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宝山区卫生健康工作要点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2年宝山区卫生健康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 区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 2022-06-13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卫生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06-13
  • 发文字号: 宝卫〔2022〕4号
  • 发文日期: 2022-06-1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卫生健康委

   2022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宝山区卫生健康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按照市委“南北转型”战略部署,围绕本区“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战略目标,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为宝山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科创之城、开放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建设不断做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筑牢本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底板

    1.快速果断做好本土突发事件处置准备。一是按照《宝山区关于构建新常态下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体系实施方案》,重构体系、重塑流程、重建队伍,健全“1+5+X”疫情应急处置架构,加强相关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构建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动员机制。二是强化三公协同,加强流调队伍建设,落实2+4+24流调处置工作,以快制快,持续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防控机制,争取主动,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应急指挥体系高效有序运转。三是加强医疗机构核酸采样点设置,按照最大采样、检测能力,充实采样及检测人员和物资储备,做好应对极端大客流情况准备,确保应急条件下最大程度提升检测能力,确保规定时间内出具检测结果。四是按照网格化要求,做好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布局,加强第三方实验室质控,做好社会招募采样人员规范化培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2.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一是按照国家和本市部署,安全、稳妥、有序推进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针接种工作。二是优化老年人接种模式,让“疫苗多跑路,老人少跑腿”,分批次、分时段满足不同老年群体接种需求。针对老年群体特征,不断优化服务形式,提升接种意愿,扩大接种覆盖面,确保7月底完成60岁以上老年人91.2%的接种目标。三是加强点位疫苗使用控制和管理,加强统筹全区疫苗储备,规范疫苗储运、接种和信息报告,确保疫苗公平公正高效分配。四是加强人员培训,严格落实“四查七对一验证”要求,规范做好疫苗运输、接种、信息报告,确保接种规范。五是坚持“四有”原则,强化接种点医疗保障力量配备,畅通绿色通道,确保接种安全。加强技术指导,开展不良反应监测、质控和培训,规范做好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检测报告、调查和诊断。六是加强舆论引导,引导市民积极主动接种。

   3.坚持做好疫情防输入工作。一是加强对集中隔离点、健康监测场所人员培训,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和重点人员的闭环管理,严格做好协查信息和属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沪人员排摸。二是坚持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综合防控,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完善与区公安、民政、大数据、新闻等部门及属地政府的协同处置机制。三是按照“一活动一方案”要求,做好各类重大活动防控指导,做好进博会等重大活动医疗卫生防疫保障。

   4.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是高度关注境内外疫情发展趋势,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完善完善核酸检测方案等防控预案方案,及时开展风险分析研判,确保防控工作精准高效。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加大隔离场所、医疗机构、冷链场所等重点人员监测,加密核酸筛查频次,开展重点行业环境监测,做好消毒与感控风险管控;切实发挥发热门诊和哨点的预警作用,规范开展预检分诊,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三结合大排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学校门、就业岗、监测哨等关节点、关键点的专项检查,确保监督检查“零疏漏、无死角、全覆盖”。四是加大疫情防控宣传,通过各类途径提升市民个人防护意识。

   二、强基增能,多元谋划,锻造宝山医疗卫生服务新板

   5.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一是推进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着力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级,持续提升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五大中心”的急危重症患者救治能力。二是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推动中山、华山、仁济、曙光等医联体建设,促进市级医院学科人才与区域医疗资源融合发展。做实分级诊疗,推进医联体内医疗机构“1+1+1签约,继续推动就医下沉。三是依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优势,建设宝山区肿瘤防治中心。结合区域定位,推进仁和医院老年医学中心建设。推进区精神卫生中心专科医院评审,第二康复医院“双创”工作。四是深入推广三明医改成效,建立完善医改经验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完善医院绩效评价机制,改进公立医院内部绩效考核办法,开展宝山区公立医疗机构运行状况综合绩效评价。五是守牢医疗质量安全底线。实施临床路径管理,推广应用信息化处方审核和点评系统,规范临床用药行为。

