行体育中心)

康文路320

杨方华

26

上海斐王影城有限公司

场北路700号三楼

高占春

27

上海星家乐娱乐有限公司

场北路680700704号三楼

 

28

上海本发投资有限公司(凯旋丽都广场)

长江西路2200

 

29

上海和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康酒店分公司

藻路10

赵一飞

30

悦馨养老院

藻路999

 

31

上海雀晟汇休闲娱乐有限公司

花园宅路82

卢智超

32

唐会足浴店

共康路55523301

周国厅

33

上海添顺保健按摩有限公司

共康路55542-1

朱延彬

34

魔方(上海)公寓管理有限公司共和新路分公司

共和新路5288

梁仙国

35

上海湾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藻路4083108

邓玉浩

36

深圳市卓越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呼兰西路60

高立志

37

上海葵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呼兰西路1233号楼

周万青

38

上海宝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共康路316

李晨鸣

 

 


附件3

 

2019年庙行镇生产企业重点监管单位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地址

联系人

属地

1

庙行加油站

共和新路5208

颜雪根

资产公司

2

九环加气站

共和新路521255

杨强

野桥村

3

上海龙腾印务有限公司

南蕴藻路487

姜健平

野桥村

4

上海淞化化工气体有限公司

南蕴藻路999

刘伟民

场北村

5

上海联立塑料制品有限公司

南蕴藻路1216

陈松海

场北村

6

大康服装厂

共康路561

朱正规

康家村

7

上海壹墨图文设计有限公司

长康路26

严天宏

康家村

8

上海锦佳印刷有限公司

共康路1018

则淑华

康家村

 


附件4

 

2019年庙行镇在建工地名单

 

序号

工程名称

项目部负责人

和安全员

1

场北动迁房(2幢)

(金灿建筑)

何建表

严宇峰(监理负责人)

2

康家村1

(名华工程建筑)

潘文标

李俊海(监理负责人)

3

康家村2

(华行房产)

吴银川

张洪浩 (监理负责人)

4

康家村商品房

(龙赛实业建筑)

蔡东

杨华明(监理负责人)

5

和欣国际(建工五建)

史凤龙

陈吉生(监理负责人)

6

共康七村修缮项目

(宝房集团)

施忠华

蒙建军(监理负责人)

7

庙行镇管控中心

夏怀民

8

庙行镇市政养护中心

居家兵

姚建华(监理负责人)

9

泰迪小镇项目

张晓淼

王彬(监理负责人)

10

共康八村

汪工

11

新梅绿岛苑

叶工

12

前共康六村

郁义德

13

中、后共康六村

杨俊

14

艺康苑

王文革

15

恒泰小区

王小青

16

和欣国际花园

周雨

17

恒泰小区

刘扬(施工负责人)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