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8B020号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8B020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高境镇 发布时间 2018-06-20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8-06-2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8-06-2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高境镇

沈勇民委员:
  您提出的《促进科创小镇成为人才高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高境科创小镇”建设的关注和支持,并提出了非常好得建议。我镇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在镇长办公会上进行了专题部署,要求“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办公室总协调、专人负责抓落实”。同时,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镇会同会办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科委共同围绕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更好地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把各方面人才集聚到“高境科创小镇”的建设中来,以人才高地建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一、优化人才政策,强化人才工作交流合作
  在贯彻执行区人才办新出台的《宝山区新引进优秀人才安居资助办法》、《宝山区企业骨干人才专项激励办法》等人才政策基础上,结合高境实际,以需求、问题和效果为导向,大胆创新,突出重点,通过人才政策的优化落实,支持鼓励各类专业化社会力量参与高层次人才引进,并通过顾问指导、短期兼职等方式加大企业紧缺急需人才的柔性引进力度,让各类人才和用人单位有获得感,让人才政策发挥实效。与上海张江科技创新国际人才研究院宝山分院、宝山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高境镇科创小镇”建设,积极提供和主动承接人才政策研究咨询、人才建设评价评估、人力资源创新服务、人才培训和领导力开发、创新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创新成果国内外合作交流等相关业务提供资源。
  二、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积极了解制约企业自主创新的瓶颈问题,加快建立产学研合作战略联盟,深入推进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合作,促进高校院所科研资源社会化,引导科研机构(平台)强化科技产出、成果转化以及服务地方能力,延伸产业创新链深化、拓展科技合作层次、领域,积极引导、鼓励我镇企业联手周边高校院所开展“以企业为主体、以高校院所为支撑,以产业化为目标”的科技合作。
  三、多措并举,着力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认真做好市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人选的推荐申报工,深入实施区领军人才、第八批区拔尖人才和区青年尖子培养计划,组织开展对区领军人才、第八批区拔尖人才和区青年尖子的年度考核工作,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计划的整体效能,服务凝聚一批区域内具有代表性和引领性的高层次人才队伍。继续协调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商业公司、资产公司、物业公司等镇属公司,组织实施重点企业人才信息排摸、人才统计年报等工作,加强对各类人才队伍,尤其是体制外人才状况的统计,推进完善人才信息库的建设,为“高境科创小镇”的建设储备新鲜血液,力争2020年内完成镇人才“十、百、千”工程。
  四、切实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为人才营造良好环境
  一方面,根据区有关要求,推荐符合条件的人才申领樱花卡,为人才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公共服务,为优秀人才在住房、医疗、户籍、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便利。同时,通过文化、家政等服务,让政策进一步惠及优秀人才家属。另一方面,根据镇域内高层次人才实际需求,整合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教委等部门力量, 研究推出高境镇人才服务樱花卡,为更多优秀人才提供健康医疗、子女入学、文体休闲、学习培训、创新创业等服务,不断提高他们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切实发挥服务凝聚人才的积极作用。
  五、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店小二”
  为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动力机制,健全“科创小镇”服务体系, 优化营商环境,下一步将依托区发改委的政策支撑及经信委的技术优势,与我镇共同开发一款集政策咨询、电子政务、可视化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智慧平台,通过加强宣传、主动服务和有效引导等手段实现“互联网+人才+政务”应用,用“点对点”的精准,为各类领军人才及企业排忧解难,营造出吸引人才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我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围绕“高境科创小镇”建设,牢牢把握聚集人才大举措,实行更加积极、开放和有效的人才政策,不断提高人才满意度,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对您提出的问题,今后,我镇将持续推动人才服务体制机制创新工作,切实提高人才服务保障水平,把“高境科创小镇”打造成新时代的人才高地。
  在此,对您提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