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107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107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3-07-10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7-1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7-1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发展改革委

施春兵、宋爽委员:

你们好!关于《关于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你们的提案非常具有建设性,区发改委和区经委、区人社局、区市场局等职能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2022年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情况

(一)政府搭台,拓展市场新跑道。

宝山区成功举办了2022年宝山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大会、2022年上海宝山转型发展全球推介大会、2022投资推介大会、“吴淞口”论坛、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第九届中国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大会、中国国际石墨烯产业创新大会、上海城市数字化发展国际科技论坛、2023年宝山科创生态圈建设大会等“1+11+X”全球推介系列活动,向全球展示宝山“北转型”。广纳英才,积聚“先投后股”优质项目。启动全球战略合作招商伙伴计划,高力国际、亿达未来、源津创投4家机构成为宝山区首批合作伙伴。通过举办“民营经济圆桌会”、“企业家下午茶”等活动,提供政企对接轻松畅谈的氛围,为企业家提信心释活力。2022年宝山区已有万位数字等6家专精特新科创企业率先“出海”,飞赴亚非欧美16个国家拓展境外市场。2023年宝山区将会有更多民企纷涌出海立潮头,破浪前行勇担当。

(二)政策聚焦,靶向服务助推产业升级。

1催化政策系列叠加效应成立宝山区助企纾困工作专班并实行周调度制,穿透性落实国务院“33、市“50、宝山“46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新一轮稳增长“20,推动经济运行加快回暖向好。制定区生物医药产业专项政策2.0版,从十个方面43条新政,给予生物医药企业全生命周期最优惠的政策支持,扶持力度位长三角地区第一梯队,推动宝山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科创30条,2022年共扶持企业及个人2395家,扶持金额4.13亿元

2、打造支柱产业集聚升级。宝山区四大主导产业增长快速。2022年宝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全年同比增长24.7%,位列全市第三。高端装备产业1-11月规上工业总产值为603.04亿元,同比增长3.4%;新材料产业1-11月规上工业总产值逆势实现858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也同步快速发展。2022年宝山区以上海机器人产业园为核心载体打造的宝山区成套智能装备产业集群被国家工信部授予首批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全市仅五家。前瞻性布局科创产业01”“110”,打造b-link科创生态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2022年宝山区新增2个市级特色产业园,总量达到5家,占全市总数的10%,同时创建首批14家宝山区级特色产业园,为下一步冲刺市级园区作储备。成功创建全市唯一的创新型疫苗科技园,推动全球首款吸入式新冠疫苗量产上市。推进服务业向特色化升级,完成上海钢铁领域平台经济示范区创建。

3、完善中小微企业培育体系升级。梳理和排摸产值10亿以上企业,形成“30+20”(龙头企业和成长型企业)重点企业库,加强头部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发展。2022年,宝山区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3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8家,新增数量位列全市第5。高新技术企业数同比增长34.58%,新增3项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

(三)建立机制,多渠道畅通政企服务。

1、开展促发展企业大走访制度。宝山区聚焦稳增长和助企纾困目标,强制度抓手,重产业聚焦,谋政策成效,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全覆盖。上海蔚建科技开发的抹灰机器人通过园区搭建合作桥梁,成功引入中建三局一公司,在建筑领域是人工智能和数字化转型的一大亮点。

2、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制度。宝山区首席代办员制度入选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对2022年度应税未落税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宝山区规划资源局、区发改委、区建管委等职能部门联手助力吴淞创新城特钢区域产业项目、南大核心区域租赁房项目等重大项目拿地即开工,宝山区四证齐发模式成为宝山区行政审批新常态,宝山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上海钢联《钢铁价格指数编制准则》获评2022上海标准,相宜本草荣获第四届区长质量奖。

