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教育局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158号提案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教育局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158号提案答复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11-11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11-1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11-1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关于打造宝山学子教育实践资源库的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庄燕委员:

宝山区政协第9A158号关于“关于打造宝山学子教育实践资源库的建议” 提案已收到,十分感谢您对我区中小学生教育实践资源库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宝山区教育局作为主办单位,我们目前开展了以下工作。

 宝山教育局一贯重视学生社会教育实践活动和资源库的建设,通过与各局行的协作沟通,充分挖掘本土资源,创新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道德实践活动。

一、深挖本土特色场馆资源,开展红色道德实践活动

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将丰富的本土红色资源转化为培根铸魂的鲜活教材,通过理论溯源、现场体验、感恩实践,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让红色历史深植未成年人心中。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广场,组织开展“烽火小讲堂”活动。在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开展“行知故事伴我成长——小拼图里的大智慧”研学活动。在上海解放纪念馆,开展清明祭悼革命先辈活动。

二、创新推出“社区小先生制”,开展社区道德实践活动

区文明办、团区委、区教育局推出“社区小先生制”,让7.8万余名少先队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参与卫生清洁、堆物清理、垃圾分类、文明养宠等实践活动。创新打造最美清道夫、堆物GOGOGO、社区美容师、消防卫士、我爱老宝贝、全家总动员等12项闯关清单,完成一项可以获得一枚奖章,通过争章的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社区小先生制”道德实践活动中来。

三、依托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开展主题道德实践活动

依托12个街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开发了100多个社会实践基地,组织中小学生走进“红色爱国、橙色公益、蓝色科创、绿色生态”主题实践基地,开展“立魂、立根、立志、立品”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建立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智慧湾科创园、河口科技馆、民间艺术博览馆等10个科创研学实践基地,开展探究研学活动。拓展罗泾镇塘湾村、海星村等5个村的绿色生态研学基地建设,组织未成年人开展绿色生态打卡活动。

四、以“五育融合”定位,积极打造“行知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2021年97日下午,“行知行”宝山区劳动教育推进大会召开,宝山区教育局局长张治从总体要求、内容与实施、支撑保障力与特色打造等五大方面对《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宝山区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作了详实的解读,为进一步开展“行知行”劳动教育绘制了施工图。沈杰书记宣读宝山区首批“行知行”劳动教育基地校和校外实践基地名单。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上海市宝山区张庙街道,上海市宝山区职业技术学校,尊木汇上海木文化博物馆,上海陶瓷科技艺术馆,上海永大菌业有限公司,世达工具(上海有限公司),宣城市华佗岭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等八家单位成为宝山区首批“行知行”劳动教育校外实践基地。“十四五”期间,宝山区将通过“五佰计划”的有序推进,也就是创建100个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开发100门劳动教育精品课程,培养100名劳动教育明星教师,举办100项劳动教育特色活动,建设100个体验创新劳育基地,探索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协同育人的劳动教育新范式。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