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宝山区201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_审计工作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宝山区201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2-10-16
【字号
  • 所属类目: 审计工作报告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2-10-16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区审计局对201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今年的财政审计紧紧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和本区“五个好”的目标要求,坚持“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的审计思路,加强产业扶持政策落实和效果情况及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加强重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及效果情况的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深化改革和规范管理,促进政策、制度的落实和完善,积极发挥审计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监督和服务保障作用。

  一、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管理审计情况

  2011年,在区委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保增长、优结构、强基础、促发展”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2011年度全区地方财政收入85.52亿元,完成预算103%加上市结账财力等52.67亿元,当年实际可用财力138.19亿元。财政支出130.94亿元,完成预算98.7%,安排预算调节基金6.5亿元,调出资金0.65亿元。当年收支结余1015.35万元,累计结余1.40亿元。审计结果表明,201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完成了区人大批准的预算任务。

  ----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公共财政支出。财政预算安排体现了优先保证重点公共支出的原则,进一步向教育、卫生、民生保障领域倾斜,2011年区本级投入教育经费为13.62亿元,同比增长13.5%;医疗卫生事业5.47亿元,同比增长48%;社会保障支出4.8亿元,同比增长20%投入保障房支出6亿元,为维护地方稳定,促进本地区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保障发挥了公共财政的积极作用。

  ——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促进镇级公共服务均衡化。加大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强镇级财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完善了区镇转移支付管理办法,2011区对镇转移支付达6.78亿元,同比增长29%,并通过完善转移支付的分配机制,提高了财力薄弱地区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另外,通过调整区镇商用土地出让净收益分配比例,促进财力进一步向各镇下沉,增强了各镇园区的财力。

  ——完善财政制度和政策,推进公共财政体制改革。一是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改革,2011年本区拟定了《宝山区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试行办法》和《宝山区企业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管理办法》,并试编201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二是完善政府采购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流程和资金管理办法;继续推进“镇财区管”等改革工作,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收付管理进一步强化。三是有效落实“1+9”财政扶持政策,支持产业积聚和结构调整,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调结构、促转型”中的政策效应。

  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规范。

  (一)部分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和使用管理有待完善。经抽查部门预算中业务经费安排的教育、卫生等部分专项资金发现,预算按规定指标或增量要求编制,未细化到具体项目;文化发展、人口计生、体育事业等专项资金尚未建立相应的管理办法。

  (二)我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年终结余按比例分配职工福利基金和事业基金,该分配不尽合理。

  (三)公务卡使用推行力度有待加大。2011年底纳入公务卡改革范围的278户单位中有17户未办理公务卡,仅44户单位使用公务卡结算。

  (四)部分基本建设、政府采购项目清理不够及时。区财政基本建设项目已经审计完工198项,未及时督促有关单位编制财务决算。财政预算内两年以上未启动的政府采购项目和采购完毕的项目结余资金595万元未及时清理。

  对上述问题,区政府要求区财政局积极引导拥有财政资金二次分配权的主管部门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完善再分配管理机制;研究制定文化发展等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研究解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年终结余分配问题;进一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结算制度,提高国库集中支付效果;督促有关单位及时编制基建项目财务决算并结清项目尾款,及时收缴结余款。

  二、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截至5月底,区审计局对区教育局、区商务委、区统计局、区财政局、中共宝山区委党校、区社会主义学院、区红十字会、宝山报社、滨江委等9个部门及其所属24个二级预算单位201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有关部门和单位预算管理意识不断增强,内部管理制度不断完善,部门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但审计中仍发现,部分单位的部分收入未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区教育局所属国资中心收缴学校房租收入未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部分预算单位有的招待费、会务考察等支出原始凭据不够健全;个别单位存在帐外资产,资产管理措施有待完善。

  对上述问题,区政府要求区财政局和各行政事业单位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其他收入的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综合平衡力度,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日常监管;进一步落实预算管理主体责任,协同财政加强对下属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审核、执行的指导监督。

  三、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及审计调查情况

  为促进财政资金规范有效使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2011年区审计局对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以及教育、民生改善等资金开展专项审计或调查。经审计,专项资金的预算安排逐步完善,使用管理进一步加强,对促进各项事业发展和保障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管理及其效果情况专项审计

  区财政每年预算内安排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5000万元,2011年度经区“专项资金管理联席会议”会审通过的服务业项目59项,拟补贴资金1835.75万元,其中31个项目的补贴资金1005.75万元已由区财政拨付至项目单位,此次抽审17个项目,涉及补贴资金505万元,占已拨付资金的50.21%

  审计结果表明,近年来,我区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特色产业园和重点楼宇载体建设,区服务业引导资金的投入,为优化服务业结构,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审计也发现,一是扶持政策对有关项目补贴标准和范围不够明确和细化;二是项目补贴以立项批复的投资额为依据,未按实际投资额进行补贴;三是个别镇配套资金未及时到位。

