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01号提案的复查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01号提案的复查

信息来源: 区科委(科协) 发布时间 2022-11-22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11-22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11-2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科委(科协)

关于九三学社宝山区委提出的“加快推进宝山区‘政产学研用’建设的建议”提案,区政府高度重视,安排翟磊副区长领衔办理。在翟磊副区长的指导下,区科委会同区发改委、区经委、区人才办等部门认真研究后形成相关办理意见,并于7月向九三学社宝山区委进行答复,同时认真对照答复书内容推进相关工作落实,现将相关进展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整合资源,推进“政产学研用”平台搭建和宣传

2022年,我区坚持以科技成果转化为主线,大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着力构建“源头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创新”的创新链条,成果转化由传统意义上的高校院所与企业二维合作逐步向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联动发展转变,政、产、学、研、用的成果转化模式已见成效。一是进一步加强了对产学研工作的统筹协调,从推动产学研融合工作的全链条入手,统筹各方资源,协调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已初步建立区科委、发改委、经委、信息委等部门定期沟通和联动协同机制,充分发挥了区级资源对产学研用项目的扶持和推动作用。二是进一步优化了“企业出题、协同攻关、政府补助”的“政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协调推动了高校、科研机构贴近产业、贴近企业、贴近市场,整合创新资源,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20余项,选送一批产学研项目参加市政协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组织的年度优秀产学研合作项目评选活动,并取得较好名次。截止目前,“科创宝”注册用户已达到2700余家,线上入驻服务机构26家、科技型企业207家,发布科技成果376个、技术需求533个,平台上已有20余项产学研合作及投融资需求处于对接过程中。通过组织线上、线下各类政策宣讲对接活动20余场,同时走访调研园区、企业,进行政策宣传,积极协调对接相关高校院所,指导相关企业完成23个产学研合作项目,并择优对部分项目予以产学研政策补贴。

二、关于完善机制,促进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联盟

(一)推进区校合作协同创新

自2020年以来,我区以《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引领,做强大学科技园核心功能,强化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集聚辐射带动。2021年,全区新建成环上大科技园、复旦宝山科创中心、上海北大科技园、华科大大学科技园、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园宝山分园、悉尼科技大学上海创新研究院等多家以国内外知名大学科技园为主体的科技园区集群,并围绕特色专业垂直领域建设产业加速器,推进核心技术攻关,赋能区域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关键产业领域,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截止今年10月,大学科技园共转化科技成果近50项。

(二)推动高校与企业联合建设创新平台

聚焦成果转化新平台,加快建设一批校企联合创新平台,推进域内大型企业与上海大学资源对接,加快建设一批校企联合创新平台。鼓励引导上海朝晖药业有限公司、塞力斯集团、斯菲尔(上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学联合建设生物医药、数字化等领域公共服务平台、联合创新平台。2022年8月,推动上海飞凯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大学联合成立“特种光波导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着重开发特种光波导相关材料,以支撑公司向高端产品转型发展。

    (三)提升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服务能级

一是做实做强市级功能型平台。2021年,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实现石墨烯平台股权调整,完成市科创投增资入股,引入麦腾创投共建专业孵化器,帮助平台对接创投基金,增强产业孵化功能,提升核心竞争力。2022年,持续深化改革,推动纳入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利用长三角优势资源,有效配置技术、人才、资本市场等创新资源,大力开展产学研协同,促进实验室较成熟成果的产业化,解决产业面临的共性技术问题,培育打造石墨烯产业集群,鼓励石墨烯平台申报市级孵化器并成功获批,2022年1-10月完成中试孵化项目8个,形成知识产权50项。

二是加速建设区级功能型平台。新能源关键材料平台作为共享平台承担宝武集团内外测试任务,2021年累计完成评测48项;智慧医学诊断功能型平台已自主研发完成病理数据管理系统、药物伴随诊断试剂盒开发与AI智能判别的算法升级、病理数据平台及数据库的架构等。2022年,新能源关键材料及智慧诊断医学两个区级功能型平台顺利完成评估验收。

三、关于突出用字,推进产品和产业化建设

积极对接市科技创业中心等创新资源,引入专业化市场化服务机构,为创业企业和团队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服务。

(一)引入专业化市场化服务机构

聚焦公共服务领域,引进培育一批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机构,为入驻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技术评估、法律财务等专业化、集成化服务。将引进、培育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机构数纳入各大学科技园考核指标,目前我区已引进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海创汇等专业平台,2022年,各大学科技园及创新载体大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全年引进、签约第三方科技服务机构20家。

(二)优化产学研协同创新环境

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重视度,尤其是加大对于研发投入偏小、规模较小、知名度偏低的科技型中小型企业的重视和支持力度,引导有基础、有条件的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促进产品和产业化发展。以“科创宝”数字化平台为依托,建立政府、高校和企业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机制,全年共发布科技成果376个、技术需求533个,有效解决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

(三)推进企业科研成果转化

紧扣科技成果转化、创新项目产业化这个突破口和发力点,把科创和产业紧密联系起来,鼓励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2022年1-10月,我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签订技术交易合同1179项,合同成交额90.92亿元,促成重点产学研合作项目20余项。

四、关于完善政策,促进产学研人才向宝山集聚

(一)强化人才服务保障

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对接海外高层次人才、启明星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等人才,对引进落地宝山的各类高层次人才,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资助,并做好有关服务工作。根据人才对宝山经济发展的贡献程度,在安居保障、子女入学、投资置业、金融服务和医疗保障等方面,提供包括“樱花服务卡”在内的优先服务保障。

(二)做好技术转移经纪人发展规划

研究制定中长期技术转移人才培养规划、计划,从目标体系、协同配合、组织措施、配套政策等各方面,做好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推动建设专业化技术经纪人队伍,加大对我区技术需求分析、技术营销与并购、无形资产价值评估以及科技金融等领域紧缺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2022年11月3日,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训(宝山专班)正式开班,60多名学员踊跃报名参加,标志着宝山区技术经理人的培养向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后续宝山还将继续开展中级、高级课程,培养一批理论知识与操作能力兼备的专业人才,有效推动科技成果转换为现实生产力,服务“北转型”战略,助力宝山科创转型。

(三)引育多元管理服务人才

大力开发专业技术服务、技术推广、技术咨询、技术孵化、技术市场等方面的急缺人才,鼓励支持企业、行业协会发挥主体作用,建立健全多层次、多渠道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引育机制,集聚一批懂技术、懂市场、懂管理的科技服务人才。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