   6.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一是编制启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强基增能三年行动计划,研究制定分区分类考核激励补助办法,促进业务能力和群众满意双提高。二是做实做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继续做实对老年人、慢性病病人等重点人群的签约服务,研究制定在校、在职人群健康需求的个性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不断拓展签约服务的范围,2022年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40%三是持续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康复能力,促进康复功能全面融入社区卫生基本服务,2022年完成4家康复示范社区建设,并通过市级验收。四是依托区域医疗中心和儿科医联体,持续提升社区儿科诊疗服务水平,加强儿科诊疗与儿童保健整合,实现社区儿童全程健康管理。五是加快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和高质量社区为服务中心试点,满足居民基本健康服务需求。六是推动家庭医生团队开展上门医疗、长处方、“互联网+”等签约服务;探索将移动家床服务与“互联网+护理”、长护险等服务相整合,让移动家床业务在更多社区场景得以应用。七是探索开展社区护理中心与健康管理中心建设试点。

   7.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一是着力推进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达标建设和能力提升,落实硬件设施、实验室检测、信息化及单兵装备等任务。加强区域特色实验室检测能力。二是创新疾控机构与社区联动机制,打造平战结合、专业化、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队伍。三是完善母婴安全救治体系。完善危重孕产妇抢救工作预案,进一步规范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转会诊机制,确保危重抢救绿色通道畅通。四是推进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第五届进博会及世界技能大赛等重大节庆活动期间精神卫生保障工作,防止发生有社会面影响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五是完善我区涉疫食品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及流程,组织开展业务技术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提升涉疫食品应急处置能力。六是完善区域联动综合应急管理模式,统筹资源调配,确保急救平均反应时间稳定在12分钟以内。

   8.加快卫生健康学科人才建设。一是创新探索人才制度,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发布《宝山卫生健康系统人才激励办法》,并做好相关细则的制定和落实工作。二是做强区域优势学科核心竞争力。启动新一轮区重点专科建设计划,提升区域医学学科核心竞争力。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和科研项目管理。启动新一轮宝山区卫生健康委优青(育才)计划,启动首届优秀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加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上海市卫健委等各类课题研究和申报;鼓励市级及以上科技创新成果申报、转化和应用。四是鼓励开展高新医疗技术和临床研究。以宝山区推进上海大学医学院建设为契机,巩固推进仁和医院、罗店医院上海大学附属医院建设。五是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品牌建设,积极引进新技术、新项目,侧重不同“品牌”建设优势和独特性,提升社区卫生服务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精细管理的能级。

   三、均衡布局,加强保障,不断拉长卫生健康服务长板

   9.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一是持续推进“便捷就医”建设应用,做深做细1.0版“便捷就医”场景应用,并启动2.0版“便捷就医”场景建设。二是规范互联网医院有序发展,推进并完成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罗店医院和区精生卫生中心互联网医院建设,丰富吴淞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应用并实现跨院复诊、一老一小及志愿者代配药等服务,有效提升后疫情期间线上智慧化诊疗便民服务能力。三是全面推进各医疗机构基于医院电子病历直推传染病疫情报告与管理系统应用。四是加速推进移动家床服务和“互联网+护理”应用服务。五是加速推进“互联网+监管”,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六是推进智慧健康驿站的规范化、高效化运行,加强设备检测数据的信息共享与应用,提高居民知晓度、利用率与感受度。

   10.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一是实本市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完善中医药服务网络,发挥曙光中医医联体作用,实现中医优势病种下沉基层社区推广应用。二是推进区域中医传承创新发展,推进市“一区一品牌”工作和市中医专科联盟建设,完成第二届宝山名中医工作室验收,启动第三届宝山区名中医工作室建设和区中医专科专病联盟建设。三是巩固和推进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建设。四是持续推进中医药特色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争取顺利通过并挂牌。

   11.持续推动健康宝山建设。一是巩固首批健康村镇的创建成果,开展第二批健康村镇建设,确保顺利通过“全国健康促进区”复评验收。开展国家卫生镇迎评准备工作,加强督导检查,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庙行镇、月浦镇、罗店镇、杨行镇等复评及大场镇的新创建。二是加大健康科普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形式,广泛开展以“三减三健”、“上海市民健康公约”等健康知识为核心的系列宣传活动,引导和督促市民养成卫生健康行为。扩大互联网健康科普教育的影响力,加强与区融媒体中心等多种资源合作。三是组织开展健康科普技能大比武活动,积极号召、充分调动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投入到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中,更好地为广大市民群众传播健康知识和理念。四是继续开展爱国卫生综合整治和季节性虫害压制活动,提升区域环境卫生质量。加大控烟专项执法检查和巡查力度。积极跟进控烟信访投诉的处理反馈。2022年全面建成无烟党政机关。