  针对上述问题,区政府要求区商务委等涉及“1+9”专项资金管理的责任部门,对所管辖的项目进行梳理和总结,进一步完善管理办法。目前,相关部门正在修订完善管理办法,使扶持政策更具操作性。

  (二)教育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及其效果情况审计调查

  2010年至2011年度区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教育附加费共安排设备、基建专项资支出52138.42万元。两年来教育投入不断加大,完成了60所中小学标准卫生室设备添置、17所学校校安工程、16所学校新建和改扩建、12所校舍修缮、15所学校运动场所改造或维修、171所学校绿化改造工程等,专项资金在提高和改善办学条件、完善校园软硬件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审计也发现,一是专项资金计划编制滞后,项目预算不够细化,不少项目跨年度,当年预算执行率不够高;二是抽查两年已竣工决算审计的52个项目,其中39个项目审定价超中标价4776万元,超支34.39%;三是部分学校有的设备闲置未用或利用率不够高。

  针对上述问题,区政府要求区教育局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和预算执行效力;加强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有效控制计划投资额;加强学校资产管理,提高设备使用效率。

  (三)标准化菜市场建设运行管理绩效情况审计调查

  2005年至2011年我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和改造政府补贴资金共计2723.2万元,其中市财政1363.2万元,区财政1360万元。此次调查实地抽查了15家标准化菜市场,召开了部分所属居委会、周边居民、区人大代表等座谈会。

  调查结果表明:菜市场经标准化改造后,改变了原来脏、乱、差的购物环境,食品安全得到了一定保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区商务委协调推进本区标准化菜市场的建设和改造工作,标准化菜市场的形象和品位有了提升。但调查发现,“十一五”期间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和改造目标61家,截至2011年底完成改造31家,改造率为50.82%;近3年政府补贴1504.95万元,占菜场建设总额24.92%,区镇两级政府投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菜市场监管主体及职责有待明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综合监管合力还有待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区政府要求区商务委结合我区实际情况,适时修正标准化菜市场规划和滚动实施计划,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出台配套管理办法;两级政府将加大投入力度,促进菜市场建设和改造。

  (四)廉租房补贴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审计调查

  2001年至2011年末累计发放廉租房补贴4823.76万元,惠及困难家庭2593户,其中租金配租2581户,实物配租12户;2011年对2476户承租公有住房低收入家庭减免租金70.05万元。廉租房补贴资金的使用,对于改善低收入居民生活环境,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审计调查发现,市有关部门规定的廉租住房补贴标准较低,靠租金补贴和住房保障家庭自身的经济能力难以在本区租赁到合适住房;廉租住房保障对象的准入审核环节缺乏健全的信息比对、共享机制,核查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对上述问题,区政府要求区房管局会同区民政局深入调研,积极反映,促进市有关部门修订合理的补贴标准;积极探索建立“居民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市、区二级共享机制,确保补贴政策公平、公正。

  四、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审计情况

  为进一步促进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政府投资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本区2011年新修订了《宝山区政府投资审计监督试行办法》,拓宽了审计监管范围,强化了审计集中管理力度;建立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形成监管和审计整改合力。重大建设项目建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负责、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推进机制。同时,修订完善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项目管理和监督体系不断完善。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由于部分项目增加建设内容、调整功能等,加上有的项目建设期长,料工费上涨等原因,造成投资超计划;部分项目概算无评审及批复;个别项目部分建设程序不够规范。

  针对上述问题,区政府要求相关部门坚持“先审批、后调整”原则,强化投资额变更审批程序;建立健全初步设计概算评审及批复制度,促进建设单位重视项目前期基础工作,并按照推行限额设计的要求,有效控制政府投资额。

  五、重点项目跟踪审计情况

  (一)生态专项建设工程项目跟踪审计

  区生态专项建设工程经市发改委调整后批复总投资85.9亿元。至20116月底,收到拨款34.25亿元,银行贷款5亿元;已支付资金36.59亿元。审计结果表明,生态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对本区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生态公司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加强整改,申请调整了投资计划,逐步完善了整体项目和单体工程立项等有关建设程序;完善了工作流程和内控制度;生态公司管理费使用和试运营期收支管理不断规范。但近期跟踪审计时仍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项目年度资金预算编制不够完整,部分资金未安排使用;部分项目概算尚未申报审批,建设程序有待完善。

  (二)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跟踪审计

  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计划总投资12.62亿元,截至20114月底,到位资金6.10亿元;账面完成投资5.67亿元。为加快推进宝山区邮轮经济发展,区有关部门积极协调,逾越瓶颈和困难,抢时间、赶工期,积极推动项目建设,各项管理工作边建设边规范边完善。

  对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或作出审计决定,要求有关单位予以纠正;区政府也召开了相关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要求有关单位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强化源头管理。区审计局对这次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区政府在今年底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出专题报告。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