二、2023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几点考虑

2023年是宝山建设主阵地、主城区、样板区的关键之年。面对市委、市政府南北转型战略部署和打造全市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机遇,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部署,宝山区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突出先行先试和落地见效,全力以赴,系统筹谋。去年以来,宝山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全力以赴,以企业最迫切的需求为出发点,以企业的满意度为落脚点,系统筹谋,基础性工作有序开展,战略定位不断深化为企业带去更多实惠和便利。

(一)以实际行动诠释改革决心,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一是全力筑牢机制基底。宝山根据上海市营商环境6.0对标世行营商环境新评估体系(B-Ready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在重点领域加强系统集成,对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三个一任务框架,一个文件即《宝山区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即《营商环境6.0》、一张清单即《宝山区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100任务清单》一份重点即《2023年宝山区优化营商环境八大改革举措》同时,为强化协同高效的跨部门工作机制,健全组织架构,3月初了宝山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立了由分管副区长牵头召开的月度工作例会制度,署本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各项工作

二是蓄力优化创新环境去年以来,宝山落实国家、市的相关政策,陆续制定推出了宝山“46稳增长“20和提信心“28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发挥科创“30”“黄金十条等产业政策叠加效应,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持续扩大宝你HUI”系列服务覆盖面,进一步向好办升级。动态优化并落实好科创30条、产业专项、助企纾困等存量政策,研究增量政策,增强政策时效性和精准性。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的龙头企业、高成长性企业,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科创产业集群。

三是聚力提升政务服务。今年将进一步推动联合首席代办服务、先投后股等机制,让扶持资金当日申请、次日拨付、产业项目去年拿地即开工”“单体竣工验收”“桩基先行等政策基础上,实施开工一件事主题套餐式集成审批服务惠及更多企业,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今年一季度以来,区市场局推出了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十条措施2.0实现外商投资合伙企业登记注册就近办”“知识产权直通车等亮点工作,区法院推出了多元解纷+淘宝自行变卖、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了“AI智能绘图2.0版上线一网通办绿化和环卫设施许可事项审批153的转变等多项特色亮点工作。通过各项政策和创新举措的组合拳持续发力,越来越多的企业从中受益。

(二)以科创驱动彰显转型决心,营造更优投资环境。

宝山坚持以科创驱动产业转型,实现稳增长基础上的结构优化。坚持立新破旧并举,加快推动宝山由依靠土地等要素投入促进增长转向科创驱动发展的动能转换。 

一是加快转型功能提升。宝山坚持打好大学牌,加强重大功能平台建设,夯实项目孵化+中试加速+产业化全链条。坚持打好大企业牌,推动国企科创转型。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深化与上交所合作,做实上海科创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南大、吴淞双核驱动核心功能区。推动高铁宝山站周边开发和蕰藻浜沿岸转型开发。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共建宝武碳中和产业园,支持氢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大力构建绿色生产方式。

二是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市级特色产业园区能级,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放大科创+产业融合发展优势。以大项目、大平台为牵引,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做大生物医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集群,持续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前瞻性布局智能终端、元宇宙等新赛道,培育占据制高点、掌握硬科技的未来产业。

三是加大招大引强力度综合运用驻点招商、数字招商、以商招商等手段,大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引领带动性强的优质项目和总部型、高能级企业,推进翔丰华新材料、乐土生命科技等一批总投资超10亿元的优质项目落地。

(二)以培育更具活力产业生态,激发更强发展动力。

深刻认识市场导向型创新,着力完善风险共担、全链条加速等机制,推动形成科学家敢干、资本敢投、企业敢闯、政府敢支持的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方式。

一是畅通成果转化全链条。立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速形成大学科技园+中试加速平台+产业园的区内转化链条,培育硬核科技企业。推进先投后股改革试点,提升石墨烯等功能平台能级,拓宽科创宝应用,更好打通转化裉节。围绕特色产业园部署创新链,联合宝武、上大争创国家级未来产业科技园,为成果转化提供应用场景、产品验证、展示推广等系统解决方案,提升纸变钱的能力。

