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164号提案的答复_历届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16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 2019-06-04
【字号
  • 所属类目: 历届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6-0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6-0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上海宝山

蔡念睿徐海音委员:

非常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关于加强中小学内外实践活动与传承非遗陶瓷文化的建议》我局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宝山区文化、教育部门高度重视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贯穿于学校德育工作之中,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教育活动,让学生了解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传承优秀文化的重要环节。宝山区“非遗进校园”是区文教合作项目,我区先后授牌设立了14所中小学作为宝山非遗进校园的传习基地,十余项市、区级非遗项目进驻学校课堂授课,传承人与学校相关老师师徒结对,逐渐形成以老带新,由浅入深系统化的教育模式,教授师生近万余人,400余课时;先后举办宝山区少年儿童“六一”欢乐周暨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宝山区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月展示活动和宝山区非遗进校园成果展示活动,集中展示宝山非遗项目及进校园后开展的情况,邀请全区各中小学师生代表参与,受到广泛好评和喜爱。宝山区非遗进校园活动借助非遗授课、作品展览等多种形式为载体,在全区学校铺开,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让非遗的种子扎根在校园。

建议中所述让陶瓷文化更广泛地传播与发展,我们觉得切实可行。上海陶瓷科技艺术馆是我区的重要的科普场馆,对陶瓷科技与文化在我区的普及与推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年,区科委拟以各类创新载体各自的特色科普内容为基础,建立我区的公共科普课程中心。将科普场馆基地的特色体验活动、各社会机构的科普实验秀、运动饮食美容等大众需求的科普内容,通过统一评审纳入宝山区科普公共课程中心,规范其操作实践与运营管理标准,实现在社区-校区-园区等区域定点面向市民开放。结合这一工作的开展进行,科委鼓励陶瓷科技馆将现有的场馆体验活动制作成标准化模块化的科普课程,进入我区的科普公共课程中心,在校区-园区-社区等地开展陶瓷科技与文化的输出与普及。同时,鼓励陶瓷馆开展关于陶瓷的科普实验秀、科普剧等内容创作开发、鼓励开展陶瓷科普文创产品研发,支持陶瓷馆就以上内容申报科委2019年的科普项目。

同时,我局也支持该项目参与宝山区区级非遗项目的申报。对陶艺项目今后进校园,以及进行保护工作的开展,推广宣传陶艺文化,建立相关传承人的工作室,开展面向全国的业界学术交流、大师研修班等活动,可以盘活该陶瓷项目在宝山“落叶无根”的局面,也可以更好的开发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