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区商务楼宇复工复产防疫防控工作指导意见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做好我区商务楼宇复工复产防疫防控工作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 区商务委 发布时间 2020-02-08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体       裁: 意见
  • 发布日期: 2020-02-08
  • 发文字号: 宝商务委〔2020〕3号
  • 发文日期: 2020-02-0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商务委

各镇、园区: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上海市宝山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商务楼宇实际情况,进一步做好商务楼宇复工复产防疫防控工作,现将相关指导意见下发,请遵照执行。

一、防控主体责任

各街镇(园区)是疫情防控的属地管理责任主体。属地管理责任主体要按照上海市宝山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工作职责分工和要求将各项复工复产防控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商务楼宇运营方是载体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落实企业复工条件,做到“四个到位”、“五个全覆盖”(具体见附件)。责任人要自觉履行职责,全力支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守园有责、守园尽责,强化执行、深化落实,精准施策、防控有方,要认真贯彻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建立严密的责任体系。

责任人应当建立以商务楼宇运营方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园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上报园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方案,落实防控工作各项措施。

责任人应当于2月9日前完成《企业复工复产告知书》、《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承诺书》发放、商务楼宇内企业复工时间收集汇总等工作,将各级工作部署要求传达到每家企业,确保每家企业将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责任人应当做好每日复工企业及人员信息登记申报工作,落实复工复产报批或备案制度,切实做到全园区、全过程、全方位管理。

二、场所防控防疫

商务楼宇应当按规定落实复工复产防疫工作措施,提前做好园区、楼宇、公共餐厅消毒工作,认真做好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加强对园区内食堂、电梯间、会议室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通风、消毒,停办大型会议和集市活动。

商务楼宇应当定时巡查垃圾堆放点、卫生间等重点防疫区域,及时补充肥皂、消毒水等防疫物资。

商务楼宇应当严格按照危险废物管理要求,及时妥善处置废弃口罩等防疫废弃物,单独收集、单独运输,做到日产日清。

三、进出人员管控

商务楼宇实行“一进一出制”人员管控,在主要进出口对进入载体的人员一律测量体温,同时做好进入楼宇的所有行人、车辆的相关询问、登记工作。对如体温在37.2度以上的,或有与重点关注地区人员接触的,或有其他症状的,严禁进入园区,并及时上报相关部门,采取应对措施。

四、企业防控机制

在本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结束前,楼宇内企业申请复工复产的,必须明确企业疫情防控责任人,并制定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方案。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切实加强风险管控,及时上报园区各类情况。

五、加强防疫宣传

利用多种形式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增强商务楼宇内各类人员自我防范意识。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楼宇内若出现未经批准擅自复工复产企业或因瞒报谎报漏报员工动态,导致出现疫情防控重大风险和不良后果的,一律从严追究相关法律和经济责任。希望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诚、共克时艰,并肩作战,用实际行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件:1.严格落实企业复工条件的“四个到位”

2.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五个全覆盖”

 

 

上海市宝山区商务委员会

2020年2月8日

附件1:

严格落实企业复工条件的“四个到位”

 

企业在复工时,要严格落实本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满足以下条件方可复工:

一、防控机制到位

在本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前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必须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成专班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制订本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方案,包括领导体系、责任分工、排查制度、日常管控、后勤保障、应急处臵等内容。要严格执行企业向属地承诺、员工向企业承诺制度,切实加强风险管控。要建立企业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报告内容、时间和方式由各街镇园区自行确定。

二、排查隔离到位

要组织对每一名员工的籍贯和 14 天内去向进行排查,对来自或者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员工建立重点监控类清单,并规劝留在当地暂不返沪复工;已返沪的,要认真排查其抵沪时间,引导员工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报告,隔离期内不得复工。按规定落实企业内部医学观察、自行隔离等措施,确保其隔离观察 14 天并经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上岗。

三、设施物资到位

要准备必需的防控物资,购臵测温设备、消毒水、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并做好相关物质的防疫工作。设臵有集体宿舍的企业,要设臵临时隔离场所,在相对隔离的区域安排单人单间作为返岗人员临时隔离场所,并向所在街镇园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备,接受指导;不具备条件的企业,要立即向所在街镇园区报告,由街镇园区负责协调落实。

四、内部管理到位。

原则上要实施封闭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本单位生产办公场所。要对全体上班人员进行入厂、入单位前体温检测,在入口处使用快速红外体温探测仪,对所有进入企业的人员开展体温探测,并按规定上报复工人员情况、重点监控类人员情况、员工健康状况等。要做好场地的通风、消毒和卫生管理及隔离区管控,建立和落实复工上岗前个人防护知识全员培训制度。

 

附件2: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五个全覆盖”

 

企业在复工后,要严格落实检疫查验和健康保护措施,确保做到“五个全覆盖”。

一、管理责任全覆盖

要明确疫情防控的内部责任机制,建立疫情防控管理体系,明确疫情防控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部门车间班组负责人的工作职责,落实专门疫情防控管控人员,要细化落实到车间、班组,明确专人负责制。要在企业内部树立“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氛围,鼓励员工互相监督,确保监督管理全覆盖。

二、健康监测全覆盖

要建立每日全员健康监测制度,提前掌握返沪人员信息,建立“一人一档”,了解掌握其返沪时间和交通方式,合理安排员工返程。要建立主动健康申报制度,返岗人员返沪前需填写健康申报表,内容包括前14天本人外出情况、与病人接触情况等流行病学史及本人与同住人员身体健康状况。要建立员工健康检查制度,进入工作场所必须开展体温测量并进行健康询问。凡有发热及咳嗽等症状的,应阻止其进入工作场所, 就地隔离,及时送当地发热门诊就诊排查。

三、场所管控全覆盖

要设立企业测温点或临时隔离室,配备防护口罩、消毒液、测温设备等疫情防控用品。要加强职工食堂卫生管理,落实每日通风、消毒等措施,鼓励实行分餐制、盒饭制,采取分时段进餐、分散性就餐等方式,避免员工集聚用餐。要清洁工作环境卫生,注意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对生产区、办公区、住宿区、会议室等公共区域和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用设施进行消毒;使用空调的单位要定期清洗空调,暂停使用中央空调,倡导员工养成主动防控习惯。

四、生产管理全覆盖

要合理安排生产计划,用工不足的企业要尽量采取线上招聘方式,保障工人及时到岗,不得从疫情严重地区新招聘员工,不得安排员工到疫情严重地区出差。企业对拟新聘用人员,要严格核查、登记体检,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办理入职手续。要坚决防止因赶工、抢工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五、应急联动全覆盖

要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工作场所发现疑似患者后应立即转至临时隔离室,及时联系当地疾控机构请求指导处理,并协助开展相关调查处臵工作。若被确诊或疑似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其密切接触者必须接受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要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对因隔离、留观或政府采取紧急措施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不得随意解除、终止劳动合同,也不得退回劳务派遣用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