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78号提案的答复_历届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78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 2019-06-14
【字号
  • 所属类目: 历届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6-1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6-1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上海宝山


    近年来,随着国内市场的质量差异化竞争日益激烈和中高端食品市场需求的增长,消费外逃现象日趋严重,食品出口内销“同线同标同质”供给侧改革的质量革命势在必行。区市场局会同区卫健委、吴淞海关、滨江委等部门认真研究了施美芳委员提出的《关于推进宝山出口食品“三同”共享邮轮经济的建议》提案,结合实际,让区域内有出口业务的食品生产企业做到“同线同标同质”意见如下:

    一是宣贯引导,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区市场局、吴淞海关共同开展对区内有出口业务的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宣贯,通过“同线同标”提升产品知名度与附加值的理念,增强企业“同线同标同质”意识。帮助企业寻找出口市场转型的新思路,推进食品生产企业引入国际标准、先进的管理模式,不断改进技术,提升产品标准和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改善内销产品质量水平,提升国内消费者质量体验,促进企业转型发展。

    二是专业指导,帮扶企业打造良好基础。了解本区内外销业务的食品企业产品类型、销售渠道及市场情况。根据企业的产品类型细分领域,梳理目标产品的最新出口国法规与我国标准,并对检测项目及限值标准进行梳理、比较。通过调研,汇总和分析企业落实“标准就高不就低”要求时,内外销产能、产量、货值,市场增减份额,遭遇国外新的技术壁垒,行业竞争,成本压力和具体需求,开展针对性帮扶。根据HACCP与食品防护管理体系要求,对食品生产流程进行危害分析,帮扶企业落实食品防护措施,打造三同产品良好的生产基础。

    三是政策扶持,加快本地食品供邮轮产业。将邮轮产业作为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立足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出台“关于加快宝山邮轮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35条政策举措,明确支持邮轮船供产业发展,打造具有“全球采购,全球配送”功能的邮轮物资配送中心。邮轮船供既是母港的重要功能,也作为宝山邮轮经济的重要发展方向,将宝山区邮轮物资配送中心定位成具有“全球采购,全球配送”功能的船供物资集散地。

    四是加强沟通,建立协同交流机制。建立吴淞海关、区市场监管局以及相关部门之间协同交流机制,定期交流宝山企业在目前经济环境下的出口及内销市场状况,比较两线产品在适用标准、管理体系、监管模式上的异同;探索内外销产品使用同一生产线及同一标准以统筹市场的可能性及实施步骤。积极协调各相关口岸单位对于政策交叉、监管责任不明等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对监管要求、监管流程和监管模式进行梳理和优化。

    此外,结合科普宣传开展消费者“同线同标同质”食品生产企业开放日活动。通过参观和介绍,让消费者了解出口食品是食品生产企业在同一生产线上按相同的标准生产的,内外销的质量水平是相同的。从而消除消费者对内外销产品由于标准和管理要求差异导致的“质量差距”和“信任差距”,进一步营造质量提升的良好氛围,增加消费者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