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自然灾害防治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完善全区灾害信息员队伍的通知_灾害信息员基本信息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自然灾害防治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完善全区灾害信息员队伍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应急局 发布时间 2021-06-11
【字号
  • 所属类目: 灾害信息员基本信息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1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1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应急局

各街镇、工业园区:

目前居(村)换届已完成,全区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面临人员更替、职责范围扩大、能力水平亟待提升等问题。根据《关于提高我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实施意见》(宝委〔2020〕260号)和《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推进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沪应急减灾〔2021〕42号)精神,结合《关于加强全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宝应急〔2020〕15号)要求,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本区灾害信息员队伍,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健全灾害信息员队伍体系

街镇(园区)要按照“专兼结合、覆盖全面”的要求,明确灾情险情管理工作的具体承担部门、责任人和灾害信息员配置。区灾情险情管理工作由区应急管理局综合减灾科负责。街镇(园区)灾情险情管理工作在属地党委、政府统筹安排下,落实具体责任人。居(村)灾害信息员原则上由居(村)“两委”成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担任。居民小区(村民小组)灾害信息员原则上由居民小区安全管理负责人和村民小组组长担任,确保人员相对稳定,工作方式以兼职为主。

街镇(园区)、居(村)委均要设立A、B角灾害信息员,日常灾情险情管理工作以A角为主,B角作为辅助。通过专兼职相结合,根据工作需要和“集约高效”原则,尽可能整合现有各类基层信息员资源。居民小区(村民小组)确保主汛期前每个居民小区(村民小组)有1名灾害信息员,确保“区-街镇(园区)-居(村)-居民小区(村民小组)”四级灾害信息员队伍齐备,确保灾害发生后各级至少有1名灾害信息员能够及时进岗到位,第一时间掌握和报送灾情。

二、灾害信息员职责和任务

灾害信息员主要承担自然灾害灾情统计报送、台账管理、灾情损失评估核查等工作,同时兼顾灾害隐患排查、灾害监测预警、险情信息报送和灾害期间应急值守等任务,协助做好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和紧急生活救助等工作,真正做到“平时报险、灾时报灾”。

1.规范灾情统计报送。灾情统计报送是灾害信息员的主要职责。灾害发生后,各级灾害信息员要严格按照《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要求,在灾后2小时内将本地区灾害情况统计、汇总、审核,并报上一级。对于造成10人以上人员死亡(含失踪)或房屋大量倒塌、城乡大面积受灾等严重损失的自然灾害,以及社会舆论广泛关注的热点和焦点灾害事件等,各级灾害信息员应在接报后立即电话上报初步情况,随后动态报告全面灾害情况。灾情稳定前,实行24小时零报告制度。接到上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求核实信息的指令,各级灾害信息员应及时反馈情况,对具体情况暂不清楚的,应先报告事件概要情况,随后反馈详情。原则上电话反馈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书面反馈(包括传真、微信、短信等方式)时间不得超过1小时。各级灾害信息员要规范信息报送渠道,应统一使用“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http://www.nndims.com/)报送灾情。

2.规范灾情台账管理。灾情台账是实施灾后救助的主要依据,各级灾害信息员对于因灾死亡失踪人员和房屋倒塌情况,应按照灾情统计调查制度要求,及时填报《因灾死亡失踪人口一览表》《因灾倒塌损坏住房户一览表》,建立并加强台账管理。灾害信息员应按照“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规定格式和要素填报各项信息,包括灾害发生时间、地点、灾种、影响范围、灾情损失、因灾死亡失踪人员台账(要有具体死亡失踪原因描述)、灾害发展趋势、处置情况、拟采取措施和下一步工作建议等要素。

3.规范灾情核查核定。灾情稳定后,各级灾害信息员要及时做好本地灾情核查核定。各级灾害信息员对于可能达到启动本级应急响应级别的灾情,要报请本级应急管理部门牵头组织灾情会商核定,并逐级建立同本级涉灾部门的会商核定机制,确保各涉灾部门灾情数据准确、口径一致。

4.规范灾害监测预警和隐患排查。灾害信息员要用好灾害监测预警设备设施,按要求报送灾害监测监控信息,及时向辖区群众发布灾害预警,做好防灾避险工作。开展灾害风险识别发现和隐患排查工作,掌握本辖区风险隐患治理情况,统一使用“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系统”(https://zqsgsb.mem.gov.cn/)及时将险情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5.协助做好灾害舆情发现和应对。各级灾害信息员要畅通和拓宽信息获取渠道,灾害发生后应密切关注网络媒体涉及本地区灾情险情的报道,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信息获取、应对和舆情引导工作。

三、建立健全灾害信息员培训机制

街镇(园区)要将灾害信息员培训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加快建立健全灾害信息员培训机制,将培训工作与提升灾情管理水平结合起来,明确培训目标、突出培训重点、确保培训全覆盖,不断提升培训效果。

1.明确灾害信息员分级培训目标。针对不同层级灾害信息员开展不同形式内容的专题培训。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区级、街镇(园区)级、居(村)级新任职和纳入区级灾情管理骨干库的灾害信息员培训,为各级培养灾情管理骨干和培训师资力量;街镇(园区)组织居(村)级和居民小区(村民小组)级灾害信息员培训,督促推动居(村)组织辖区内灾害信息员开展业务工作交流。

2.建立定期层级培训机制。区应急管理局和街镇(园区)每年至少组织1次集中培训,通过委托专业机构培训、邀请专家讲课、远程教育、以会代训、组织模拟报灾演练等方式,开展灾害基础知识、法律法规、应急处置、统计报送、核查核定、“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操作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原则上,各级灾害信息员每年至少参加1次专题培训,确保全覆盖。

四、时间节点要求

主汛期来临前,必须建立健全覆盖全区的“区-街镇(园区)-居(村)-居民小区(村民小组)”四级灾害信息员队伍,为及时、准确、客观、全面掌握管理灾情险情奠定坚实基础,及时做好人员信息动态更新。请各街镇(园区)按附件要求,务必于6月25前将本辖区的灾害信息员名册加盖公章后同电子版一并报送区应急管理局综合减灾科。

 

 

附件:灾害信息员名册

 

 

 

 

 

 

 

                                                                                上海市宝山区灾防办

                                                                                   2021年6月11日

 

  

                                               (联系人:吴新海  联系电话:56042273  13916258591  Email:baoshanzfb@163.com)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