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128号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128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科创委 发布时间 2022-10-10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10-1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10-1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科创委

刘新宇委员:

您提出的“抓住注册制机遇,产融结合、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总部落户宝山”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关于发挥宝山产业优势,加强调研分析,促进产业互补,大力引进处于智慧制造转型发展期的成熟企业的建议。  

1、在“重大项目”上求突破,利用引领带动作用开展产业链招商。以项目为抓手,壮大生物医药、先进材料、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集群,引进一批产业能级强、显示度高的重大产业项目。生物医药产业引进了优卡迪、蓝鹊、美迪西、艾博等一批行业内领军企业,产业链不断完善,产业带动效应持续显现。今年我区将继续瞄准主导产业领域总部型龙头企业、科技型独角兽企业,加强产业集聚效应,吸引处于智慧转型发展期的产业链相关企业入驻宝山,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链。

2、在“精准招商”上做文章,利用大数据进行智慧招商。一是利用数字生态招商系统强大数据库,全面掌握全区产业资源、项目、企业等数据,整合资源优势、快速高效为匹配载体,加快项目落地进程。2021年,我区建立了数字生态招商系统,集成了全区招商数据资源,涵盖产业载体、企业、项目数据等六大板块数据资源,数图结合,直观呈现宝山区的资源状况,为招商引资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二是加快数字生态招商系统优化升级,做实做强招商推送功能,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合作,利用对方行业资源优势与精准匹配专业经验,拓展并夯实数字系统招商功能,精准定位产业链目标企业,有的放矢招引有智慧转型需求企业来宝山发展。

3、在“走出去”上出实招,打出“外出招商”与“驻外招商”组合拳。一是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坚持月月“走出去”招商。2021年区职能部门与街镇园区条块联动,多次组团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招商拓圈,走访知名企业、商协会等组织,挖掘一批优质企业赴宝山投资考察。今年疫情得到控制后,将继续开展月月“走出去”招商,全区上下全面启动招商引擎,持续激活经济活力。二是在国内经济发达地区设立招商联络处,持续向宝山引入项目“活水”,今年年初设立北京驻外招商联络处,派驻区投促办与街镇园区高素质招商骨干,充分发挥内引外联枢纽作用,延伸招商触角,促进与京津冀地区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对接合作,搭建良好的招商引资沟通平台。

4、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一是进一步优化“科创30条”相关实施细则,今年以来,通过赴街镇园区走访调研、开展内部政策研究专题会等形式,各产业政策相关职能部门已对“科创30条”具体实施细节进行了全面更新,进一步拓展政策受益面,让政策落地更有针对性,政策申报更具有操作性,将政策用到实处。二是待全面复工复产后,区相关部门将对新一轮实施细则进行解读,及时帮助街镇园区按照相关规定,根据本区域实际情况,全力落实产业政策、财税扶持政策等,做好政策宣传与咨询工作,切实指导企业把握政策内涵、了解申报流程,帮助企业以最快速度享受到惠企政策红利,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二是关于利用注册制机遇,发挥基金管理公司作用,推动产融结合,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争取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总入迁入宝山的建议。

1、紧抓机遇为企业领航。宝山区紧抓全面注册制以及北交所上市新机遇,鼓励区内重点领域科创型企业把握发展主动权,以资本促进产业升级。2021年11月邀请来自上交所、北交所等部门专家为区内拟上市企业开展沟通座谈,围绕最新政策和上市规则“手把手”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同时在注册制背景下,持续深化与上交所战略合作,2021年8月26日与上交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推动“上海(宝山)科创金融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加速形成“上交所指导+政府引导+市场化支持”的科创金融服务新模式。打造完善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功能,充分依托政府、市场、中介服务联盟等多方联动,强化科创企业挖掘培育,同时立足宝山,面向上海,辐射全国,以科创金融服务结合宝山区位及土地资源优势,积极吸引科创企业集聚宝山登陆资本市场。

2、加强产融联动,为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全面升级上市服务“展翅计划”,进一步整合全区资源,优化政策扶持,激发企业活力。协同优质金融资源多形式开展2022年“稳增长、促投资”宝山区金融助力科创发展系列活动,进一步打响“金融早8点”服务品牌,为企业成长注入金融血液。建立宝山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借助天使猪等专业服务,对接华滋奔腾、智力产业园等30多个园区、经济开发区,目前已累计帮助700多家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问题,融资规模达5亿元。二是推动创新融资服务产品,鼓励银行、基金、担保、信用等各类融资服务机构,针对专精特新、重点双创等企业群体,推出专属融资服务产品。持续跟进落实千家百亿信用担保融资计划,指导区内37家“专精特新”企业向中国银行等9家商业银行进行“千家百亿信用担保融资计划”申请,累计贷款总金额6.39亿元。三是探索形成良好的科创投资基金生态,支持不同种类的基金发展壮大,积极对接并吸引各类产业特色基金落地,发挥双创母基金、厚朴、惠每等存量产业基金带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区内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以及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基建”项目,支持环上大科技园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持续支持宝武绿碳基金投资项目落地。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