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0月宝山区经济运行分析_统计数据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年1-10月宝山区经济运行分析

信息来源: 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19-11-22
【字号
  • 所属类目: 统计数据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11-22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11-19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统计局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牢牢把握“调结构、促转型、稳增长”的工作总基调,持续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1-10月,全区经济稳中有进、向好的发展态势保持不变

    一、 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10月,全区七项主要经济指标呈现“两快、四稳、一降”特点,两快:合同外资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8.7%和10.6%,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已连续23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四稳:商品销售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稳步增长,分别增长9.0%、7.6%;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实现1073.58亿元,可比增长6.1%,比上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0.2%,增幅与上月持平。一降:在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下,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4.4%。


            

    

    二、 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

    (一)财政收入保持平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1-10月,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6.21亿元,已完成85.0%年初预算,同比增长0.2%。其中非税收入完成23.83亿元,占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6.3%,同比增长14.2%。从横向各区比较来看,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和增速分别位列全市各区第8位和第9位。

    税务数据显示:1-10月,全区区级税收收入完成120.15亿元,同比下降2.1%。主要税种“一增四降”,除契税同比增长22.5%之外,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税种为个人所得税,受新个税法减税政策影响,同比下降22.4%。从主要产业来看,第二产业下降幅度最大,完成25.53亿元,同比下降22.6%,主要是工业同比下降27.3%;第三产业完成94.38亿元,同比增长5.1%,税收总量和增速均高于第二产业,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二手房交易和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共实现区级税收收入30.55亿元,同比增长105.7%。

    (二)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房地产为主要支撑点

    1-10月,我区固定投资项目459个,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29.24亿元,同比增长10.6%。从行业来看,1-10月全区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37.78亿元,同比增长21.9%,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78.7%,工业投资、服务业投资分别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3.3%和2.6%,房地产为我区投资主要支撑点;从项目开工情况看,1-10月新开工项目数157个,比上年同期增长26.6%,共实现投资额为83.31亿元。66个重大产业项目中本年计划开工项目20个,其中中集菁鹰、富驰高科粉末注射等5个项目已入库,侨福芳草地、中铝上铜城等项目预计年底开工,将成为今年我区固定资产投资重要组成部分。

    (三)进出口增速位列全市第四,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两位数增长

    1-9月,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703.82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上月回落3.8个百分点,但进出口总额和增速分别位列全市第5和第4受加工贸易出口大幅下降的影响,我区实现外贸出口额217.78亿元,同比下降7.8%,主要是因为重点出口企业中集宝伟和太平货柜受中美贸易摩擦,造成用柜需求降低,以及宝冶集团海外项目减少,导致出口额大幅下降。从外贸出口国家来看仍以东盟和欧盟为主。从出口产品来看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5.3%,今年以来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

    (四)工业生产降幅收窄,整体景气指数有所改善

    1-10月我区工业总产值实现1785.87亿元,同比下降4.4%,较年初收窄7.4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全区制造业31个行业中有12个行业总产值实现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为38.7%,比年初增加了6.5个百分点。从企业效益指标来看,1-9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6.77亿元,同比下降21.7%,降幅比上月收窄9.7个百分点。与全市相比较来看,我区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低于全市,今年以来与全市增速差距始终处于收窄通道。


                                    

    从21家宝武系企业影响来看,1-10月实现工业总产值958.22亿元,同比下降7.1%,比1-9月收窄0.3个百分点,比年初收窄5.9个百分点。若剔除宝武系企业,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为651.93亿元,同比下降3.5%,比年初收窄9.7个百分点,宝武系企业拉滞作用正逐步减弱。

             

               

    1-10月,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10.59亿元,位列全市第6位,可比下降0.7%,位列全市第11位,继续保持降幅收窄趋势,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25.5%,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从细分产业看,七大产业已从年初的“四降三增”转为“四增三降”,其中新能源仍保持较高增速(57.3%),生物(14.2%)、新一代信息技术(14.6%)、节能环保(-8.0%)增速较上月均有所走高,新能源汽车(-1.1%)受上海西艾爱电子有限公司业务正常波动影响,增速由正转负,高端装备(2.4%)与新材料(-2.4%)增速均较为稳定。

