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011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011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3-06-20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2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2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发展改革委

九三学社宝山区委: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完善的金融中介服务体系助力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形成办理意见如下: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坚持搭建金融服务平台、持续升级金融扶持政策、不断集聚金融要素资源,充分助力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壮大,共同助推区域高质量转型发展。

(一)坚持搭建金融服务平台

         一是不断做实上海(宝山)科创金融服务中心。积极服务区内科创企业投融资需求,精准对接银行、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和会所、律所等中介机构服务资源,支持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壮大。为科创企业提供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共同促进科创金融服务生态形成。

        二是充分发挥区金融业联合会桥梁纽带作用。指导区金融业联合会创新开展金融助力经济恢复和重振系列直播金融助力宝山北转型系列直播。邀请政府、银行、券商等机构专家线上宣讲电子政务服务、金融助企融资优惠政策和产品,为企业搭建融资路演平台。2022年开展直播活动23场,人气指数破万,80家企业与相关银行达成融资意向,50家中小微民营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超2亿元。

(二)持续升级金融扶持政策

         一是鼓励中介服务机构助推企业直接融资。深入发挥上市挂牌扶持政策引领作用,通过补贴企业法律、财务、资产评估等上市挂牌中介服务费用,在支持中介服务机构尽职履责的同时降低企业直接融资资金压力,2022年共支持64企业补贴91.4万元。是支持中小微担保基金为企业融资增信。持续升级中小微担保基金保费补贴政策,实现2000万以下担保贷款保费全额补贴,持续加大担保贷款受益覆盖。2022年已有990家中小企业获得总金额为39.7亿元的贷款支持,与上年同期相比金额大幅增长了53.28%

不断集聚金融要素资源

         一是发挥国资科创基金引导扩大作用。设立宝山源信科创基金,通过参股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专业子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投入,形成杠杆放大效应,在支持区内重点企业发展同时,通过资本赋能发挥金融链招商作用,吸引更多科创企业落户。二健全投资类企业风险研判机制。持续运行街镇园区先行把关,属地政府承诺监管职责、区部门联合沟通会约谈企业、争取市相关职能部门支持工作模式,不断健全投资类企业落地研判指引(2022实现宝武绿碳、未来闪电、源津禾润等私募股权基金在内的26家投资类企业落户宝山。

二、下一步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上海(宝山)科创金融服务中心功能拓展。进一步强化科创企业挖掘培育能力,充分依托政府、市场、中介服务联盟等多方联动,通过街镇挖存量,机构推增量,持续壮大拟上市企业培育库。探索升级上市服务一件事,加强拟上市企业分层分类培育,形成跟踪风投、培育科创新生态。二是鼓励要素资源集聚支持科创产业发展。发挥国资资金杠杆撬动作用,通过参股设立生物医药等符合我区产业导向专业子基金,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帮助企业插上资本翅膀共同成长。同时持续引入股权和证券类投资基金,集聚一批市场化运作的优秀基金管理团队和科创产业投资基金,通过畅通产业投融资渠道以投带引,加快产业项目落地。三是持续优化宝山金融品牌建设。常态化开展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企业融资路演专场主题活动,举办金融支持宝山北转型’”系列直播活动,提供资源对接平台,让金融要素在区域内有序、有效流动。进一步完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研究信易贷平台融资信用服务功能和设置升级,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可得性和便利度。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