   12.抓好卫生健康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盘活现有医疗资源,提高运行效率。制定精神卫生中心新址整体迁建方案,完成精神卫生中心整体搬迁,确保确保12月份开诊。加快推进吴淞中心医院迁建工程。全力推进仁和医院、吴淞中心医院门急诊楼、区公共卫生中心改建项目,确保6月底前所有项目开工。强化长江路、泗塘、菊泉等6个区域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建、修缮,继续推进大场医院改扩建,提升就医便捷度与感受度。加快罗店医院、老年护理院等4家医院基建项目竣工结算,及时投用,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13.加快推进健康惠民项目落地实施。有序推进第五轮三年行动计划,总结推广成效。实施第四轮大肠癌筛查,提高筛查覆盖率和肠镜参与率。开展老年人接种肺炎疫苗,科学评估接种肺炎疫苗的效用。做好区政府实事项目儿童青少年屈光建档。开展慢阻肺早期筛查,提升肿瘤和心脑血管报告质量。加快推进眼病和口腔病防治所建设。开展重点职业病、放射性危害因素、空气污染物、食品安全等评估,实施膳食与健康状况监测,加强环境健康全领域多因素综合风险评估与研判。

   14.稳步提升家庭发展能力。一是贯彻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强化人口出生监测和人口形势分析,建立完善人口预警机制。二是强化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广泛开展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推动母婴设施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优生优育公共服务体系。三是依法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加大计生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力度,建立健全计生特殊家庭全方位民生服务保障制度。四是立足社区、面向家庭,根据不同年龄段育龄人群特点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生殖健康宣传服务,促进家庭健康。

   15.推进老龄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不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年内实现老年友善医疗机构100%创建,为老年人就医提供更多方便和服务。二是做细做实老年健康宣传和服务。借助健康宣传周、志愿服务等符合老年人特点的科普活动,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意识。三是持续推进全国“敬老文明号”的创建工作。结合先进典型选树活动,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

   16.加强卫生健康合作交流。继续做好援摩医疗队支持,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做好援疆、援滇医疗力量安排,确保工作规范有序衔接。做好公共卫生对口支援四川省凉山行动。

   四、优化流程,加强监管,不断提升卫生健康行业管理服务管理水平

   17.做好规划推动。根据区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做好指标项目推进,确保各类重点项目得到有效落实推进。

   18.提升行业廉洁从业水平。一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风廉政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加大监督检查、执纪执法力度,构建行风问题长效机制,持续纠治医疗领域的不正之风,维护医疗行业公平正义。二是持续做好纠正本市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领域不正之风工作,重点抓好“1+7配套文件落实;继续加强行风建设社会监督,组织开展行风监督员日常查访,提升行风工作水平。

   19.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坚持业务流程再造,配合推进市级“免申即享”事项服务落地。二是持续放大“一件事”改革效应,加快线上线下融合,有力提升“一件事”线上办理顺畅度和办件量。三是深化公共卫生领域“一业一证”改革措施。四是巩固“好办”“快办”“不见面办理”等改革成效,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持续推进“随申码”在医疗卫生领域的深度应用。

   20.推动卫生监督体系建设。一是深化协同管理和联动机制,构建“长三角”区域联动、综合协同的综合监管模式。二是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落实本市“智慧卫监”信息化建设,实现以数据监测、远程监管为特征的“非接触式监管”。三是加强卫生监督人才培养,做好青年监督骨干的孵化,进一步强化队伍能力提升,打造一支高水平监督队伍。

   21.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加强行政应诉规范化建设,做好听证、复议和应诉工作。二是强化卫生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开展法制稽查、案卷评查,推进“监督员培训制度”“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推进落实好本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持续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和载体,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吸引力。

   22.狠抓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落实安全生产管理主体责任,构建更加严密的责任体系;结合重大工程建设,强化落实安全责任制,确保工程施工的顺利;加大“上海市医疗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等达标创建力度,推动各基层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开展常态化排查,确保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和重大危险源管控措施落实。二是全力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强化风险监测、灾害预警、灾情管理、应急响应等工作。备足备齐各类防汛物资,确保抢险救援物资数量充足、品种齐全、满足需要。加强应急值守,确保安全度汛。

   23.做好档案管理和信访工作。一是进一步科学规范档案管理工作,全面提升档案管理的时效性和科学性,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加强信访基础业务,强化矛盾化解,做好重点节点信访稳定工作。

 

 


                                         上海市宝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10日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