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本区建筑业稳中趋缓_统计数据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前三季度本区建筑业稳中趋缓

信息来源: 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19-10-30
【字号
  • 所属类目: 统计数据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10-3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10-2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统计局

    1-9月,全区建筑业总产值保持较快增长。建筑业生产主要呈现以下特点:特级资质企业对本区建筑业产值增长贡献大,大型建筑企业在外省市发展状况良好,房屋建设规模保持稳定增长。

    一、建筑业总产值平稳增长,但增速放缓

    1-9月,全区具有资质[1]的建筑业企业共计229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15.73亿元,同比增长20.4%。从总产值累计增幅看,前三季度整体保持快速增长,但增速较年初回落较为明显。


                   

    从产值结构来看:截止9月底,全区完成建筑工程产值505.01亿元,同比增长18.3%,占总产值的82%;安装工程产值83.28亿元,同比增长35.1%,占总产值的13.5%;其他产值27.44亿元,同比增长19.9%,占总产值的4.5%。从累计增幅来看,1-2月其他产值降幅虽有极值出现,但由于整体占比小,其变动趋势对总产值影响不深;比较图1、图2的增幅情况折线可看出,建筑工程产值的变化情况基本决定了建筑业总产值的走向。

 

                                   

    从行业来看:全区房屋建筑业完成产值279亿元,同比增长34.8%,占建筑业总产值的69%,主导地位稳固;土木工程建筑业完成产值63.14亿元,同比增长54.2%;建筑安装业完成产值38.54亿元,同比增长52.3%;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完成产值19.32亿元,同比下降0.9%

 

                                                                

    二、全区建筑业运行特点

    (一)高资质企业主导作用明显

    1-9月,全区特、一级资质建筑业企业共26家,占全区建筑业企业比重11.4%,完成建筑业产值499.29亿元,增长20.1%,占全区总产值比重81.1%;签订合同额2484.06亿元;增长10.4%,占全区签订合同额91.4%。高资质建筑业企业虽然数量占比小,但对推动建筑行业发展起着主导作用。

 

1前三季度全区建筑业按资质分类占比情况

企业按资质等级分

单位数()

建筑业总产值

签订合同额

总量

(亿元)

增幅(%

比重(%

总量

(亿元)

增幅(%

比重(%

合计

229

615.73

20.4

--

2717.09

11.4

--

特级

3

348.54

23.7

56.6

1931.36

6.0

71.1

一级

23

150.75

12.4

24.5

552.70

29.0

20.3

二级

71

79.25

22.9

12.9

178.54

26.7

6.6

三级

128

36.85

26.3

6.0

54.13

20.4

2.0

其他

4

0.35

84.0

0.1

0.37

64.0

0.0

    (二)外省市实现产值增速放缓

    1-9月,全区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市实现产值448.27亿元,同比增长22.4%,增速较年初有所回落。从统计数据来看,以宝冶、中国二十冶、上海二十冶、五冶为首的特、大型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市完成产值的比重较大。

 

2上半年四大冶金企业外省市产值情况

 

建筑业总产值

(亿元)

其中:在外省市

完成的产值(亿元)

比重(%

全区实现总量

615.73

448.27

72.8

#四大冶金

419.45

368.78

87.9

四大冶金占全区总量比

68.1%

82.27%

/

 

    (三)房屋建设规模稳定增长

    1-9月,全区房屋施工面积60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其中:新开工面积93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1%;房屋竣工面积37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虽然今年竣工面积降幅显著,但全区施工面积增速仍保持稳步增长,其主要原因在于建筑行业存在大型工程施工面积大、工程周期长、且项目开竣工时间无规律性的特点。

                                 

    从房屋竣工面积构成情况看,住宅竣工面积占比最大,为32%;厂房及建筑物竣工面积占31%;商业及服务用房竣工面积占21%,其他种类房屋竣工总面积占全部的比重为16%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新签合同额增长乏力

    1-9月,全区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2717.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4%,增速比二季度回落5.2个百分点;其中,本市新签合同额1098.79千元,增长4.6%,增幅回落8.5个百分点。但从总产值与签订合同额情况看,当前建筑业总产值占签订合同额的比重仅为22.7%,工程余量较为充足。作为建筑业重要先行指标之一,需持续关注该指标后续增减情况,引起重视。

 

3前三季度全区建筑业签订合同情况

指标

总计(亿元)

增长(%

 

#四大冶金企业

 

#四大冶金企业

建筑业签订的合同额

2717.09

2226.15

11.4

8.6

   #上年结转合同额

1618.30

1349.29

16.5

14.7

    本年新签合同额

1098.79

876.86

4.6

0.5

    (二)积极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建筑业企业资质

    鼓励企业拓宽资质覆盖面,鼓励具备一定规模的建筑企业引进新工艺,提升企业技术等级。继续加大对二、三级资质企业的扶持力度,推动企业整合资源,促进建筑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以上分析表明:前三季度全区建筑业企业生产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企业施工状况良好。传统行业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牢牢占据我区建筑业核心地位;特、一级资质的企业仍是行业翘楚,且建筑资质等级高的企业承接工程优势明显;下半年以四大冶金企业为主导的行业趋势不会出现较大变化,完成产值仍将以企业在外省市的项目为主体。



[1] 统计范围:指具有资质等级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不含劳务分包建筑业企业。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