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路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友谊路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友谊路街道 发布时间 2021-01-22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01-22
  • 发文字号: 宝友街〔2021〕1号
  • 发文日期: 2021-01-1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友谊路街道

2020年,友谊路街道深入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要求,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友谊,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现将友谊路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加强组织建设,强化法治政府责任意识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切实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担任主任、办事处主任担任常务副主任、相关分管领导及班子成员担任副主任、各科室部门负责人为委员的友谊路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作为街道党工委议事协调机构,统一部署和推动落实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事事有部署、件件有落实。同时在司法所设立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简称“法治办”),作为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推动各项法治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2、加强统筹规划,做好全面部署。研究制定《友谊路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工作委员会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工作委员会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理工作、普法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工作网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到人、协调推进、督查有效”。

3、深化法治街道建设,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坚持问题导向,法治惠民,围绕群众最关注最期盼的问题开展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法治基础,把法治建设工作与创全有机融合,提高群众法治水平,推进依法治理工作,让工作成果惠及人民群众。以法治督察检验街道法治建设成果,进一步查漏补缺,巩固提升,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二)加强法治建设,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

4、树立用人导向,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坚持法治选人用人导向,把依法履职等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注重选拔具有法律专业背景或法治工作经历的干部充实到干部队伍中。目前街道共有16名干部具有法律、法学专业背景。其中,处级领导班子1名,公务员10名,事业编制工作人员5名。

5、强化教育培训,提升队伍法治素养。把法治学习教育作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将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条例解读等法治方面的业务培训列入主体班次,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并落实党工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党政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结合工作实际带头讲党课,谈学习心得,谈学习感悟,自上而下广泛开展宪法及民法典普法工作。全年共开展中心组(扩大)学习27次,领导干部学习培训4期,班子讲党课12次,充分发挥领学促学示范引领作用。将学法用法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述职内容,坚持述职、述廉、述法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健全并落实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社工、居村委等一系列学习培训制度。

6、压实主体责任,加强风险防控。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化做实“四责协同”机制,通过自查确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风险及对应具体防控措施。持续纠治“四风”问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和领导班子成员个人有关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规范。

(三)全面落实依法决策,提升政府依法治理水平

7、完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质量。遵循合法、科学、民主、公开的程序原则,推进《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文件的落实,进一步规范街道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优化完善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机制,强化依法决策责任,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完善健全政府法律顾问机制,积极引导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各类法律事务的决策和审查,对法律风险进行提示。

8、做好信息公开,回应民生诉求。以建设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围绕街道的中心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不断提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2020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公开率100%;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同意公开率100%。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形式,积极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提高居民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按照“决算与预算相衔接”的原则,向社会公开2019年度本街道和下属基层单位预决算,包括“三公”经费预决算、政府采购信息、预算绩效信息、国有资产信息等。按照“谁分配、谁公开,分配到哪里、公开到哪里”的原则,向社会公开2019年抚恤补助资金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分配结果表、2019年城市医疗救助补助资金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分配结果表及2019年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补贴资金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分配结果表。2020年共办理人大提案10件,其中主办4件,协办6件。

(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9、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开”原则,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推行行政处罚公示及信用管理,规范开展信用归集及修复工作。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以城管友谊路街道中队为例,已建成独立的指挥室,并已形成指挥室工作机制。中队配备普通执法记录仪56台、4G执法记录仪4台、数据采集器2台、车载视频监控系统2套、便携式打印机6台、身份证读卡器1台,保障现场执法全过程,提高执法透明度。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制度。城管友谊路街道中队严格按照《上海市区城管执法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的要求,对案件中涉及重大执法决定送交区局法制科进行法制审核,送审案相关问题通过率达到100%。

10、严格市容环境执法,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建设。违法建筑治理工作进入难点推进阶段,按照“同步展开、整体推进,分类实施,先易后难,重点突破、逐个过关”的工作思路,多方协调,强力推进。在去年经营性点位清库的基础上,今年逐步对缓拆点位进行梳理及拆除,对库外违建点位采取再排查、再入库的销项式管理,确保存量违法建筑只减不增、逐年削减。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拆违工作任务。加强辖区综合整治力度,全面清除居改非、违法搭建、垃圾分类处置、楼道堆物等安全隐患。

