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69号提案的答复_历届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69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 2019-05-30
【字号
  • 所属类目: 历届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5-3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5-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上海宝山

尊敬的陈志洪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吴淞工业区再开发土地利用及土壤环境的关注,您的意见对吴淞工业区再开发有积极意义,将有助于吴淞工业区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现答复意见如下:

一、吴淞工业区土壤环境管理现状

(一)前期整治情况

吴淞工业区在建国以来是我国重要的重工业区,为中国和上海的工业化作出了重要贡献,然传统冶金、化工、建材和有色金属的老工业区,粗放型、高能耗、高污染的发展模式,环境问题凸出。2000年,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吴淞工业区环境综合整治,成立区域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市区联手、以区为主,聚焦了从市政府到村镇、街道几十个部门、单位的力量,聚集了巨额资金,聚集各方面资源,企业结构调整和污染整治、污水纳管、道路建设、河道整治、绿化建设、居民动迁等,历时十余年,企业环境、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2014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对整治情况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绩效评估,包括环境质量回顾评价,在吴淞工业区布设了8个土壤采样点,根据《国家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15618-2008)中工业用地标准,3个采样点铬、锌超标,其余监测点均未超标。

(二)重点企业监管及调查情况

一是强化重点企业监管,根据生态环保部及市局要求,2018年宝钢不锈钢有限公司、宝钢特钢有限公司、宝钢特钢长材有限公司、上海米其林轮胎有限公司、上海宝山太平货柜有限公司5家单位确定年度重点土壤重点监管单位,结合涉重金属、危废等专项行动,强化土壤重点企业执法检查,从严查处违法行为,要求企业立即整改。针对新形势下环保工作要求,要求企业加强源头管控防治土壤污染,对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进行自行监测并公开监测情况。

二是配合市局委托的第三方机构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详查,确定全区重点调查企业182家,其中吴淞工业区涉及24家,目前已完成企业资料收集及上传调查系统,筛选现场监测企业开展现场土壤和地下水采样监测。

二、有关说明

按照国家市级现有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调查评估相关技术规范,且根据《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及我市建设用地再开发利用相关规定,土地使用权人是土壤环境调查评估和治理修复的主体责任。吴淞工业区内部市属企业多,开发由企业自行落实,仅少量零星地块由政府统一收储开发;吴淞工业区转型规划尚在编制中,开发进度尚不明确,目前情况下组织吴淞工业区内土地使用权人全面开展土壤环境调查尚不具备条件。

三、下一步推进工作

(一)继续强化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

环保、规土、经委、建管委、吴淞转型办等部门联动,强化建设用地信息沟通和联动监管机制,定期对接监管信息,围绕建设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持续规范土壤环境调查评估、治理修复等活动,加强污染地块监管,保障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污染地块未经治理与修复,或者经治理与修复但未达到相关规划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的,区规土局不予办理土地转让手续,区环保局不予批准选址涉及该污染地块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或者报告表,区建交委严禁开工建设再开发利用项目。

(二)推进大型国有企业开展土壤环境调查

20186月底宝钢不锈钢全面关停所有产线,区环保局将继续推进企业关停后残留污染清理及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调查,根据调查情况落实风险管控或治理修复,确保土壤环境安全。

(三)配合完成土壤重点企业用地详查

继续配合市局委托的第三方机构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详查,2019年内完成详查,摸清吴淞工业区内重点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初步掌握污染地块环境风险情况,建立污染地块清单和优先管控名录。

(四)加强第三方从业单位监管

市、区、街镇三级联动,加强第三方从业单位日常监管,不断规范第三方调查评估咨询;加强评审专家管理,不断规范评审工作。

(五)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区环保局局将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双随机抽查与专项行动相结合,加强土壤重点监管企业执法检查,从严查处违法行为。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