二是持续优化产业生态体系。抓新型研发体系,推动上海吴淞材料实验室落地,发展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培育一批产业链链主企业。上海药康生物上海总部及研发中心落地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建立模式动物公共服务平台,与上海生物医药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三甲医院合作开展临床共性技术研究,协同推进有组织科研,促进产学研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上海市及国内创新药研发企业提供从药物发现、靶点验证到IND申报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助力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升级和源头创新

三是加大主导产业发展力度。我们举全区之力发展生物医药,成效显著,亮点频出,产业基础逐渐扎实,细分赛道逐渐明朗,产业要素逐渐齐全,空间特色逐渐突出,创新平台逐渐完善,宝山正以“All In”的姿态服务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大局。我区新材料产业目前为体量最大的主导产业,面向国家战略、上海使命,我区瞄准新材料产业核爆点,围绕补链强链固链,打出多措并举组合拳,不断发挥新材料产业对全区工业经济发展起到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不断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迈上更高台阶,为宝山主阵地、样板区、主城区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三)全力打造科创人才高地,带动高质量发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激活科技第一生产力和创新第一动力的前提。我们要下大力气锻造一支战略人才梯队,特别是主导产业核心技术攻关的紧缺型战略人才,引进、打造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一是人才引进培育方面。宝山区深入实施海内外揽才工程,组织企业参加春秋季校园招聘会、产业专场云选会等活动,持续搭建网络招聘平台,为企业提供委托招聘服务。建立规模近1000家的揽才企业数据库,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出云选会、直播带岗活动,举办线上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对接会,构建多元化企业用工保障模式。与上大、复旦、同济等长三角24所高校成立了上海宝山高校人才工作联盟,搭建千企百校行校园巡回引才活动平台,组织线上线下校园招聘会,组织重点企业与高校开展双走进活动,举办人才供需对接会,推动高校人才资源与企业技术和智力需求无缝对接。针对企业新入职青年人才,举办灯塔计划培训班,帮助职场新人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针对处在不同发展阶段和领域的人才,举办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研修班,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下一步,宝山区将继续深入实施海内外揽才工程,多渠道助企招揽海内外优秀人才。持续开展千企百校行校园巡回引才活动、校企精准对接会等,加大青年人才、科研人才引进力度。组织重点企业与高校开展双走进活动,增加高校与企业间在人才输送和技术成功转化方面的合作机会,积极构建以学校引培人才,以人才推进产业,以产业反哺高校的良性循环。

二是人才政策扶持方面。宝山区聚焦区内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对《宝山区新引进优秀人才安居资助办法》《宝山区企业骨干人才专项激励办法》《宝山区大学生创新见习工作管理办法》等人才政策进行修订完善,并制定出台《宝山区关于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进一步扩大政策受益面,提升政策效益。同时,通过才来宝山,一马平川宝山北转型人才专场推介、宝山区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才来宝山,一马平川地铁公益广告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强政策宣传,让政策惠及更多优秀企业和人才。下一步,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精准落实北转型人才落户、安居资助、骨干人才专项激励等人才政策。结合人才宣传周、人才宣传季等活动,加大政策宣介及申报指导力度,提高政策的兑现度。

        三是人才服务保障方面。围绕做好重点人才的一站直达服务理念,依托街镇党建服务中心、重点园区党建服务站和人才公寓等,打造人才驿站2.0版,落实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建31个驿站。提供一镇一员专业服务,配足配强服务力量,从原有的15名专员扩容至31名,面向重点企业当好业务快递员、政策宣传员,在政策解读、人才招聘、业务申报等方面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每月延伸开展人才服务日活动,根据企业需求针对性地开展服务。下一步,宝山区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方式,扎实做好重点企业和人才差异化服务,做好一镇一员服务;整合人才库、知识库、商家库,建立宝山人才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针对人才引、育、留不同阶段,引进满足人才创新创业和生活方面的服务功能,让更多人才了解宝山、落户宝山、扎根宝山,在宝山安居、安业、安心。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