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152号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15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8-31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3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3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民政局

苏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推进我区养老服务高品质精细化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我局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区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对该提案中的意见和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积极应对人口快速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我局根据市、区两级政府的工作要求,紧密围绕“五位一体”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稳步推进各项养老服务工作,认真指导各街镇根据要求,科学规划,大力推进社区养老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我们将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进一步优化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切实推进我区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能够高品质精细化发展。

2019年,根据市政府印发《上海市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 年)》文件精神,我区对应出台并实施《上海市宝山区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 年)》。到2022年,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方便可及,机构养老服务更加专业,家庭照料能力明显提升,养老服务更加充分、均衡、优质。根据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

根据养老服务实施方案,我区将加快完成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布点。指导街镇充分整合社区各类资源,重点打造枢纽型的社区养老综合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或分中心),集成日托、全托、助餐、医养结合、康养服务等功能,强化社区养老资源与服务的统筹调配能力。加快发展家门口的养老服务站点,每个居民区确保至少建有1个标准化老年活动室。因地制宜设置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助餐服务场所等养老服务设施。我区目前有综合为老服务中心12家,助餐点40家,已实现街镇全覆盖。为周边老年人提供服务申请受理、日间生活照料、助餐、文体教育活动等“一站式”为老服务。 到2022年,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将翻一番达到24家,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总量达到60 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

二、积极推动农村地区养老服务

宝山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将养老服务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将“提高养老等公共服务能力”、“推进互助式农村养老发展”、“加强农村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地区助餐服务场所建设,满足老年人用餐需求”等内容均纳入宝山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任务。

2018年,根据市局要求,我区制定并落实《宝山区农村养老美好生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形成镇有“院(所)”、村有“点”的设施网络。2019年,我区全面完成农村薄弱养老机构改造,实现每个镇至少有1个标准化养老机构。同时,分片建设面向有养老服务刚需的老年人社区托养场所,目前全区共有51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在村域范围,发展村组睦邻点,推进“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音、不离乡情”的互助式养老服务,目前全区共有94家。推进农村地区助餐服务场所建设,满足老年人用餐需求(目前全区共有40家,2020年计划新建30家)。

三、开展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工作

积极推进康复辅具进机构、进社区、进家庭,开展老年人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工作。目前我区在张庙街道、高境镇、杨行镇、罗泾镇四个街镇开展康复器具租赁试点服务(辐射全区各街镇),在器具租赁过程中,街镇与辅具租赁服务商共同探讨共享租赁模式,契合了市政府“供给侧改革”的需求。低成本、高便捷地解决了辅具使用“最后一公里”的难题。除了自由度高、取用便捷、价格便宜的特点之外,租赁辅具亦具有极大的正面社会效应,减轻了政府养老公共支出和财政负担,并有效倡导了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下一步我区将实现康复器具租赁点街镇全覆盖,积极探索辅具租赁服务监管机制,利用信息化技术等科技平台,提升辅具全周期管理服务能力,让老人更便捷、更安全、更安心的使用辅具产品。

四、积极推进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

适老化改造作为一项惠民实事,可让老年人居家养老更安全、更舒适、更有品质,是解决“老、小、旧、远”民生问题的重要举措。自2012年起本市已连续八年实施低保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室适老化改造项目,有效改善了困难老年人家庭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2019年我区为100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居室适老改造服务每户改造资金平均2万元,严格按照评估标准筛选受助家庭,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做好项目的立项、招标工作;根据受助老年人家庭的居住情况和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制定一户一方案改造计划;加强监管,确保项目取得成效。今后我们将继续向老人群体做好宣传工作,充分运用市级平台做好适老性改造项目,为困难老年人改善家庭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

五、持续提高养老服务队伍的服务水平

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的标准化和专业化程度是保障养老服务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目前,从事养老服务的人员主要是专业化素质较低的就业困难人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养老服务的发展。针对此问题,区人社局从宝山区深度老龄化对养老护理人员需求的实际出发,不断完善培训补贴政策,健全培训工作体系,制订并印发了《关于印发<宝山区养老护理人员技能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宝人社〔201657号),提高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水平,适应养老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发展的要求,为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必要的人力资源保障,并对符合条件的从业人员给予一定的补贴。

下一步将大力开展宣传引导,加强培训质量监管,提升养老护理人员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做好我区养老服务高品质精细化发展的人才储备工作。

六、大力优化养老服务营商环境

逐步建立开放、竞争、公平、有序的养老服务市场,放宽养老服务市场准入,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养老服务。区商务委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府与运营机构的合作,建立健全载体驻点联络和上门服务制度,提升政策透明度和有效传达,加强数据统计和动态更新,切实解决养老载体发展难点痛点,在优化营商环境,培育产业生态方面通力合作,推动载体向更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放大相关产业政策引导效应,鼓励和激励载体运营方持续放大区域贡献,促进主导产业集聚,提升载体功能品质。

二是积极拓展养老产业链。养老产业具有链条长、涉及领域广的特点,其细分市场众多,主要包括养老地产、医疗保健、养老金融、养老服务和老年用品等领域。大力拓展:居住、医疗、社保、体育、文化、旅游、家政、信息等多个领域系列养老功能配套和生活配套,提升公建民营养老服务的多样性和服务水平。积极培育发展养老产业市场,激发市场活力,有效对接市场需求。

三是加强智慧养老水平。积极利用现有发展技术,完善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相关配套现代化科技设施,逐步提升老年人科技养老服务能级。通过智能化养老服务平台,为老人提供及时、多样、优质的生活照料、健康管理、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内容。

随着老龄化形势的日趋严峻,全社会对养老服务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各级政府及业务主管部门对养老服务工作也越来越重视,而《上海市宝山区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 年)》的出台,正是符合当下形势的一项有力举措,切实推进我区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能够高品质精细化发展。今后我们将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进一步优化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出台更多的惠老政策,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能够体会到政府的关爱。最后,对您关心我区养老服务事业再次表示感谢,并希望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支持。

 

 

宝山区民政局

2020年6月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