11、构建网格安全模式,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一是党建引领,宫格管理成合力。按照“便于管理、界定清晰、全面覆盖”的原则,深化以党建引领、联动化巡查、流程化处置为特点的城市运行综合管理模式,原5个责任网格块重新划分成9个责任网格,“一网统管、安全治理”的网格化治理格局形成。二是依法治理,各司其职明责任。按照“谁主管、谁监管”的工作要求,结合“集中打击、专项整治、长效防范”的工作形式,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和相关配套制度,明确法定职权与岗位职责权责一致,让综合执法有法可依,把权力“行使”在法治的“轨道上”;明确责任落实到人,让管理更精细、治理更精准。三是智慧城运,数据归集显成效。围绕城市生命体、有机体特点,汇总共享“公安、网格、居委”三方公共数据,共接入街面探头628路,布设小区雪亮工程探头1094路,形成网格化案件与高清探头的视图联动。全年,城运通和城管通两套系统累计上报案件104297起,结案率达99.38%;“非警情警务”对接分流系统共联动处置矛盾纠纷2804起,城市管理有温度有效率。

(五)创新社会治理,促进法治社会和谐稳定

12、加强社区建设,守牢安全底线。一是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持续推动高科技智能安防设施应用,“雪亮工程”、高清监控实现封闭小区100%全覆盖,110接警数同比下降11.4%,治安形势呈现良好局面。二是加强辖区的社会面防控。全面落实重点人群的滚动排查,加强重点人员的风险评估。在春节、国庆、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发动平安志愿者开展治安巡防、隐患排查、矛盾化解、防范宣传、驻点守护等服务项目,全面维护社会面安全稳定。三是加强风险管理监管力度。开展综合性安全隐患排查、电动自行车楼道违规停放、小区安全实地考察等行动。

13、理顺流程制度,推进自治共治。贯彻落实《宝山区加快建设社区治理创新实践基地指导意见》,健全社区民主议事制度,对居民公约、村规民约等自治规范进行修订,指导38个居民区全面修订居民公约,并经居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编制《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手册》,18台电梯开工建设。规范加装电梯后续管理,指导已成功加装电梯的小区按门牌幢成立自管组,落实加梯各类资金专款专用制度,全程“护航”做好民心工程。开展集中培训,加强对物业、业委会的指导管理,助推居委、物业和业委会“三驾马车”深度融合,推进小区治理。

14、发扬“枫桥经验”,完善多元纠纷调解格局。发挥两级人民调解、劳动人事争议、110治安委托调解、消费争议调解、物业纠纷调解在化解社区矛盾中的作用。搭建工作平台,充分利用律师、社区法官等工作资源,积极开展好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业调解工作,使多元化调解机制在化解纠纷矛盾中的起到重要作用。日常开展排摸,建立不稳定因素预防预警机制,有序开展调解工作。规范调解协议书制作,全年共计调处矛盾纠纷502起,调解金额77.8万余元,制作调解协议书142份,未发生因调处不当而引发的民转刑案件。启动物业纠纷调解项目,购买专业调解组织服务,以“定点式+顾问制”的模式,参与、指导辖区内房地物业纠纷,孵化培育一支能力强、业务精的人民调解队伍。

15、落实简政放权,推进“一网通办”。增设“一网通办”政务自助终端,开辟全区首家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设置“综合咨询”“智能办理”“自助查询”“自助取件”4个功能区块,提供办理事项66个,实现多条线政务服务事项在自助终端集成办理,公共服务受理延伸点居民区全覆盖。全年“一网通办”智能自助终端为市民办理“就业记录册”456本、“三代社保卡”开通238张、各类账户清单打印185张、三金查询101人次、个人证照打印22人次。制定《关于中心推行“一网通办”岗位优化方案》,通过做好整合部门窗口、完善相关制度、完善配套措施、切实关爱员工四项工作,达到所有窗口人员统一管理、居民办事方便等目标,积极推进“全综窗”建设。对于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进一步加强跨业务综合办理能力和便民为民服务能力。

