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150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150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19-05-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5-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5-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我委收到区政协徐剑委员“应敢于大胆创新,灵活运用多种创新方法手段,特别是金融工具手段以提升宝山区招商引资能力及重点产业布局”的提案(8C150)。提案重点围绕运用金融创新方式服务宝山招商引资工作提出真知灼见。我委经认真研读后,结合宝山当前招商引资工作实际情况,提出如下主办意见。

提案指出,目前在招商引资中,除利用传统的财政扶持、产业专项政策支持等工具外,要叠加使用金融创新工具,尤其是通过基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在引进产业项目时发挥积极作用。宝山区已主动借鉴这种做法,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运用,初步形成宝山自己的特色。具体为:

一、关于建立主导产业体系,进一步明确招商对象

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要求,宝山区着力打造“1+4+X”的主导产业体系,大力发展邮轮经济;重点发展新材料、机器人及智能硬件、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培育互联网平台经济、软件信息与大数据、建筑科技、节能环保四大特色服务业。在邮轮领域,宝山区已与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中船集团分别建立了战略合作。中船邮轮科技公司、中船集艾公司将一批知名企业先后落户宝山。在机器人领域,发那科三期启动建设,安川半导体制造用机器人项目落地。在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领域,现正全力推动天境生物、安必生等项目入驻宝山。下一步,宝山将重点围绕“1+4+X”产业体系,结合产业地图,瞄准行业内关键控制点企业,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

二、关于运用金融创新工具,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成效

近年来,宝山区积极运用金融工具助力招商引资,采取政府撬动社会资本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建立产业投资基金,打造“基金+项目+园区”的一体化生态链,实现资本与项目的有效对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1、构建“金融链”招商引资模式。优质金融资源必将吸引更多的优质产业关注宝山落户宝山,为宝山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优质力量。宝山区一方面继续优化“基金+基地”发展模式。充分发挥上海双创投资中心(母基金)和科创股权投资基金的资源优势和辐射效应,继续加强与基金团队的沟通联系。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投资类企业准入沟通机制。定期召开“投资类企业准入沟通专题会”,采取“招商园区先行把关,属地政府风险承诺、区准入沟通约谈、争取市注册登记支持”的形式,为基金设立及准入提供机制保障,并进一步完善投资类企业准入评估机制,会同区市场监管局、金融业联合会等加强研判、优化流程,坚持“看股东背景、看资金来源、看投资项目、看管理团队”,对于镇、园区报送的投资公司注册开展协同筛选,积极争取市工商管理部门支持。

2、全力支持金融机构对接重大发展战略。一是鼓励区域内金融机构积极融入“四大品牌”战略,助力宝山对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二是引导区域内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聚焦吴淞工业区、南大生态智慧城等重点地区开发。三是推动保险机构参与邮轮紧急配套设施、邮轮港后期建设工程、乡村振兴等保障服务工作中。四是对接上海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两大国家战略,推动自由贸易账户在全区范围内复制推广。

3、积极推进优势产业与金融联动发展。一是聚焦邮轮经济上下游产业链,加大信贷投入,强化金融服务,探索发展以服务邮轮产业为特色的航运金融。二是聚焦节能环保产业、生态环境治理、生态空间建设,推广“绿色信贷”业务,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三是聚焦“互联网+”平台经济、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前沿新材料产业,加强融资配套,提供创新性产品和服务,推动科技园区、众创空间等搭建科技融资服务平台,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四是加大与科委的合作,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生物医药等关键领域的“卡脖子”的、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家空白的科技项目上,发挥金融联动效应,让金融为科技助力,科技为金融赋能。

三、下一步重点举措

根据徐剑委员的建议,为进一步用好金融工具以提升宝山区招商引资能力,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1、积极对接上交所科创板。宝山区积极落实习总书记考察上海时“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跨前一步,于2019123日与上交所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成为证监会发布科创板实施意见征求意见后全国第一家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合作的区级政府。与上交所建立合作调研机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拟在科创板上市企业遴选培育工作。

2、不断完善企业上市挂牌服务体系。一是培育上市挂牌后备资源,更新完善企业上市挂牌培育库,优化“1个上市挂牌企业培育库”+1份获得风投融资企业名单”+ 1批专业中介服务团队”的协同推进机制。二是开展投融资对接服务,加强与沪深交易所、头部证券公司、港交所和市股权投资行业协会、市创投行业协会等机构联系,每月开展投融资对接活动,每季度开展企业上市挂牌培训会,推动投资基金与成长型企业对接。三是进一步健全我区推进企业挂牌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诸如富驰高科、赛赫智能、快仓智能等企业上市挂牌过程中遇到土地、融资、租房等问题。四是继续根据企业上市挂牌需要,协助区相关部门出具合规证明。

3、实施宝山区企业上市挂牌展翅计划。一是起草制定《 宝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开展上市挂牌“展翅计划”的实施意见》,加快引进培育一批独角兽和隐形冠军企业。二是推动优质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在“新三板”、上股交等场外市场挂牌,实现上市挂牌企业的数量新增15家。

4、完善支持方式。按照政府工作要求,结合经济发展规划、产业基础、及科技优势等实际情况,健全宝山区协调服务机制、建立专家咨询机制,搭建服务平台,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对接服务积极探索完善市场化支持的方式,形成政策合力共同支持产业发展,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宝山区经委

2019428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