    10月,我区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3.3,较上月上涨8.2个百分点,结束连续16个月收缩态势,进入扩张区。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分别达到60.3%、52.7%和52.1%,均从上月收缩区进入扩张区,尤其是生产指数高于上月20.2个百分点,生产扩张总体加快,市场需求有所改善,释放出经济向好信号。

    (五)新零售业态支撑消费市场,平台经济成为中坚力量

    1-10月全区实现商品销售额5065.36 亿元,同比增长9.0%。三大电子商务钢材交易平台实现商品销售额占全区38.3%,同比增长8.0%,成为我区商品销售额的压舱石。今年以来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直保持6.0%以上增幅,1-10月全区实现社零总额591.63 亿元,同比增长7.6%,较上年同期增长5.4个百分点。10月份,受到“双十一”购物节预付定金等促销手段的刺激,以能良电子、“爱回收”、波司登为代表的互联网零售企业零售额迅速攀升,助推全区实现限上互联网零售额73.18亿元,同比增长1.2倍,占全区社零总额的12.3%,成为我区社零的增长引擎。

    (六)服务业增势稳健,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继续领跑

    1-9月,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52.80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占服务业32.5%体量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在上海盟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拉动下,已连续四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中以上海优邮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和上海鸭嘴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新业态物流企业发展迅猛;质检技术、节能技术、环保技术以及工程设计服务等企业不断发展,助推科技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5.20亿元,增长10.1%。

    (七)商品房销售实现“双升”,去库存效果明显

    1-10月,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103.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6%,实现商品房销售额276.83亿元,同比增长15.9%。从销售面积看,销售量主要集中在大场镇和罗店镇,共累计实现销售54.84万平方米,占总销售面积的53%;从新开楼盘看,今年2-4月、7-8月新楼盘销售集中在大场镇、宝工园、杨行镇、罗店镇、顾村镇、友谊街道,其余月份中均无新开楼盘。

    从商品房空置情况来看,1-10月,我区商品房一年以上空置面积为78.44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1%,增幅较1-6月收窄30.6个百分点,去库存效果明显。

    (八)节能降耗态势良好,能源总量控制成绩斐然

    1-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26.5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6.5%,8月以来能耗降幅逐月收窄,5月以来能耗降幅快于产值降幅1-10月,工业产值能耗0.0521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3.0%。超五成行业能耗增幅进一步扩大或降幅收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四大高载能行业,共实现能耗消费量4.94万吨标煤,同比下降12.3%,降幅高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降幅近6个百分点。

    三、各镇、园区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固定资产投资提前完成100%年度目标。杨行镇和庙行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最快,分别为1.8倍和1.5倍。宝山工业园区(115.4%)、庙行镇(112.9%)、顾村镇(104.6%)、航运经济发展区(101.0%)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两个镇缺乏新项目,年度完成目标进度落后,分别为月浦镇(20.4%)和高境镇(6.0%)。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较好。航运经济发展区(89.1%)和高境镇(84.1%)完成年度目标进度。增幅保持两位数增长的镇、园区有2个,分别为淞南镇(11.8%)和高境镇(10.2%)。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高境镇增速最快,达到52.0%,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位列各镇、园区首位;其次是城市工业园区,增速为18.5%,完成年度目标的80.9%,位列各镇、园区第8位。杨行镇、罗泾镇、月浦镇、庙行镇均完成年度目标的83.3%及以上。

    (四)工业总产值完成年度目标不够理想。11个镇、园区中仅3个镇工业总产值完成年度目标进度,分别为高境镇(95.9%)、淞南镇(93.4%)和庙行镇(87.5%)(见附表1)。

    四、全市各区经济指标横向比较

    从全市各区(不包括浦东)横向比较情况看,宝山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绝对量位居第8,增幅位居第9。固定资产投资绝对量位居第3,增幅位居第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绝对量位居第5,增幅位居第5(见附表2)。

    从8个郊区排名情况来看,宝山区工业总产值绝对量位居第4,增幅位居第5。合同外资绝对量位居第3,增幅位居第5(见附表3)。

    综上所述,1-10月我区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下一步需紧盯目标不放松,抓落实、抓冲刺,加快推进项目进度,稳经济、促发展,确保全年目标顺利完成。

 

    附表1:2019年1-10月宝山区各镇、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附表2:2019年1-10月上海市各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附表3:2019年1-10月上海市各郊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