(六)落实全民普法,法治社会逐步成熟

16、抓好培训教育,提高知法用法能力。按照“七五”普法工作规划和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学法培训与考试等形式,不断提高街道及社区干部、基层干部、青年学生和广大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水平。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基层干部培训。加强街道领导干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等法治理念的学习教育,将法律知识纳入培训体系中,着重推进领导干部、公务员和社区干部学法工作。二是加强青少年群体法治教育。坚持发挥学校发展教育阵地作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继续发挥法制副校长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的作用,举办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切实抓好校园和社会青年的法治教育。

17、加强普法宣传,培育法治文化。坚持打造阵地、传媒、作品、活动“四位一体”的法宣格局,采用线上与线下,传统阵地与新兴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普法工作,推动普法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楼宇、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网络。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及重要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等节点,重点围绕宪法、民法典、社会治安防范、禁毒、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食品卫生,开展多样性、趣味性、长期性、群众性的法治文化活动,将法律元素融入生活实践,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全年开展现场法律咨询活动18场次,接受群众现场咨询3000多人次;开设讲座8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约4万余份、宣传小礼品2万余份,受众群体超过5万人次。

18、完善法律服务,提升服务水平。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建设,以片区化服务模式与5家律师事务所进行结对,配备法律顾问,建成覆盖全街道线上、线中、线下“三位一体”的“1+39”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明确法律顾问的职责,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参与社区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依法、及时、客观为政府重大决策、合同签订、纠纷化解等提供法律服务和支持。全年接受法律咨询1706人次,办理法律援助初审9件,举办各类讲座52次,受益1945人次。律师参与调解39起。举办各类法治讲座24余场,受众人数1920人次,参与社区调解25起,参与社区便民服务设摊咨询20余场,解决居民法律服务零距离问题。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一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正视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重大行政决策配套制度还不够健全;街道依法行政能力有待继续加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有待继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整体水平还要再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紧抓学习贯彻,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意识。围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要求,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结合“四史”学习教育等年度学习计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坚持把推进法治建设融入到组织部门主责主业中,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二是紧抓干部队伍,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任务。根据中央、市委和区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坚持把依法决策情况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指导社区党建办从严审查会前材料,认真做好会中监督,督促做好整改落实,确保民生生活会取得实效。坚持把提升干部队伍法治素养贯穿于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不断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在选人用人上,坚持把政治素质、法治素养放在首位,将政治素质好不好、法治观念强不强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在干部教育上,坚持把宪法、全面依法治国、民法典等内容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同时依托干部在线学习,鼓励领导干部自主选学,将学法融入日常,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在干部管理上,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突出对干部遵纪守法情况的监督,对干部出现法治观念淡薄等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批评教育、督促整改,问题严重或者违法违纪的干部,依法依纪受到严肃处理。

三是紧抓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四治一体化”发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基层自治、共治、德治、法治一体化推进。进一步落实街道党工委“五项权利”,突显街道党组织核心作用。完善居民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的治理构架,健全居民区党建联席会议等制度,加强对业主委员会的组织领导,辖区符合条件的业委会中100%成立党的工作小组,同步完善物业企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提升物业行业整体工作水平。加强“社区通”党建园地版块建设,着力打造成为基层党建网上阵地,健全线上线下联动机制。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提升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审核质效,推动行政执法效能建设。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前评估制度,充分发挥决策咨询智库作用,加强合法性审查,健全审查时限、审查标准、审查程序等机制,提高科学决策质量。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实现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执法责任制。

2、提升“一网通办”工作效能。加强基层窗口工作人员培训工作,考核持证上岗,优化为民服务办事流程,做好告知工作,严格按时间节点办理各项事宜,为社区百姓提供更多的便利。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持续优化疫情期间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落实疫情期间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各项措施,依法及时化解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创造良好执法环境。

3、加强规范监督。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清理工作。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纠正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行为。

4、打造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基础供给,推进社区群众享受均等化、标准化公共法律服务。深入推进居村委法律顾问制度,推动其参与社区治理,提高法律顾问参与化程度,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部门与法律顾问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高质量推进基层普法阵地建设和“法律明白人”工程。

5、全面提高街道依法行政能力。构建以司法所为主体、外聘专家律师为补充的法律顾问体系。加强对公职律师的管理,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作用。加强街道依法行政工作指导培训,不断提升依法履职、依法决策和规范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